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執照是什麼?建築執照是什麼?建照該怎麼看?圖解教你怎麼查建照 !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建造執照是什麼?建築執照是什麼?建照該怎麼看?圖解教你怎麼查建照 !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8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建造執照 很常造成一些房屋買賣的糾紛,尤其是在預售屋。那這個所謂建造執照( 建照 )到底是什麼呢? 建照 對我們買房有什麼影響呢?要怎麼自己在網路上查 建照 呢?本文將會一步步揭開 建照 的神秘面紗!

建築執照是什麼?

閱讀這篇文章之前,我們一定要先來釐清兩個名詞,因為這兩個詞很常被誤用,但所代表的項目其實相差非常多!依照建築法的規定(第 28 條) 建築執照 可以分成 4 種:

  1. 建造執照 :建築物的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應請領建造執照。
  2. 雜項執照 :雜項工作物的建築,應請領雜項執照。
  3. 使用執照 :建築物建造完成後的使用或變更使用,應請領使用執照。
  4. 拆除執照 :建築物之拆除,應請領拆除執照。

所以說, 建築執照 是很廣義的,而 建造執照 則是其中的一項而已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 建造執照 來做討論

建造執照是什麼?

通常我們所謂的「 建照 」,是指「建造執照」

建造執照,顧名思義,只要對房子有物理上的建設或改造,就要申請這一種執照,所以包括新建、增建、改建、修建……等,都是需要申請 建造執照 的範疇。

建照對民眾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影響

  1. 是明確房屋的合法設計
  2. 是保障預售屋的買賣

建照的用途

1.確定房屋的合法設計有哪些,避免不能用的建物。

在建照的申請過程中,需要提交詳細的建築設計圖,包含每一層樓的格局、陽台雨遮的面積、使用的材質等等細節。如果有不合法的地方是無法通過政府審核的,因此建照上所示的面積和設計是有強制力,後續的施工圖也必須要一一落實建照上所羅列的要求。

對於民眾而言,建照就是要監督營造商/建商是不是有真的落實法律規定,曾經有發生過不肖廠商貪圖方便,沒有遵守建照上的設計,導致後續沒辦法申請房屋的使用執照(後續將會有文章做說明),使得房子就閒置在那邊好幾年都不能用。

2. 建商必須要取得建照後,才可以向民眾出售預售屋。

因為預售屋交易期間較長,平均都要三、五年,再加上房市受總體經濟影響的環境很大,稍微有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影響建案的開發。之前就曾發生過民眾付錢買預售屋,但最後建商跑路或是擅自改變戶型,民眾到交屋的時候才發現跟當初談好的都不一樣

所以為了避免民眾的權益受損,政府要求建商必須「拿到建照後」,才可以出售預售屋。建商在取得建照後,必須依照原有的設計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建案,否則會面臨到法律上的責任,在一定程度上遏止預售屋市場的亂象。

💡延伸閱讀>>>看 預售屋 注意事項有哪些?

建照怎麼看?

下圖是目前建設中的台中市立美術館的建造執照,上面登記了跟此次建案有關的相關訊息。建造執照比較重要的內容有以下幾點:

建照怎麼看?

1. 起造人和設計人

「起造人」就是建築物申請人,通常是出資方;「設計人」通常是合格執業的建築師。如果在建築期間要更改起造人和設計人,都必須要向縣市政府提交申請,依法進行變更。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在變更「起造人」的當下,涉及買賣、交換與贈與等行為,就必須依法報繳契稅

有些建商在確認未來買家之後,在建案尚未核發建照、還沒有房屋稅籍的情況下,就先將「起造人」變更為認購預售屋的買方,希望能夠逃避稅,目前稅捐稽徵機關對此類案件都會特別緊盯,所以消費者不要落入建商的圈套,反而還要被追討一大筆錢。

2. 使用分區

「使用分區」的類別跟房子的使用性質息息相關,例如有兩個建案,一個在農業區、另一個在住宅區,原則上住宅區的建案開發強度會比農業區來得大,自然而然使用的特性上也會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同樣都是作為住宅使用,但位於不同 使用分區 ,還是有價格差異的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土地使用分區 是什麼?為什麼要劃分 使用分區 ?住宅區 商業區有什麼差?

3. 建蔽率和容積率

從建照上的「建蔽率」和「容積率」的數據,可以大概推估建築物的規模。在此提供一個簡單的估算方法,建築的樓層數可以用容積率除以建蔽率來求得,即 樓層數=容積率/建蔽率 ,透過這個公式可以大概知道建物的高度。另外也可以比對法定的建蔽率和容積率,看看建蔽率和容積率是否有剩下,才知道未來是否有改建或增建的空間。

💡延伸閱讀>>>建蔽率 容積率 是什麼?怎麼算?建物能怎麼蓋 建蔽 容積 說的算!

4. 發照日期

這幾年建照制度改動的比較頻繁,不同時期的建照會對應到不同的標準,尤其是在雨遮計坪計價的部分,只要是民國 100 年 4 月 30 號以前申請的建照,無論 預售屋 、 成屋 ,雨遮都是「可計坪可計價」;在民國 100 年 5 月 1 號~民國 106 年 12 月 31 號之間申請的建照, 預售屋 雨遮「可計坪不可計價」, 成屋 雨遮仍維持「可計坪可計價」;民國 107 年 1 月 1 號開始,所有申請的建照,無論 預售屋 或 成屋 ,雨遮都「不可登記不可計價」。下圖幫大家整理出了雨遮計坪計價的方式。

雨遮計價

建造執照怎麼查?

目前民眾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所有執照的存根檔案,其中也包括建造執照的存根。各縣市政府都有查詢執照存根的系統,大家可以去想查詢建案的所在地縣市網站進行查詢。以下以如何查詢到在建設中的台中市立美術館為例。

  • 方法一:如果有執照號碼,可以直接選擇「建造執照」,並輸入號碼進行查詢。
  • 方法二:如果沒有執照號碼,可以輸入起造人姓名、建築地址等進行查詢。以台中市立美術館而言,起造人就是現在的台中市長,或是直接輸入美術館的地址,都能查詢的到。

建築執照查詢方式

建築執照查詢方式

建築執照查詢方式

建造執照查詢結果

如果有符合條件的檔案,就會跑出查詢結果。以台中市立美術館為例,輸入台中市市長的名字後,就會出現政府相關的建案,一筆筆去比對後,就可以找到美術館建案的細節啦!

建造執照

建造執照查詢系統

筆者這邊幫大家整理出六都的建照查詢系統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是不是很想查查自己家或是你準備要買的房的建造執照呢?到六都建照系統玩看看吧!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