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容超醜?建築亂象有哪些?造成台灣都市毀容的10項清單!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台灣市容超醜?建築亂象有哪些?造成台灣都市毀容的10項清單!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6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美醜是相對主觀的一件事,但有些景觀或設計真的會令人忍不住讓人大喊:「好醜阿!」尤其一個國家的「 市容 」,往往是外地人對該國的第一印象,有些國家從建築、街道、風土民情都美好到想讓人永久定居;但也有些國家糟糕到讓人覺得此生不會再去第二次。

網路上每次討論到台灣市容,好像負評大於正評,真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別人的國家比較美嗎?想知道台灣哪些景觀或建設最破壞市容?今天就讓《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起來看10大網友熱議的醜市容,有哪些是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一起改善的!

No10.管線到處接像黑色蜘蛛網

走在路上,抬頭往上看,一定會看到東一條線、西一條線,就連想拍個陽光普照的天空,也要避開這些線路。前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曾表示,收過許多民眾陳情「天空蜘蛛網」到處都是,清整速度太慢。另外也有時事評論家點名,台北市建築外牆多數雜亂無序的線材,是第四台業者亂牽的結果。

天空蜘蛛網

No9.隨處張貼廣告和塗鴉

違規的廣告物橫行街頭,不僅嚴重影響市容,也因為舉證困難,在取締違規廣告物的業務上,同時額外增加不少清潔隊員的業務負荷。還有路燈、電線杆、電箱等地,有時還會被劃上奇怪的符號或是寫上奇怪的字,讓大眾覺得市容被破壞。「台灣美學電線杆要被貼各種五顏六色的廣告」、「真的醜爆,廣告美學 0」。

路邊廣告

No8.走沒幾步路就有電箱電線杆

變電箱、電杆就是一個「大家討厭它、卻又不能沒有它」的存在,民眾常常抱怨變電箱影響市容、占據生活空間、阻礙人行道、影響人車通行、低頻噪音惱人等。像是高雄市區道路人行道上變電箱就約2萬多座,台電及各地政府也長期致力於變電箱和電線杆的美化。

電箱

No7.陽台外推不一致、鐵窗生鏽

台灣人都習慣加裝鐵窗來做防衛,還有為了加大空間而將陽台外擴,不過因為尺寸不一、顏色不同,導致每棟樓看起來又醜又亂,網友說:「鐵窗外推可以爭取空間」。有網友分享加裝鐵窗的目的是為了防竊;但也有人提醒,發生緊急事故時,鐵窗影響逃生及消防救護效率的悲劇也不時傳出,大家還是要有危機意識。

💡延伸閱讀>>>樓中樓 陽台外推 頂加 都是違建?會被報拆嗎?有特赦條款?

陽台外推

No6.建築外牆老舊失修

網友說,公寓華廈看起來醜的原因是外牆髒又不清洗,特別是磁磚或洗石子材質,特別容易卡髒東西,久了就髒一片,甚至有些還發黑。「市容真的醜,一堆老大樓公寓外牆發黑也不清一下」過去用磁磚裝貼在房屋外表是便於清潔,但真的會定期清理、維護的人少之又少,還可以看到有些建築因為磁磚容易脫落,而拉起警戒線。

💡延伸閱讀>>>外牆材質 怎麼選? 抿石子 洗石子 差在哪? 玻璃帷幕 很耗電?什麼外牆建材最便宜?

建築外牆老舊

No5.鋪張不環保的選舉旗幟和看板

每到選舉期間,就會看到各種違規的竹架式看板、整路亂插的旗幟、鋪張的布條、亂貼宣傳 DM 等等,不僅影響市容美觀,許多民眾也相當反感。近年也開始有候選人意識到這樣的情形,力行乾淨選舉、零看板等行動。

選舉旗幟

No4.路邊防火巷違停道路難看

曾有網友到 PO 文詢問:「為何日本可以這麼漂亮?」,底下許多留言提到汽機車違停的現象,像是有些國家嚴格規範路邊禁止臨停,無設置路邊停車格,汽機車統一規範停車地點,也就不會出現把路邊當自家停車位的情況。網友喊:「台灣人普遍就是懶跟自私,車亂停」、「光是透天把轎車停在大馬路一大堆」。

路邊違停

No3.發霉生銹的違建鐵皮屋

每當網路開始檢討國外與台灣市容差異時,鐵皮屋一直是被拿出來討論的項目之一,「鐵皮屋這種市容殺手」、「鐵皮屋和頂樓加蓋一堆,醜爆」,除了不美觀,安全性也是一大隱憂。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問題其實不出在鐵皮本身,而是它的顏色與其他建築物設計產生衝突,導致整體不協調。

鐵皮屋

No2.雜亂無章的招牌

招牌亂象一直是為人詬病的街景殺手,店家為了吸引路過的消費者注意,會把招牌作的又大又亮、萬紫千紅,有些甚至向外擴張嚴重,當大卡車、大貨車行經時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就有網友提到,日本與台灣一樣也是招牌使用廣泛的國家,但在視覺效果上,卻不會有繁雜無章的混亂感,與設計的美感大有關係。

店家招牌

No1.隨處亂丟的垃圾和菸蒂

「請勿亂丟垃圾」是公共場所皆可見的標語,但仍有人缺乏公德心,「貼告示說不能亂丟垃圾、煙蒂還是有人亂丟」,喝完的飲料杯、吃完的零食塑膠袋隨手丟棄,或是抽完菸就直接丟在地上、水溝裡,讓地上充斥著吸管、菸蒂、寶特瓶等,相當不美觀,愛護環境人人有責,想要有個乾淨漂亮的市容,就從不亂丟垃圾開始。

亂丟煙蒂市容

【分析說明】

  •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 2021 年 4 月 18 日至 2022 年 4 月 17 日,共 1 年。
  •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醜市容』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授權轉載自「網路溫度計台灣市容超醜?網友熱議十大「毀容」原因

【看更多排名】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