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mart Beta 是什麼?了解投資領域中的新熱門詞彙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mart Beta 是什麼?了解投資領域中的新熱門詞彙

2021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首先,我們先瞭解關於 Smart Beta 的一些基礎知識。雖然過去十年 Smart Beta 才紅起來,但其實這個詞從 1970 年就開始被機構投資者使用,到了 2003 年出現了第一個 Smart Beta 的指數基金。

Smart Beta 的一些基礎知識

Smart Beta 是一種長期可持續的因子,透過這種投資因子的分析,獲得更高的回報和更低的風險。比如購買低估值股票是一種價值因子,購買資產負債表優質的公司是一種質地因子。Smart Beta 是能夠將這種因子進行量化,設立成明確的規則,然後幫助投資人獲取長期的超額收益。

當然,需要注意的是,Smart Beta 不是一成不變的,基於不同市場環境也有大量的 Smart Beta 變得無效。下面這張圖把 Smart Beta 是什麼、不是什麼說的很清楚。透明、明確的規則、高容量,容易被理解成是 Smart Beta 最顯著的特徵。

1608d5d099660193fdd7069a

那麼再回答第二個問題, Smart Beta 到底是主動管理還是被動量化?從對於因子的投資策略上來看,Smart Beta 是一種主動管理策略。基金經理會選取他認為長期最有效的策略(比如價值策略),但是在執行的時候,Smart Beta 又更像被動產品,有非常明確的執行條件和框架,所以 Smart Beta 比主動管理策略更加透明,但是並不是完全被動。

本質上是基於主動管理策略和被動量化執行中間的產物。下面這張圖的對比,也把問題說得很明白。相比較指數,Smart Beta 是有超額收益的;相比較完全主動管理,Smart Beta 投資策略的透明度又更高。

1608d5d0c33daed3febe1f47

為什麼 Smart Beta 那麼重要?背後還是對於投資風險和收益的歸因分析,透過這種歸因分析找到有效性最高的因子,能夠大大提高組合的風險和收益匹配度,並且降低成本。下面這張圖是 1975 到 2015 年,40 年間 MSCI 全球指數的歸因分析。

我們從整體來看,MSCI 的年化收益率在 10.5%,年化風險是 14.5%。其中影響最大的因子包括最低波動率、風險比例、質量、高配息率、價值、市值和動量。

透過對這些因子進行分析,再構建一個投資產品組合,就能夠大幅提高收益、降低風險。比如 1998 到 2015 年,用傳統的 60% 股票(MSCI USA)+40% 債券(Barclays US Aggregate),年化收益率 5.65%,年化風險率 8.87%,最大回撤 31.29%,收益風險比 0.64;但是透過歸因分析,優化成 60% MSIC USA 低波動率基金+40% US 固定收益平衡風險的債券基金,年化回報率提高到了 6.54%,年化分析率降低到了 7.55%,最大回撤 26.46%,收益風險比 0.87。

很明顯,第二個組合無論收益率、回撤、風險承擔都比第一個組合要好,這就是 Smart Beta 的力量。

1608d5d0e55d90f3fdf96254

Smart Beta 另一個重要性是告訴我們收益的來源,以及相對長期有效的策略。

我們都知道,長期投資中收益來源核心是經濟成長。這就如同在美國的食物外包裝都有營養成分,裡面包含多少脂肪、卡路里、維生素等等。基金經理在年末也需要做這種歸因分析,知道自己收益率多少是 Beta、多少是 Alpha、多少是動能、多少是價值等等。而說到價值,古今中外價值投資都是最被認可的一種策略。

而現在也有大量運用價值投資做 Smart Beta 的基金。價值投資就是買入低估值的股票,這種策略背後有逆向投資的成分。投資者需要逆向買入,然後等待一段時間,直到價值被市場發現,所以我們看到價值投資者大部分時間在 “熬”。理解了 Smart Beta ,就能夠明白不同策略的特徵。

我們再拿 MSCI 全球指數為例,裡面包含了幾大最主要的 Smart Beta 因子:

  • 價值因子:股票以低於基本面的價格交易。常用指標包括股價淨值比(PB)、本益比(PE)、銷售收入、現金收入、淨利潤、現金流等。
  • 小市值因子:小市值公司相對同類型的大市值公司有超額收益。常用指標包括市值係數(全市值或者流量市值)。
  • 低波動率:低波動率的股票比高波動股票有更好的收益率。常用指標:波動率的標準方差,1~3 年。
  • 高配息率:分紅比例高的股票。常用指標:股息率。
  • 質量:債務低、盈利穩定、質量好的公司有超額收益。常用指標:ROE、盈利穩定性、分紅穩定性、資產負債表的質量、金融槓桿、管理層能力、現金流等。
  • 動量:過去階段表現好的股票能持續。過去 3~12 個月的歷史超額收益。

關於 Smart Beta 的數據

數據有點舊,是截止到 2015 年 9 月的,不過也能透露不少有價值的信息。全球 Smart Beta 交易產品的規模為 2,300 億美元,其中 1,080 億美元是在配息率因子產品上,440 億美元是多策略產品,330 億美元是平均市值產品,240 億美元是最小波動率產品,180 億美元是單一因子產品,10 億美元是固定收益產品。

