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備跑道盤點|台灣戰備跑道位置?戰備道功能?東部新增戰備跑道?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戰備跑道盤點|台灣戰備跑道位置?戰備道功能?東部新增戰備跑道?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2021 年的漢光 37 號演習, IDF 、 F-16V 、 幻象2000 三型戰機及 E-2K 預警機順利降落在位於台1線屏東段的佳冬戰備道,這個全台灣唯一一個沒有位在高速公路上的戰備跑道,在完工 30 多年後終於有戰機實際在上面起降。時隔幾個星期後,馬上傳出國防部跟交通部取得共識,將在東部的台 9 線上另外增加 戰備跑道 。

飛機這個在現代生活中無論是交通還是軍事上都舉足輕重的運具,在 20 世紀初剛被發明出來時,因為還沒辦法長時間停留在空中,而且也飛不了太遠的距離,一直要到 1911 年義大利為了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爭奪北非的領土而開打的義土戰爭當中,才第一次作為軍事用途嶄露頭角。隨後在 1912 年爆發的第一次巴爾幹戰爭裡,戰鬥機同樣被使用在載運炸藥從空中轟炸,以及偵察敵情的目的上。而 1914 年開打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更是促進了飛機技術以及相關設施的發展,現在我們所熟知的由水泥或柏油作為鋪面來讓戰鬥機起降的跑道,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 1916 年首次出現在法國。

編按: 台灣有哪些戰備跑道?對於國防戰略來說,戰備跑道的設置非常重要!今天讓我們藉由這篇文章&影片,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戰鬥機跑道

那在這之前,飛機又是怎麼起降的呢?事實上,早期機場的設置條件並不用太高,只要有稍微平坦的草皮就可以讓飛機起降了,甚至一開始還有不少地方是直接拿軍隊操演使用的練兵場作為跑道,往後才因為飛機體型的改變、重量加重,出現砂石、礫石、水泥、瀝青混凝土等等的鋪面。也正是因為飛機的起降需要較大面積的平坦地面,不只是地點選擇上就已經存在一定的門檻,到了戰爭的時候也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臨時性質的機場更是像雨後春筍一個接著一個出現,讓原本的機場真的遭受攻擊無法使用的時候,還能夠有應急用的跑道可以讓飛機起降,提升作戰的能力。

以台灣來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機場數量就上看 50 座(計算方法諸多不同),本島的每個縣市在當時都至少有一座機場。有些原本的主要目的是拿來讓客機起降,像是台北的松山機場,另外一些是專門給軍機來使用,像是嘉義的水上機場,還有戰爭期間才興建的,像是高雄的小港機場。在所有當時可供使用的機場裡面,部分具有相當完整的設施,航廈、辦公室、氣象觀測站、機庫等等一應俱全。不過也有到了戰爭的末期才緊急張羅,只把跑道範圍稍微整理夯實,再做些簡易的排水設施而已。

草屯飛行場

這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才出現的機場,後續發展最有趣的應該就是位在南投的草屯飛行場。這座機場是在戰爭期間緊急徵收民間的水田來興建,到了戰後被中華民國空軍接收,但是卻沒有做任何的使用,一直到 1958 年為了省政府遷移到南投的中興新村,才開始研究是不是要把這座草屯飛行場改建,拿來當作省政府的對外航空交通。不過這個計畫卻在隔年的八七水災就直接泡湯,當時中部地區遭到颱風重創,不少災民流離失所,政府利用原本草屯飛行場的用地來做為災民安置的地方。在今天的草屯市區西側,還可以看到一片農田裡面,一條南北向帶狀的住宅區豎立在中間,就是過去草屯飛行場主跑道的範圍,以及八七水災之後新設立的災民安置區。

第一條戰備跑道

而雖然前面說到的機場很多是為了因應戰爭的需要出現,實際上也是作為備援跑道的用途,但是卻跟我們今天所認知的公路上的戰備跑道有所差異。世界上第一條高速公路在 1932 年出現在德國之後,緊接著掌握政權的希特勒發現高速公路不僅能夠滿足交通的需求,更能夠快速的調動軍隊,因此大力推展高速公路的建設。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高低起伏小、線型筆直的高速公路,不只能夠達到車輛高速行駛的目的,同時也符合飛機起降的需求,於是,納粹德國設計了一段線型更直、起伏更小的高速公路,只要把這段高速公路的中央分隔島移除,就能夠當作飛機的跑道使用,世界上的第一條 戰備跑道 就這麼出現了。

戰備跑道條件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隨即進入以美國與蘇聯為首的兩大陣營相互對抗的冷戰時期,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戰爭可以說是一觸即發,拿既成的公路當作戰機起降用的跑道的這個概念,也是在這段期間裡面拓展到世界各地。一旦原本的機場跑道在戰爭中遭到摧毀,那麼原本作為公路使用的 戰備跑道 就可以派上用場,只要把分隔島移除,並且清掃路面上的異物之後,一條現成的跑道直接誕生。

