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庫藏股是什麼?買回庫藏股對股價影響?實施庫藏股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庫藏股是什麼?買回庫藏股對股價影響?實施庫藏股優缺點?

2023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你投資的公司將要實施「庫藏股」?到底什麼是庫藏股?庫藏股主要是由公司出錢,在市面上買回流通的普通股,實施原因可以有很多,可能是要拯救股價,認為公司市值被低估;可能是為了吸引及留任公司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要發行限制員工權利的新股,為了避免股權被稀釋,因此實施庫藏股並辦理取消,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解釋到這邊,許多朋友可能還是不太清楚到底什麼是庫藏股,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庫藏股的全貌!

編按:2023/11/03 更新,中鋼(2002-TW)宣布執行庫藏股!中鋼宣布將買回庫藏股 15 萬張,買回期間為 2023/11/06 至 2024/01/05,買回價格區間為 16.98元至 37.26 元,這是金融海嘯時隔 15 年以來首次,有史以來第 4 次。中鋼認為目前的股價已過度反應市場的狀況,將藉由執行庫藏股來展現公司對市場前景的信心以及維護股東權益的決心。

庫藏股是什麼?

庫藏股(英文:Treasury stock),意思指的是公司重新買回已發行在市場上的股票,這些股票不在外流通於市場上。通常公司實施庫藏股有很多原因,舉例來說,在認為自己股票價格偏低時,就會採取買回庫藏股,此時當減少市場的股票股數,有可能會刺激股價上升。也因此有些投資人會把公司買回庫藏股視為一個股價波動的訊號,認為目前公司股價偏低是一個進場的機會。而公司在買回庫藏股後,可以選擇取消,或是繼續持有等待未來股價上升後售出。

庫藏股特性:

  • 庫藏股沒有盈餘分派的權利。舉例來說,假設 A 董事持有 20% 股份時,可以分到 20% 公司賺的錢,但當公司買入庫藏股記在他名下時,庫藏股並不會讓他分到更多公司賺的錢。
  • 庫藏股沒有表決權,股東投票時不計入。
  • 公司解散時不能變現。
  • 庫藏股總價值不能超過公司資本的 5% 。

買回庫藏股公司有哪些?

台股 2022「殺聲隆隆」!有鑑於此,公司展開自救行動,從 2022/10 月來已有 7 檔個股實施庫藏股買回,帶動股價重拾信心。2023 年雖然普遍預期經濟尚未轉佳,但有些科技股營收已經開始復甦,加上股價過低,開始有些大廠實施庫藏股,美股更是明顯。以下整理近期實施庫藏股的個股名單:

可成實施庫藏股:

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決定從 2/1 至 3/31 再次啟動庫藏股機制,買回自家股票 36,000 張,買回價位區間為 124.6 元至 262.5 元(2/1 收盤價 178 元),為 2023 年第一家實施庫藏股的電子大廠。此為可成第五度買回庫藏股,但本次可成庫藏股預計買回張數居冠。

庫藏股常見操作:買回庫藏股、註銷、重新發行

買回庫藏股情境依據證交法的規定,上市、上櫃公司得經由董事會決議買回本公司股份,有以下這三種情形,公司才能買回庫藏股:

  1. 把股份轉讓給員工:轉讓給員工或是作為員工行使認股權時所需要的股票來源,用來激勵員工士氣並留任優秀人才。
  2. 作為特別股或是公司債的轉換來源。
  3. 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亦得以買回並銷除股份。

買回庫藏股動機

公司買回庫藏股動機雖然證交法規定只有上列三個原因可購回庫藏股,但是實際上管理當局決定實施庫藏股購回的政策還有包含許多意圖,經過實證研究得到公司實際上買回庫藏股的動機:

  • 重新配置公司閒置資金,調整公司的資本結構。
  • 作為替代股利的一種方式,因為投資人收到股利是要課稅的。
  • 因為實施員工認股權等其他激勵政策會影響到股價,故先購回庫藏股避免日後股價的波動。
  • 公司內部人士認為股價被低估,故藉由買回庫藏股這個行為來告訴投資人現在的股價真的很便宜,連公司都進來買了,隱含著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及股價。但在台灣的調查發現,多次買回庫藏股的公司,會使投資人產生資訊疲乏的現象,即庫藏股的宣告效果隨著宣告的次數而遞減。
  • 護盤,買進自家股票撐住股價。這個舉動最主要原因是怕影響股票質押,股票質押的意思就是以股票作為抵押向銀行借錢,股價越高,市值越高,能借到的錢自然就多。因此若碰上公司需要用錢,但大盤或者種種原因導致股價下跌的情況時,公司就有可能以買回庫藏股的手段護盤。
  • 提升大股東股權比例,拉抬股價,防止併購。股權和一家公司的控制權有直接關聯,每當公司意識到可能被市場上的大股東或同業以購買公開市場上的股票方式併購時,就有可能藉由買回庫藏股來提昇自己的股權比例,防止併購。

庫藏股註銷

買回自家股票後,其中一種處理方式就是註銷,也是減資的一種手段,亦可稱作「庫藏股減資」。註銷庫藏股的原因大致上有兩種:

  1. 公司認為股本過高,透過取消減少股本,提高每股盈餘,美化財報。
  2. 公司認為自家股價被低估,透過取消方式,提高每股價值,透過此操作讓市場知道公司看好自身前景。

什麼是減資? >> 股票減資分 3 種 一張圖搞懂什麼是「減資」

重新發行庫藏股

當公司需要現金做事,但又不想發行新股使股本膨脹,讓財報不好看時。就可以將之前買回來的庫藏股,重新發行出去。這樣的做法,不會稀釋現有股權。因為出售的股份不是新發行的,而是將公司內部(例如董事會、大股東)持有的股份,提供給一般民眾購買。

