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信義區天坑原因?什麼是包泥現象?如何預防施工問題?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房產營建
時事議題
【天坑】信義區天坑原因?什麼是包泥現象?如何預防施工問題?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11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天坑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很關注的議題,而近幾年最嚴重的天坑事件,不外乎就是台北市信義區出現長達 15 米,寬 3 米,深度約 3 米的大天坑,看著照片著實怵目驚心。但為什麼好好的都市中會突然出現巨大天坑(塌陷)呢?新聞上說是因為「附近建案施工的連續壁有破洞,因而造成鄰房地基被掏空」真的是這樣嗎?以後住家旁邊有工地在往下挖,又該注意什麼?跟著建築師往下閱讀了解吧!

💡編按:「天坑」事件近年層出不窮!既前陣子熱議的信義區天坑事件,2023 年 6~8 月高雄鳳山區、台北市大同區、台北市萬華區、新竹縣等地區竟都連連出現天坑!台北市在五個月內已經迎來 7 個天坑!而台南市更在 2024 年 3 月 6 日傳出天坑災情!不僅讓民眾相當困擾,也十分擔憂自己的居住安全。

究竟 天坑 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遇到 天坑 可以如何補救呢?一起到內文看看!

什麼是連續壁?

連續壁是很常見的擋土設施,常用於軟弱地層的擋土。在都市密集區域大多都是採用連續壁,主因是基地狹小,沒有空間做明挖邊坡。而且因為連續壁的施作,是先在基地外周施作一個擋土壁體,而後再從基地內開挖。所以其實施作得宜的話,相較其他開挖方式,更能防止鄰損!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信義區天坑事件,而對於連續壁有負面的印象。

連續壁在設計施工時需考慮地底的土質、地下水位以及工程要求等,確保施作時的安全性。

💡想更懂連續壁?你可以先看看這篇>>>
地基是什麼?基礎是什麼? 筏式基礎 獨立基礎 連續基礎差別?哪種比較穩?

連續壁

連續壁施作流程示意
圖片來源:甲六園建設 youtube -地下連續壁 工法介紹

連續壁破洞元因!包泥現象是什麼?

新聞中提到連續壁的破洞是因為包泥現象所產生!那「 包泥現象 」又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連續壁在混凝土灌漿過程中,不慎有地下的泥土、泥沙混入,被包覆在連續壁中(詳下圖)。是連續壁工程中的施工缺失。

連續壁澆置過程中的包泥現象
圖片來源:高雄捷運連續壁漏水之災害原因探討與防範對策

包泥太過嚴重的影響,就是會造成結構上的弱點,畢竟包了土的部分是沒有結構強度可言的。如果此時地下水位高,巨大的地下水壓很可能直接讓包泥處破裂並形成連續壁破洞,透水的沙土則會從破洞處噴湧而出。

這樣造成的後果有兩個:首先,會造成鄰房馬路的土壤+地下水灌入工地範圍,地基流失後就會造成嚴重的地層塌陷,成淺基礎構造物傾斜變形甚至於破壞、倒塌。再者,原本的施工範圍也將變得非常危險,因為隨著破裂處不同,也可能也會出現沙湧現象。

為什麼會產生包泥現象?

常見造成包泥現象的原因有以下幾個,這邊試著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跟大家說明!

  • 連續壁在灌漿的時候,特密管口至少要在混凝土面下 1.5 m,隨著灌漿過程緩慢上提,以避免特密管離開混凝土面後,穩定液或泥沙流入,造成包泥或斷樁。
  • 連續壁在澆灌混凝土時,通常會有兩支特密管,若兩支管上升速度落差很大時也很容易產生包泥狀況。
  • 連續壁通常是跳著施作,分別為公母單元。在公母單元的接合處在灌漿前需要清洗確實。不然也容易產生包泥現象。

營造廠如何預防天坑?

從上面聽起來,怎麼感覺只要施工就好像很危險?其實只要營造廠有按部就班,依照每個標準作業流程去進行作業,通常都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產生這些狀況!這邊也整理幾個營造廠通常在施作過程中會注意的幾個項目:

  • 開挖之後,最好每一單元均要「超音波」檢測!有坍塌之虞時,應採有效措施預防。
  • 確實做好混凝土灌注紀錄,如有異常應檢討原因,並持適當之對策處置。

天坑如何補救?

若已經產生天坑或發生鄰房塌陷狀況,大家第一直覺反應,一定是趕快把天坑填起來。但其實單純「填坑」,並不一定能阻止地層繼續塌陷。原因是施工基地內的地下水位比臨地還要低很多,因為水壓關係,地下水夾著泥沙仍會不斷從連續壁破口湧入基地。所以就算把天坑蓋起來,看起來好像洞不見了,但其實也只是掩耳盜鈴的作法,並沒有辦法實際解決問題,反而可能造成第二次的塌陷!

💡 信義區天坑目前也是緊急往基地內灌水,平衡基地內外的水壓,而不是一味把洞填起來。

至於周邊房屋鄰損的部分到底該如何補救,則需要由結構技師來評估鄰房損壞程度、基礎形式和塌陷處地盤改良的狀況而定。基於上述評估,才能再提出相應的補強措施。這部分就交給現場的專業人士吧!

💡 延伸閱讀>>>鄰損是什麼?鄰損如何造成?鄰損怎麼求償?對房市有什麼影響?

天坑常見嗎?

其實因為施工產生天坑這種事過去也發生過,通常都屬於地下工程的重大缺失事件,也慶幸這次並沒有造成人員的傷亡,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興建過程中的每一步驟,都有可能造成鄰房住戶的損失,建商與營造廠不可不慎。

🕳 補充說明:
每一處天坑發生的原因都可能是不同的成因所致,但大致上都與地下工程脫離不了關係!以台北市大同區這次發生的天坑事件來說,專家認為成因主要與塌陷處距淡水河僅約 100 多公尺,而淡水河水位漲退潮一米差影響地下水位有關,再加上因汙水管破洞導致地基砂土長年被掏空帶走因而出現巨大天坑。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