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的一年慎防詐騙,如何分辨投資領域的江湖術士?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理財筆記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的一年慎防詐騙,如何分辨投資領域的江湖術士?

2021 年 1 月 1 日

 
展開

剛剛婉拒了一位出版社希望我推薦的一本書,若出版社看到這篇,別介意,我沒有惡意,若有冒犯在這先說聲抱歉。

該書內容是作者在 2007 年因為悲慘的人生遭遇,想要翻轉人生,於是踏入股市,一開始短線賺錢好開心,海嘯後賠光傻眼,之後努力不懈,後來在股市和房市賺到錢然後分享自己的投資方法。

我看到一半就有點看不下去了,作者對於股市的理解不足,但因為沒看完就婉拒有點沒禮貌,所以我還是翻完,投資理財書要非常慎選,有過半的書看了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很多看似成功的投資專家,沒有經過完整景氣循環的考驗、還沒退潮過,根本就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如同這位作者,“成功” 是 2008 年海嘯以後的事,但其實他根本沒有經過空頭的洗禮。

在投資領域,運氣成分是非常高的,而且很難分辨運氣佔到多少。關於這部分的理解,非常推薦納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的《隨機騙局 Fooled by Randomness》與《黑天鵝效應 The Black Swan》,我年輕時非常細的閱讀這兩本書,相當震撼。這也是傑佛瑞.貝佐斯(Jeffrey Bezos)要管理層閱讀的指定書籍。

如何分辨投資領域的江湖術士-01

一個可成功複製的投資決策,需要非常嚴謹的邏輯推演與各種正反面因素的考量,例如你要不要買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的股票,你可能要衡量:

  • 年輕人是否繼續熱愛速食?是否有更新潮的飲食習慣在吸引年輕人的注意?例如 Chipotle Mexican(CMG-US)墨西哥捲餅。
  • 即便熱愛速食的年輕人之中,是否有新型態的速食餐飲,正在侵蝕麥當勞的地盤?例如 Shake Shack(SHAK-US)。
  • 各地區,尤其大市場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否有所改變?是否有強勁對手正在侵蝕?
  • 健康飲食與食安意識抬頭,會對麥當勞影響多少?麥當勞如何因應?

以上只是列出影響麥當勞的產業因素,更重要的還有經營效率、對手角力、管理層資金分配能力等等,所有問題列出來有好幾十條,而且每條問題都必須很多花時間找資料研究,有些問題可能還 Google 不到,必須想辦法找業內人士才問得出答案。投資就是這麼複雜,必須衡量各種正負面因素的力道大小、估算出合力,然後買進那些明顯會合力向上的投資標的。

那些試圖想要用簡單量化公式來做投資的 “專家”,多半對投資的理解不足。這些 “專家” 可能腦袋看到其中某一個因素就買進了,然後之後股票很幸運的漲了,他就開始大肆宣傳自己多厲害,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沒他厲害(巴老以前把麥當勞賣掉),殊不知人家已經棋子想到第二十步遠了,自己其實是單細胞生物。

而且這種成功,賭性愈強賺愈多,愈是無知、愈敢重押,甚至還敢開槓桿,就造成了他賺大錢的假象,然後他就開始巡迴演講、出書開課。

這些作者可能不是要故意騙人,因為他真的以為自己是神。(我懷疑 seafood 也以為自己真的成佛了)最近還出了一本什麼號稱自己是股神的,內行人一看就覺得是騙子,但據說他的社團幾萬人,一堆信徒感恩 seafood、讚嘆 seafood。關於這類人,塔雷伯在書裡已經有很多揶揄了,在這就不展開。

對各位有幫助的,是要如何分辨哪些人值得學習,哪些是 seafood:

如何分辨投資領域的江湖術士-05

若他曾經大起大落,最好不要看

會大起大落,代表這個人喜歡豪賭,豪賭的成功一點也不值得羨慕,甚至可以說有害。曾經有 1,000 個人都跟他做一樣的豪賭,但 999 人的草已經長這麼高了,剩下這 1 位以為自己是 seafood。你如果拿這點去檢驗現在很多出書的國內外作者,你就可以淘汰很多人了。(這些人有些還很紅)

各位還記得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最後是怎麼死的嗎?如果喜歡豪賭,代表統計沒學好,沒有做破產機率的壓力測試。

這是一個小學生數學:任何數字一直乘 2,乘到再大,只要被乘到一個 0,最後就是 0。有些人還算聰明,曾經豪賭一把,賺了一票就收手,從此投資保守,然後開始開課說他多厲害,這種人並不值得學習,他賺的是穩賺的開課錢,你學的是墳草長高法。

沒有完整成功秀出 15 年以上績效的不要看

一般人會低估運氣的重要性,雖然最好的分辨方法是看他實際上的投資細節,但對新手來說,比較可行安全的方法,就是只相信成功至少 15 年以上的人的做法。

比爾.米勒(Bill Miller)是曾經譽為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接班人,成功了十幾年,金融海嘯爆掉,死在鐵齒一直攤平金融股。其實 15 年的觀察期可能都算短,更何況那些沒幾年就出來招搖撞騙的。

如果他不敢講自己的投資細節,那也不用看了。我還聽過台灣一位投資名人,出了好幾本書,說自己多成功,其實被爆料是靠老爸過世的保險金。

這行真的騙局很多,主因還是因為隨機性太強,一般人又難以分辨,所以才會造成這些亂象。這些亂象我想是永遠無法停止的,除非人人統計機率都學的很好,但總有新的無知者前仆後繼當信徒。

然而,這是可以靠後天努力的,先看塔雷伯這兩本,老實說不好懂,但這時間值得花。接著看一些真正大師的書或演講,其實任何領域的學習都差不多,一本經典好好讀懂,勝過阿狗阿貓的書看百本。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理財筆記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