最為指數基金最發達的國家,美國擁有 1,903 億美元 Smart Beta 產品,其他國家地區都還很小;歐洲 208 億美元,加拿大 124 億美元,亞太 53 億美元,拉美 8 億美元。全球有 800 檔 Smart Beta 產品,其中 45% 的費率低於 50 個基點。

1608d5d107f601a3fd8ee329

Smart Beta 的有一個功能:真正區分 Alpha 和 Beta

在 William Sharpe 的一份著名報告中,他曾經寫過主動管理基金經理的回報率,在扣除成本後,作為一個群體將跑輸市場。今天,主動管理基金還是 A 股的主流,在美國也很流行。他們中有一批非常優秀的人,擁有超額收益的能力。對於投資者來說,是如何選出那些擁有超額收益的基金經理。

大部分投資者會把超額收益簡單認為是跑贏了基準多少個點,卻很少去挖掘這個收益的來源是什麼。我們舉一個例子,基金經理可以超配高彈性的股票,然後在牛市裡面,這批高彈性股票的收益率更高,轉而變成了他的超額收益。但是如果收益率是來自於放大 Beta,這其實完全能夠在 Smart Beta 產品中做到。

這種 “超額收益” 完全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來獲得。相反,如果一個基金經理並不是在 Beta 上加槓桿,而是真正透過選股獲取超額收益,這是需要被獎勵的。我們其實可以透過量化數據來分析一個產品的 Beta 係數,這也是 Smart Beta 的價值所在。

總體而言,一個基金經理獲取超額收益的能力可以被分為三個部分:某一個風格因子的能力(比如價值策略,動量策略)、選股、擇時。投資者應該為擇時和選股支付更高的價格,但風格因子的能力是可以透過更低成本來獲取。

下面這張圖選取了 2005 到 2015 年美國所有的主動管理基金,這 1267 檔基金總共管理了 3.3 兆美元的資產。我們先看左邊這張圖,全市場主動管理基金經理的主動收益率是負 89 個基點,其中風格因子正貢獻 51 個基點,基金經理能力在扣非之後貢獻了負 140 個基點。在基金經理能力中,擇時反而貢獻了 20 個基點,但是選股貢獻了負 160 個基點。

我們再看 352 個主動收益率為正的基金經理,平均獲得 112 個基點的正回報。其中風格因子居然貢獻了 105 個基點,管理人能力貢獻了 7 個基點。這個統計結論非常震撼,意味著風格因子貢獻了基金經理絶大多數的超額收益!

1608d5d1316e0363fe2210be

而且透過瞭解 Smart Beta 中不同因子的表現,能夠更好的幫助我們做主動管理,是基金經理選股非常好的工具。“牛市買夢想,熊市買業績”,許多人都知道牛市裡要買空間大的股票,熊市裡則要買業績穩定紮實的股票。

下圖是六大 Smart Beta 因子在牛熊市的表現。我們看到當經濟成長比較強的時候,價值、動能和市值因子表現會很好;在經濟成長比較弱的時候,高配息率、公司的質地、低波動率會表現比較好。瞭解這些特徵後,才能幫助我們在不同市場中更好做出選擇。

1608d5d1600daee3fe7f6963

我們甚至可以根據經濟和通脹,做一個 Smart Beta 的投資時鐘。下圖我們看到不同的因子在不同經濟水平,通脹水平的表現。

比如通脹上升時,動量、小盤股會表現比較好;通脹緊縮時,低波動率會表現比較好;經濟走強時,高風險因子、價值因子會表現比較好。知道了這些特徵,就能在不同經濟週期中,去構建組合以及購買產品。

1608d5d1836d9103fcc09cab

更重要的是,透過將不同因子剝離出來後,就可以根據投資者的需求構建組合。基金產品中常常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投資者的需求和產品並沒有做到匹配。有了對於 Smart Beta 的理解,將產品做成定製化。

下面我們看到了一個有意思的案例。第一個產品的防禦性組合,於是在低波動、價值和質量因子中各自配置了三分之一。第二個產品是均衡產品,於是在市值、低波動率、動能、價值和質量五個因子中平均分配各 20% 權重。第三個產品是激進組合,在市值、動能和價值因子中各自配置了三分之一。最終這三個產品體現出來的係數,也完全不同。

1608d5d1a06601b3fe989074

所以我們看到, Smart Beta 作為風格因子,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優化收益率,降低風險。其實海外資產管理產品經常會用到不同的交易策略及量化工具,以更好降低風險。如果看了最新的《原則(Principles)》,就能夠理解橋水在最初也是交易策略的資訊公司。但是,也千萬不要把 Smart Beta 當做 Alpha。

本質上, Smart Beta 是可以很便宜的,而 Alpha 卻是很貴的。將 Alpha、Smart Beta 以及 Beta 都完全剝離後,分開定價,才會是一種比較好的基金產品定價策略。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