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平衡型基金,結合股票與債券的優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平衡型基金,結合股票與債券的優點

2019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有沒有人跟你說過:「股票型基金感覺風險很大,債券型基金又有點太過 boring,我就是任性的魚跟熊掌都想要啦,有沒有這種基金啊?」還真的有!就是股債通吃的「平衡型基金」。接下來,我們就帶大家來認識這個可以一箭雙鵰、一石二鳥,如同只去一家店就可以買到珍奶跟雞排那般 amazing 的基金類型。

平衡型基金的自我介紹

平衡型基金指的就是,投資組合標的同時包括股票、債券或其他固定收益證券,且依「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規定,投資於股票的比例,必須介於基金投組的 10%~90% 之間。各檔平衡型基金設定的股票投資比例都不太一樣,還是要以基金的公開說明書為準,才不會誤解了基金所承擔的風險喔。

平衡型基金的好處多多

由此可知,買入平衡型基金,可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這樣真的很讚欸!什麼,你還不知道這樣有什麼好處?那我說的更具體一點:試想一下,如果現在景氣不錯,股市看漲,你會比較想要將資金投資在股票還是債券?當然是股市啊!那情境變成經濟衰退,股市看跌,應該就不可能把錢往股票市場撒吧?一定是拿去相對穩定的債券市場。這就帶出了平衡型基金的好處,股票和債券的比例可以靈活的操作與配置。認為景氣樂觀時,可提升股票占比,如果決定保守一點,則可提升債券比例,當然也可以平均的分配投資金額在股跟債上。

這樣大的彈性空間,就能給基金經理人靈活應對市場變化的機會。這對「股票型基金」的經理人而言,是可望而不可求的勒,因為股票型基金的法令規定,投資在股票的資產不得低於基金淨資產的 70%,不像平衡型基金最低可僅留 10%。這樣的靈活操作空間也能帶出平衡型基金的風險分散能力比單一種投資標的的基金來的更好。

【延伸閱讀】:股票型基金,原來還有大、中、小型股的分別!

既然講到了靈活操作,那就容我再多嘴一下。有一種基金,與平衡型基金一樣可以自由配置資產比例,稱為「多重資產型基金」。它有點像無菜單料理,完全由基金經理人與團隊來做資產的配置與投資操作,為投資人追求各類資產的投資機會,投資標的包含股票、債券、不動產信託證券(REITs)、貨幣、另類資產等5大類資產。

與平衡型基金不同的地方是:平衡型基金是由股票及債券組成,在保守與積極之間尋求平衡,而多重資產型基金有更多的投資標的,也有更多元的資產配置組合,也值得深入探究。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在考慮要不要投資平衡型基金了吧?他真的也是投資理財的好夥伴之一呢!但還是要撈叨一下,投資一定有風險,一定要做好分散風險的規劃,才是優質的投資人喔!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