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通貨緊縮是什麼?通縮對經濟有什麼影響?和通膨差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通貨緊縮是什麼?通縮對經濟有什麼影響?和通膨差異?

2022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為了應對疫情,各國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各國政府也都擴大實施財政政策提振經濟,種種措施促使原物料價格飆升,通膨的水位已接近歷史高點。為了應對這頭通膨巨獸,各國陸續開始實施緊縮性的貨幣政策,期望可以有效地打擊通貨膨脹,但是就理論而言,持續且激烈的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讓環境進入通貨膨脹的相反面,也就是 通貨緊縮,一般而言, 通縮 帶來的影響甚至是超過通貨膨脹的,這又是為什麼呢?就讓股感帶你認識認識通縮是什麼吧!

編按: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於近日再次重申 FED 激進的升息可能會加劇通貨緊縮發生的風險。她認為 FED 過於在乎通膨以及就業這兩項滯後指標,而忽略了大宗商品價格以及零售庫存透露的訊號。

通貨緊縮是什麼?

通貨緊縮定義

通貨緊縮(Deflation),一般我們又以通縮來簡稱,是指物價持續地下跌,在 IMF 的定義中,則是連續兩年通貨膨脹率小於 0 ,我們便會說這個國家發生通貨緊縮了!

台灣主計總處則以連續兩季物價下跌作為判斷通貨緊縮的標準喔!

上面只是簡單的概述一下通貨緊縮的定義,接下來股感要來詳細的說明一下通貨緊縮到底是什麼,既然通貨緊縮指的是負的通貨膨脹,那麼我們用通貨膨張的反面來理解或許會比較容易。首先,我們知道通貨膨脹指的是貨幣供給的擴張後造成到物價上漲;也可以說是相同數量的貨幣,但是購買力卻減少了。因此我們若是從這兩個角度出發的話,通貨緊縮似乎就很容易理解了,所以通貨緊縮指的其實就是貨幣供給的減少造成物價下降,以及我們持有的貨幣數量雖然不便,但是貨幣的購買力卻增加了!

通貨緊縮原因

和通貨膨脹一樣,我們可以從供給面以及需求面來解釋通貨緊縮發生的可能原因:

  • 供給過剩:供給過剩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廠商生產技術的提升,或者是企業錯誤判斷了市場的需求,也有可能是廠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導致生產過剩,以上種種原因都會影響預期物價以及實際物價的持續走低。
  • 需求下降:需求下降也會造成通縮的發生,而需求下降的原因可能有政府收緊的貨幣政策造成廠商或是民眾的投資以及借貸需求減少,以及預期未來的物價會進一步下跌而在現在減少消費造成物價降低而引發通縮。

需求下降造成的通貨緊縮是我們比較需要關注且重要的,尤其是因為預期未來物價會下降而減少消費這一點,可以說是通貨緊縮十分重要的概念,股感會在通貨緊縮造成的影響中告訴你為什麼!

白話而言,通縮就是指你的薪水雖然沒有漲,但是可以買到的東西卻變多了!聽起來很棒是嗎?讓我們來看看通縮會造成什麼影響!

通貨緊縮 影響?

通貨緊縮會造成的影響對於社會而言是十分巨大的,和通膨相比,通縮對於經濟的影響更為嚴重且長遠,以下股感將為各位介紹幾種比較重要的通貨緊縮的影響。

延後消費

這就是我們前面提到十分重要的概念,當通貨緊縮已經發生時,消費者可能會去臆測未來的物價是否會繼續下降,進而減少非必需消費品的購買,當整個環境都瀰漫著這樣子延後消費的氛圍時,商品的價格便會因為需求的下降而降低,雖然聽起來很美好,畢竟消費者十分樂見物價的下跌,但是這會使得廠商累積大量庫存,限制了企業的投資,而出現減少雇員以及降薪的可能性,引發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這也可以說是通縮的自我實現預期(Self-fulfilling inflation)。

我們也可以從利率的角度出發,我們知道實質利率是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當出現低通膨甚至是通縮時,民眾儲蓄的意願便會提高,消費的意願便會隨之降低。

企業減少投資

接續延後消費的影響,當消費者選擇暫時不消費時,下游端的商店會開始累積庫存,慢慢下游端會減少向上游端叫貨,上游端的廠商最後也會選擇減少資本的投入,當資本投入減少時,一方面代表廠商不再需要那麼多的員工了,可能會透過無薪假或者是裁員來削減過剩的人事成本;另一方面則意味著未來的生產力會開始下降,進而推動未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失業率上升

企業的裁員以及無薪假會使得社會上的失業勞工增加,這些勞工在失去穩定的經濟收入後,會顯著的減少金錢的支出,這也就是前面的延後消費的一環,因此從以上三點我們可以發現,通貨緊縮會產生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而使得通縮的情形更為惡化。

如何判斷通縮?

和通貨膨脹相同,我們可以通過物價的變化來觀察通貨緊縮的情況,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來更加了解通貨緊縮的判斷數據喔!

延伸閱讀

>>>CPI 是什麼?CPI 指數意義?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懶人包!
>>>PCE 個人消費支出是什麼?PCE 指數意義?與 CPI 差別為何?

通縮 和通膨的差異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想要透過表格,來讓讀者們清楚地理解通縮以及通膨之間的差異,趕快來看看吧!

通貨緊縮 通貨膨脹
定義 貨幣數量減少進而推動物價下降 貨幣的寬鬆造成商品價格上升
成因
  1. 供給過剩
  2. 需求下降
  1. 供不應求
  2. 需求上升
影響
  1. 遞延消費
  2. 減少投資
  3. 失業率上升
  1. 鼓勵廠商進行投資
  2. 退休金面臨通膨風險

更多有關於通貨膨脹的知識在這裡

在看完了通貨緊縮的介紹後,不知道你對於通縮會造成的影響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雖然很多人都會擔心通膨會吃掉薪水的漲幅,但是事實上通縮造成的影響是更為深遠的喔!還想要知道更多總經的知識嗎?可以看看延伸閱讀的文章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