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產業型基金,風險與風格兼具的特色工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產業型基金,風險與風格兼具的特色工具

2021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不知道大家對「產業型基金」的了解程度到哪裡?從名稱來看應該就是投資某個產業的基金吧?沒錯!不過要留意的是,產業型基金有非常明顯的產業特性,投資前一定要對該產業有一定的認識,才不容易受傷喔

說說看,什麼是產業型基金

產業型基金,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將基金的主要資產都投資到特定產業的股票中,常見的例子包括:能源、生技、醫療保健、高科技、房地產、公共事業、黃金礦脈產業等,且往往從基金名稱就可以看出它與哪個產業相關,像是「能源基金」、「生技基金」等,非常好懂。

既然產業型基金的投資標的是集中於單一產業,也不難聯想,該基金的績效表現與個別產業的景氣榮枯、產品週期、政府政策等度相關。所以在選擇產業型基金之前,必須確保你對該產業具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後,再著手投資呦!

再說的細一點,基金的產業分類包山包海,但大致可分成 11 類:1.基本原物料、2.科技、3.工業、4.能源、5.房地產、6.醫療保健、7.金融服務、8.通訊服務、9.公用事業、10.週期性消費(非必需品、娛樂相關)、11.非週期性消費(民生相關的必要消費品)。大家可以從中搜尋看看,是否有你熟悉的領域,或有興趣投資的產業。

想投資產業型基金,金呷愛注意

在開始投資產業型基金前,想舉個台灣人慘賠千億元的知名案例:「貝萊德(BlackRock, BLK-US)世界礦業基金」。目的不是想嚇唬你們,是要告訴大家,投資理財沒有不用做功課的!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曾經被台灣人熱門的追逐,簡稱為「世礦基金」,是一檔典型的單一產業型基金。翻閱公開說明書後我們可以知道,它主要投資於全球開採與生產基本金屬、工業用礦物或貴重金屬公司所發行之股票。

但事情當然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當時適逢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全球經濟更是受到金融海嘯的打擊,所以對原物料的需求當然就下降了,也使得全球礦產相關行業都遭受衰退衝擊。世礦基金這檔重壓在基本金屬和工業礦產的單一產業型基金,自然也無法倖免於難,慘不忍睹。

就算金融海嘯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全球最大的鐵礦砂進口國——中國,產能過剩問題依然日漸嚴重,鋼鐵業更是佔榜過剩名單的前幾名,世礦基金表現,唉,依然難以揚眉吐氣⋯⋯。

從產業型基金故事,換來個警示

所以說,每個產業的週期都不相同、榮枯無常,但景氣循環是自然現象,當某個產業的績效現在表現的最亮眼時,相關基金也就最容易被當做主打宣傳。畢竟,績效不好的基金不好賣嘛!

但不是說當紅產業型基金買了後就會跌,是要提醒大家,買進目前看起來景氣正旺的產業型基金,不是只會有持續走揚的情況,另外也存在著翻轉走跌的可能,所以投資之前,要做好相關功課,才能夠在茫茫投資大海裡,游出自己的一條路啊~!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