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儲蓄險 的「 宣告利率 」與「 預定利率 」是什麼?保險業務說儲蓄險利率很高是真的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儲蓄險 的「 宣告利率 」與「 預定利率 」是什麼?保險業務說儲蓄險利率很高是真的嗎?

2022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儲蓄險 是 台灣很受歡迎的理財工具之一,原因在於低利環境下,儲蓄險的利率比一般銀行的定存來得好,但是到底「好多少」?加上儲蓄險的種類很多,還常常出現「 預定利率 」、「 宣告利率 」這些有看沒有懂的名詞,不少保險業務員也會以「預定利率」來強調儲蓄險利率有多好。文章就來幫大家釐清「 預定利率 」、「 宣吿利率 」到底 是什麼 ? 儲蓄險 真正的 報酬率 又該如何計算呢?

預定利率 :保險公司預估的保費年化報酬率

「預定利率」是保險公司所收取保費的「預估」年化投資報酬率。預定利率在設計保單時就已經訂定,用來計算這張保單,保險公司應該要向客戶收多少保費。每一張保單都有「預定利率」,且每張保單只有 1 個預定利率,是固定的預估值,後續不會因市場環境和保險公司投資情況而有所改變。

為什麼要有「預定利率」呢?為了支應未來要給付給保戶的保險金,當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後,會將收到的保費拿去投資,而「預定利率」就是這筆保費的預估的年化報酬率。如果「預定利率」越高,代表「保費」越低,因為保險公司認為這筆保費透過投資能夠賺到更多的報酬比較高,所以不需要收那麼多保費。

舉個例子,假設 1 張儲蓄險 1 年後要給付保戶 110 萬元,如果預定利率 10%,代表保險公司預估收到的保費能有 10% 的投資報酬率,那麼只要從客戶那邊收取 100 萬元(=110萬/(1+10%))的保費,1 年後就能夠給付客戶 110 萬元了。

如果保險公司的保費「實際」投資報酬率高於預定利率,保險公司並不會把多賺的分給保戶,這時保險公司就會賺到「利差益」;相反地,若「實際」投資報酬率低於預定利率,就算賺得錢沒有預期的多,還是得依保單約定給付給保戶,這時保險公司則會有「利差損」。

此外,預定利率只是保險公司評估收取保費後,預計自己能利用保費賺到的投資報酬率,並不代表保戶的保單投資報酬率。

因為,預定利率只是眾多保費計算因素中的其中一項。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後,還會有其他的成本及費用,像是保障費用、管銷與利潤等附加費用。以剛剛的例子,預定利率 10% 的保單,加上附加費用等,保險公司實際可能是收取 105 萬元保費,1 年後才給付保戶 110 萬元。如此一來,保戶的實際報酬率是 4.76%(=(110-105)/105),而不是 10%。

宣告利率 :保險公司保費的實際投資報酬率

然而,「利率變動型保單」(利變型保單)除了「預定利率」外,還有「宣告利率」。「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將收取到的保費,扣掉管理費、業務員佣金等費用後去投資,所得到的「實際」年化投資報酬率。

「宣告利率」會隨市場情況調整,並不是固定值,也沒有保證利率,通常保險公司會每年或每月定期公告各個利變型商品適用的「宣告利率」。

例如,富邦人壽的官方網站,在「商品總覽」就有一欄「保險宣告利率」,

儲蓄險 宣告利率
▲保險公司官方網站會公佈保險商品之宣告利率。資料來源:富邦人壽

此外,「宣告利率」也並非整份保單的整體投資報酬率。

如果保戶領的儲蓄險報酬是「保單價值準備金」,則每一期增加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就是以「宣告利率」乘上 前一期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計算。然而,通常保單若提前解約,還會有違約金存在,因此一般而言儲蓄險提早解約都會是虧損的。

而每期的「增值回饋金」則是用「宣告利率」減去「預定利率」後,乘上前一期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計算。

儲蓄險保單的真實投資報酬率 — 內部報酬率( IRR )

對保戶來說,「預定利率」和「宣告利率」都不是保單真正的投資報酬率,稍微參考一下就可以了。當有保險業務員用「預定利率」來和你說這份保單的利率很高時,那自己就要留意了。一份儲蓄險保單對保戶的真實投資報酬率,應該要用「內部報酬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來衡量。

IRR 是根據投資方案的「現金流」來計算實際「每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因此是以保戶每期實際支付所累積的「保費」,及解約時實際領取的「解約金」,來衡量保單真實的年化報酬率。

而內部報酬率的計算,用 Excel 就可以很簡單的算出來,相關的概念會在下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