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房價】 台中房價 還有上漲空間嗎? 台中捷運綠線附近有便宜房子可以買嗎?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買房自住
【台中捷運房價】 台中房價 還有上漲空間嗎? 台中捷運綠線附近有便宜房子可以買嗎?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8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台中房市 最近也真的熱到不行, 台中房價 是否也因為捷運的通過被更進一步推高?

在台灣,位在捷運站周邊的住宅,一直都是自住或投資客非常看重的買點,也因此捷運附近住宅價格也時常居高不下(以台北市多數車站周邊為例)。

因為台中捷運的即將開通,很多人開始考慮是否也要購買 台中捷運宅 (位在捷運沿線,到捷運站很近的房子)。但考量到 台中捷運 這個題材已經發酵這麼多年了,現在入手會不會買在高點?傻傻的當了冤大頭?

就跟著筆者的腳步,我們一起透過實價登錄資料,來看看捷運綠線沿線的房價變化情況吧!

💡台中捷運綠線會經過哪?一起來看看吧!>>>台中捷運綠線懶人包

篩選資料

筆者使用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的成交資料,以台中捷運綠線站體周圍 500 公尺為界(比較廣為接受的捷運宅定義),來試算看看捷運剛進入實體工程階段( 103 ~ 104 年)跟正式通車前( 108 ~ 109 年)的屋齡 10 年內的 台中房價 是否有明顯的價格變化。

並依照透天厝、住宅大樓、華廈、公寓的分類區分,找出屋齡相近的各類型住宅,在各時間段的成交價格中位數(不使用平均價格是因為擔心會有太貴或太便宜的影響分析結果準確程度)。

7 成透天厝都在漲價!

從透天厝的成交價格來看,可以發現並非所有的站體周圍透天厝都在捷運施工的這段期間中,有價格上的提升。舉例來說在 113 南屯站、 103 舊社站,透天厝價格 5 年間分別跌了將近 20% ;綠線、藍線轉乘的 110 市政府站,周圍透天厝漲幅則逼近 50 %。

整體而言,扣除 119 高鐵台中站周圍因為在時間選取的區段尚未開發或是成交紀錄,推測可能是所設定的 500m 範圍太小(但若拉大就不符合我們對於捷運宅的定義),所以沒有數據呈現之外,其他近 7 成的車站( 12 個/ 17 個),透天厝價格都有成長。

💡延伸閱讀>>>透天厝定義?獨棟透天、連棟透天、雙拼透天差在哪? 透天厝優缺點比較!

只有 4 個車站附近的住宅大樓沒漲?

從住宅大樓的成交價格來看,可以發現也非所有的站體周圍大樓都在捷運施工的這段期間中,有價格上的提升。舉例來說在 113 南屯站、 106 文心崇德站,透天厝價格 5 年間分別跌了將近 14% 跟 6 %,但整體有下跌的地區,除了南屯站之外,下跌幅度都不大。而和台鐵松竹站共構的 104 松竹站,周圍住宅大樓漲幅超過 50 %,是所有車站之冠。

整體而言,扣除掉 119 高鐵台中站、 103 舊社站、 103a 北屯總站周圍因為在時間選取的區段沒有住宅大樓成交紀錄(推測可能是這些區域沒有這種類型房源所設定的 500m 範圍太小),其他近 7 成 3 的車站( 11 個/ 15 個),住宅大樓房價都有成長。

💡延伸閱讀>>>大樓是什麼?大樓公設比?購買電梯大樓的注意事項?

所有華廈都漲價了!

從華廈的成交價格來看,可以發現所有的站體周圍華廈都在捷運施工的這段期間中,有價格上的提升。多數車站價格成長幅度都超過 10 %,其中和台鐵松竹站共構的 104 松竹站,周圍華廈漲幅甚至超過 7 成,是所有車站之冠。

而毫不意外的, 119 高鐵台中站、 103 舊社站、 103a 北屯總站周圍(推測可能是這些區域沒有這種類型房源所設定的 500m 範圍太小)依舊是沒有足夠交易資料可以做對比。

💡延伸閱讀>>>華廈是什麼?華廈優缺點?購屋疑慮?誰適合買華廈?

公寓漲幅超驚人!

從公寓的成交價格來看,可以發現除了 113 南屯站之外,其他站體周圍公寓都在捷運施工的這段期間中,有價格上的提升。但相較於透天厝、住宅大樓及華廈類型,公寓的交易數量明顯較少,且許多站體周圍甚至不論是開工之初( 103 ~ 104 年)或是現在( 108 ~ 109 年),都沒有交易資料。

但單就有記錄的站體周圍而言,漲價比例達 9 成( 9 個/ 10 個),且多數都有雙位數的成長。

💡延伸閱讀>>>公寓懶人包|公寓是什麼?公寓公設維修費補助?購買公寓大廈要注意哪些地方?

各站詳細情況如何?

筆者特別幫大家把 18 個車站在施工前( 103 ~ 104 年)後( 108 年~ 109 年)的帳跌價幅度一次呈現出來!大家可以更方便的看有興趣的區域會不會已經漲很多了喔!

整體來看, 113 南屯站在這個時間區間中除了華廈物件之外,其他類型都下跌,透天厝跟住宅大樓都下跌超過 10% 。也有多個車站是所有的住宅類型都上漲,其中 110 市政府站、 104 松竹站的成長最為猛烈!

結論

這次的數據雖然多是討論車站週邊的物件,且大多都有所漲價,但仍不能夠定義為「因為捷運,所以漲價」。

只能說,如果今天你想買捷運綠線周圍的房屋,透過數據來看,某些區最近幾年可能已經漲了不少,未來增值空間有限;反之,某些區這幾年反而是下跌的,或許可以考慮看看!

當然,如果你買房子是單純是為了自住,那地點、方便性,才應該是你的第一選擇要素啦!

【IG圖卡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