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爭議系列】 天花板漏水 怎麼跟樓上協調?誰要修?誰出錢?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居家爭議系列】 天花板漏水 怎麼跟樓上協調?誰要修?誰出錢?
最新更新時間: 2023/9/21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喔不~ 天花板漏水 了!難道是水管破了?還是樓上住戶在漏水漏到我家?怎麼會這樣子啊!現在到底要怎麼辦呢?

別激動!先了解漏水點在哪裡!

遇到漏水情況請先別緊張,也別一開始就跑去找鄰居理論,住戶需要做些功課後再拿著問題去找樓上住戶協商,以避免產生一堆糾紛。

最重要的莫過於要了解漏水問題到底出自於哪裡!住戶需要先仔細尋找並確認漏水點,如果自己找不出來也可以找抓漏的師傅來家中找尋漏水點。畢竟這是有關權益的問題,如果真是因樓上住戶水管或地板破裂所導致的漏水,那就需要蒐集好一切證據後,再拿著證據到樓上去協商,也可以順便找水電師傅一起去鄰居家中檢測看看(記得要先取的鄰居同意啊!擅闖是違法的喔!),以確保漏水點在何處後才能開始來解決問題。

說實話別傻傻用自己的肉眼來做評估,交給專業來審查會更有利與樓上住戶商量。

提醒樓上住戶去修理被拒絕怎麼辦?

當住戶蒐集完樓上住戶漏水的證據後,接下來便是拿著證據來去找樓上住戶反應,請住戶協助處理漏水事宜。不過有時候總會出現事與願違的狀況,那就是鄰居並不想處理漏水,除了冷處理外,還會反過來指責是樓下住戶你的問題。

這時身為住戶的你就可以搬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 6 條第 1 項第 2 款的規定,當住戶因維護或修繕管線等因素要進入樓上住戶維修時,樓上住戶是不可以拒絕,另外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 6 條第 3 項規定,如果樓上住戶拒絕住讓你進入維修,經協調後仍不處理時,住戶可以按照漏水狀況請求各主管機關或訴請法院進行必要之處置。

因此,當樓下住戶因為漏水因素而拿著證據來到樓上住戶協商問題時,請樓上住戶務必要協助處理,以避免有更多問題產生,要不然吵來吵去到最後只好打官司去了。

誰要負擔漏水維修款項?

不過,當雙方協調好要開始進行漏水處理時,通常還有一件重要問題需要釐清,那就是到底是由誰來負擔維修款項呢?關鍵就在於漏水是由誰造成的。

如果漏水問題是由樓上住戶所產生,這時漏水問題就要由樓上住戶來處理。那如果漏水問題是因為整棟大廈水管老舊而發生,那雙方住戶就得找專業技師如抓漏師傅、防水技術協進會師傅或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師傅來做專業評估。畢竟住戶們也是經由肉眼進行簡單判斷,通常是無法準確知道究竟漏水問題怎麼產生,所以交給專業來判斷會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一旦雙方鬧進法院,這時法院也一定是派專業技術協會的抓漏師傅來到家中進行診斷,然後法官再依照技師的專業報告來進行判斷,最後就會判給雙方關於漏水問題的責任歸屬。此時無論這段時間吵得多兇都得乖乖地依照責任去處理後續事宜。

【租屋爭議延伸閱讀】

【居家爭議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