庫藏股優缺點

買回庫藏股與股價關係

相信各位讀者最關心的還是,當自己買的公司實施庫藏股,有什麼優缺點?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首先,庫藏股優缺點並無絕對,而是需要思考公司做這個舉動背後的含義,再去判斷這家公司在這個時機點實施庫藏股,對股價的影響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至於該買庫藏股嗎?當你看到一家公司買回庫藏股時,絕對不能把這個消息,當作買進一檔股票的理由,我們在推測公司執行庫藏股會帶來怎麼樣的效果時,還是要回歸到公司的本業,判斷企業買回庫藏股當下的時空背景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動機比買回庫藏股這件事更重要。

例如:一家公司可能只是怕和銀行借錢的上限變少而努力護盤,也可能一家公司今年業績真的很好,很看好而買回庫藏股,又或者僅想美化財報不輸同業。種種原因都有可能,很難以實施庫藏股這樣的表象去說是優點還是缺點,必須搭配產業動態以及公司基本面去解讀,才能真的領略背後的含義。

正面例子-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對績效良好的公司來說,實施庫藏股更能夠達到好的效果,在營收增加公司又買進自家公司股票時,就可為股價帶來加乘的效果,像是巴菲特最愛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我們從庫藏股票歷年來的增減變動可以發現,從 2005 年至 2014 年庫藏股票呈現上升的趨勢。

庫藏股 護盤神器?-04

公司不僅僅是使用庫藏股票來提升股價,也努力地讓營收能夠持續成長。本業好,再加上庫藏股的加持,我們從底下的股價圖就能夠看到可口可樂的股價能夠節節上升。這也呼應了股神巴菲特說過:「如果公司是在適當的時機買回庫藏股,將可提升公司的內在價值,股價所追隨的就是內在價值。雖然短期內股價可能委屈公司內在價值;但長期之下,市場總 是會還給它公道」。對於有未來成長前景,但是股價被低估的公司,適當的時機點執行庫藏股,是有正向效果。

庫藏股 護盤神器?-05

庫藏股 護盤神器?-06

負面例子-宏達電

宏達電(2498-TW)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過可惜的是每次喊出庫藏股,但又執行率不佳。以下為宏達電從 95 年 12 月 12 日到 104 年 8 月 24 日,已經宣告了 12 次買回庫藏股票,底下是第 11 次買回的資料:

  • 〈102/11/05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註銷庫藏股減資事宜〉
  • 董事會決議日期:102/11/05
  • 減資緣由:本公司第十一次買回之庫藏股予以註銷。
  • 減資金額:77,890,000 元
  • 消除股份:7,789,000 股
  • 減資比率:0.92%
  • 減資後股本:8,423,505,380 元

在宣佈庫藏股註銷的同一天,也是 HTC 公佈 2013 年第三季營運成果的時候,它第三季營業收入為新台幣 470 億元,較 2012 年第三季,年減 33%。毛利率為 20.4%,營業利益率為 -7.4%,稅後淨損為新台幣 30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新台幣 3.58 元,因為財報非常差,可見 HTC 實施庫藏股,只是在護盤,而非看好公司前景。

庫藏股-護盤神器?-03

而一直護盤的結果,也會讓投資人認為公司是不是前景堪憂,如果公司已經競爭失敗了,應該要思考的是要如何研發更好的產品或者是開發新市場,有好的未來,讓投資人看到有獲利的希望,並真的做出一番實績來,應該會比一直用庫藏股來護盤,激勵股價的效果會來得大。

庫藏股查詢

我們可以從公開資訊觀測站中的「庫藏股統計彙總表」查詢到庫藏股的執行狀況,證交所會按季發布最近 1 年上市公司執行買回庫藏股情形,除了公司實施庫藏股公司的目的是護盤、轉讓予員工、或其他用途,另外也包括了預定買回股數、買回價格區間、預計執行期間,以及最後執行狀況(執行率、最終買回股數)等,是我們投不能錯過的重要資訊。

  • 步驟 1:前往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專區」
  • 步驟 2:「庫藏股資訊專區」項下的「庫藏股統計彙總表
  • 步驟 3:依據時間需求設定,並查詢相關資訊
  • 步驟 4:可以針對個別公司回溯,過去執行庫藏股狀況

為什麼要查詢庫藏股?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了解公司過去執行庫藏股執狀況,第二投資人需要注意公司執行庫藏股後的成效?如果執行率非常差,有可能只是騙取投資人進場的一個手段,淪為口水護盤。

庫藏股結論

相信各位讀者已經對庫藏股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也了解到實施庫藏股並不一定是好事情。往後看到有公司實施庫藏股相關的操作,可以利用文中提到的方向去思考,每個人對於同樣的庫藏股作為都有不同的解讀,這正是投資迷人且具有挑戰性的地方!

庫藏股常見問題:

最後,Stockfeel 股感 也幫你簡單整理出,庫藏股會被問到的問題,整理在下方,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Q1:庫藏股真的能賺大錢嗎?

不一定唷!短期買回庫藏股對公司的財務數字會有正向的影響,不過長期還是需要檢視本業的產業發展前景、與公司競爭力。不然對於本業不好的公司來說,實施庫藏股對股價只可能是短期現象,有可能導致投資人判斷失準。

Q2:何謂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怎麼訂定?

買回區間價格指的是公司在預定買回期間,執行買回預定的最低和最高的買回價格。通常價格為董事會決議前 10 天,或 30 個營業日平均收盤價(兩者取高)的 70%~150% 區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