不過不是所有的公路都能夠讓軍用飛機來使用,要達到 戰備跑道 的標準,除了在長度上至少要有 2 公里的筆直路段之外起伏的坡度也必須少於 1 度,同時為了要承受 100 公噸的重力路基還要有 20 公分以上的厚度

台灣戰備跑道

台灣的第一條戰備跑道是在 1975 年出現在桃園中壢,配合當時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的興建,除了中壢戰備道外,從北到南還有其他 4 條戰備跑道位在高速公路上,分別是彰化的花壇戰備道、嘉義的民雄戰備道、台南的麻豆戰備道及仁德戰備道。另外,也改建了台 1 線在屏東的部分路段,成為目前唯一一條沒有在高速公路上的佳冬戰備道。

戰備跑道雖然出現在台灣有 40 多年的時間,但除了高速公路剛完工的幾年間有過戰機實際起降,後續都因為缺乏相關法規的關係而沒有使用。一直要到 2004 年,國防部邀集交通部與內政部,共同制定「國軍使用高速公路(公路)戰備跑道作業程序」,終於讓戰備跑道的使用有了相關的法規可以依循,也是從法規制定的 2004 年開始,才正式出現第一次的國軍戰備道操演,之後的幾次演習,陸續使用各條戰備跑道,一路到 2014 年才完成高速公路所有戰備跑道的戰機起降演練

中壢戰備跑道

但是明明就有 5 條戰備跑道在高速公路上, 2014 年的時候,卻只有完成 4 條的演練而已,原因是位在桃園的 中壢戰備跑道 ,在完工之後 30 多年的時間,周邊的環境有相當大的變化,多出許多工廠及高樓,國防部認為這些建築物可能影響到戰機起降的安全,所以在 2006 年就已經先行解編。 2008 年出現國道一號五楊高架橋的計畫之後,利用原本中壢戰備道為了讓飛機起降,就蓋得比高速公路多數路段還要寬的特點,直接作為高架道路與平面道路車流轉換的中壢轉接道。

💡延伸閱讀>>>中路重劃區買房指南|中路重劃區機能?中路特區房價?中路建案!

彰化戰備跑道

另外一條後續有其他發展的則是位在彰化的花壇戰備道,因為整條跑道的實際所在地都位於彰化縣秀水鄉境內,名稱卻是取自隔壁的花壇鄉。在 2019 年的漢光演習時,被當地的秀水鄉民眾強烈要求正名,最後國防部配合把名稱改為 彰化戰備道 ,是目前唯一一個有更換過名字的戰備跑道

佳冬戰備跑道

佳冬戰備跑道 的部分,除了開頭大約 200 多公尺的距離位在佳冬鄉,其餘 2 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枋寮鄉境內,說不定未來也會有被要求正名的可能。而這條戰備跑道的經歷也相當的特別,雖然在 2011 年的時候就已經有演習舉辦,然而演練的當天因為雨勢太大讓整體的能見度不好,而且跑道的含水量太高,改成以低空掠過的衝場方式進行。一直要到今年,才終於正式有飛機在佳冬戰備道起降,而為了這次演習,公路總局更是被軍方要求要重新鋪設路面。

台東戰備跑道

佳冬戰備跑道的飛機起降演練在 2021 年也順利完成之後,馬上就傳出國防部打算在花蓮台東地區增設戰備跑道的消息,相中的就是台 9 線從台東關山到鹿野長達 14.5 的大直線,也就是全台最直公路的路段。不過雖然這段路看起來非常筆直,但是實際走過之後,就會知道實際上是起起伏伏,能夠符合戰備跑道坡度少於 1 度的路段並沒有多長,而且兩側有零星的聚落以及住宅,部分路段還有鐵路緊貼在旁邊,要改建成戰備跑道,可能會有不小的難度。

後來傳出的消息是國防部已經跟交通部取得共識,新的戰備跑道預計同樣會落在台東關山,不過卻不是位在 14.5 公里的直線路段,而是在未來新闢的台 9 線關山外環道上,而且因為西側就有中央山脈的地形屏障,戰備跑道完成之後,將會提供不少的戰力。

花蓮戰備跑道

不過其實早在這次新聞出來以前,花東地區就有過興建戰備跑道的計畫,在 2003 年配合國道 5 號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同時規劃增加一條 花蓮戰備道 作為花蓮的佳山基地的支援,但是隨著蘇花高的計畫遭到無限期擱置,這條戰備跑道到現在也都還沒有再次實現的規劃。

台灣位處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從日本時代開始,就為了戰爭而出現不同形式的機場及跑道,往後配合高速公路的興建,設置標準更好的戰備跑道,不曉得大家對於這些設施有什麼想法呢?歡迎在留言區分享給所有人知道,最後也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並且把影片分享出去,讓更多朋友知道台灣戰備跑道的發展,那我們就下次見囉,掰掰!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