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席勒本益比(CAPE)是什麼?跟傳統本益比差在哪?席勒本益比能更準確判斷大盤?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席勒本益比(CAPE)是什麼?跟傳統本益比差在哪?席勒本益比能更準確判斷大盤?

2023 年 5 月 3 日

 
展開

2022 年的空頭你有躲過嗎? 2023 年的反彈你有掌握嗎?近年因為疫情有烏俄戰爭,經濟面的走勢掌控股市走向,許多人在股票大跌時,開始運用各項估價模式才判斷股價是否進入甜蜜買進點,其中本益比是大家最常見的估價方式,但本益比在評估上其實有許多限制,因此市場上出現許多其他的變形方式。今天就來介紹本益比的進階估價法,席勒本益比。不要覺得陌生沒聽過就不以為意,看下去你就知道這個方法都好用,能夠讓你順利掌握多頭,躲過空頭!

席勒本益比(CAPE)是什麼?

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PE10 )又稱 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Earnings Ratio),由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obert Shiller 所提出,聽起來是一種本益比的變形版本,主要是用 10 年平均獲利作為本益比公式的分母,再經過通膨跟季節性的因素調整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因此Shiller PE也稱為 PE 10 ,但跟本益比不同的是,席勒本益比大多用在衡量整體大盤的位階高低,不會用來衡量個股價格。

為什麼席勒本益比大都用來評估大盤呢?因為相較於傳統本益比,席勒本益比有透過季節性調整,更能反應整體市場的位階,且能克服通膨或盈餘突然大幅度變化所導致的誤差。

席勒本益比 vs. 傳統本益比

在探討兩者之間的差異前,先來複習本益比,本益比是一種衡量公司股票價格是否被高估或低估的指標。公式為將公司的價格除以公司的過去 EPS。

💡延伸閱讀>>>本益比意思?本益比多少合理?本益比計算教學!

一般來說,假設分子股價不變,那當公司 EPS 增加時,本益比會逐漸降低,造成投資人對於股價的漲幅空間具有遐想,這時會吸引市場買盤,反之當公司 EPS 減少,股價下降速度跟不上,則容易遭市場賣出,然而公司的獲利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因此如果市場或公司出現極端的獲利狀況,則本益比就會出現誤差。舉一個例子:

S&P500 指數在 2009 / 1 ,本益比來到歷史最高峰 123 ,那時 S&P500 指數已經比 2007 年的高峰下跌了 50% 左右,但本益比仍這麼高是因為金融危機後,公司的獲利下降幅度更高。雖然指數已經下跌一大段,但當時 123 的本益比仍遠高於歷史平均值 15 ,看起來雖然是股市即將迎來大逃殺,不該再進場,但大家都知道,那是一個回不到過去的歷史最佳買點之一。

     席勒本益比歷史最高

圖片來源:Multpl

因此如果我們用傳統的本益比去估算大盤,就會錯失這個天大的好時機。如果當時改用席勒本益比衡量,就會發現僅有 13.3 (後面有圖),反而是數十年來最低的數值,就能夠精確的抓到當時是一個絕佳買股時機。

傳統本益比劣勢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個疑問是:傳統本益比怎麼會出現這麼極端的數字?如上述提到的, 2009 年 1 月最高峰達到 123 倍?原因在於傳統本益比計算,通常都採用過去 4 季盈餘合計來計算出本益比。

問題是,即使是 S&P500 這種優質的股市,理論上長期應該都有穩定的獲利趨勢,但實際上過去 4 季盈餘合計也可能出現很極端的低谷,這時就會導致本益比出現極端值。

當然突然的經濟復甦也可能讓盈餘波動劇烈,因此投資人如果是用傳統本益比的算法,就只能算出極端的本益比數字。

而席勒本益比就改善了這個誤差。席勒本益比是將盈餘計算取 10 年平滑,因此不存在極端值,可以更加精準反應當下價格。當然,這也有缺點,那就是席勒本益比無法明顯反映經濟趨勢變化,因為當經濟快速成長或衰退時,也會因為取平均的關係而看不出來。

因此席勒本益比可以用來預估大盤長期的趨勢,然而短期的股價變化因影響因素太多,仍不適合用席勒本益比來評估進出場點位。

席勒本益比怎麼查?

那席勒本益比要怎麼查呢?今天要介紹一個可以回測 100 年歷史免費網站,除了能夠看席勒本益比的走勢外,還可以看 S&P500 的本益比以及歷史價格,除此之外,跟股價息息相關的各期國債殖利率也被收納在這個網站裡,所以投資人不僅可以藉由本益比相關資訊查看大盤位階,也可以查閱國債殖利率走勢,當作判斷股票市場資金流向的一個參考。

💡網站連結:www.multpl.com

席勒本益比

▲席勒本益比,圖片來源:Multpl,資料日期:5/2

S&P500 本益比

▲S&P500 本益比,圖片來源:Multpl,資料日期:5/2

S&P500 歷史價格

▲S&P500 歷史價格,圖片來源:Multpl,資料日期:5/2

美國十年公債

▲美國十年公債,圖片來源:Multpl,資料日期:5/2

席勒本益比應用

從上圖可以看到,過去s& p500 指數的歷史平均比率在 15 ~ 20 之間。

但美國金融市場歷史上出現過 3 次創紀錄的高水位,分別是 1929 年的經濟大蕭條、 2000 年前的網路泡沬化、以及 2007 ~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可見席勒本益比可以精準抓到市場被高估的時機。

而 2023 年股市反彈,席勒本益比目前從 30 回檔( 29.36 ),雖然低於 2000 年的網路泡沫,但仍高於歷史平均水準,因此投資人的持股水位必須注意,由於此數值會時常變動,請依實際最新數據為準。

不過,根據歷史表現,席勒本益比高時並非股票就不會再上漲,甚至可能還會漲很久,因此股市被「高估」時並不意味著投資者需要立即採取嚴厲行動, 因為市場資金就是那麼多,當其他金融資產表現沒有比股票好時,股票還是有機會繼續上漲,這也是為什麼 Multpl 也會提供國債殖利率的一個原因。

席勒本益比與股市關係

圖片來源:The Many Colors of CAPE

上圖是根據一份 2017 年由席勒與 Farouk Jivraj 發布的論文 The Many Colors of CAPE 中,他們彙整了不同席利本益比所對應的股市回報,可以發現,回報與席勒本益比呈「負相關」,較低的席勒本益比未來回報的潛力較大,也再次證明席勒本益比可作為衡量美股是否處於資產泡沫的指標。

總體來說,席勒本益比對於長期投資者是一個很好觀察的指標,但它畢竟就是一個指標,跟技術指標一樣,都不要過度依賴,更不適合短線判斷買賣點,建議再多衡量其他指標,但我們大致上可以用席勒本益比來判斷投資的資金水位可以放到多少。

席勒本益比優劣勢

前面講了那麼多席勒本益比的介紹,最後再幫大家重點整理其優缺點,希望投資人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大家可以更熟悉這個評估指標,並且在未來股市大多頭或是大空頭時,透過席勒本益比,精準地躲過股災,買在低點!

席勒本益比優點

傳統的本益比無法評估景氣循環股或是獲利不穩定的公司,但席勒本益比在調節通貨膨脹等因素後,能夠降低景氣週期對於獲利的影響,更精準地評估公司價值。

席勒本益比缺點

因為採用過去十年經過通膨調整後的每股盈餘,所以對於短期爆發或是衰退的警訊無法馬上反應,預測能力較差,比較適合用來評估未來的長期報酬。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