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是什麼?氯離子檢測方式?買到海砂屋怎麼辦?海砂屋查詢!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海砂屋是什麼?氯離子檢測方式?買到海砂屋怎麼辦?海砂屋查詢!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5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海砂屋 」相信是每個購屋者買房購屋時避之唯恐不及的瑕疵建築!最近地震頻頻,不少人會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住在海砂屋裡面,萬一是海砂屋的話,房屋倒塌風險就更大了,而且海砂屋除了會讓你的居住品質下降、居住安全疑慮提升,甚至還有可能危害到家人的健康

房地產類型很多,有時候不同的權利類型、登記使用用途、都市計畫,也會對於往後在居住、出租甚至是出售上,對你產生種種限制。應該沒有正常的消費者喜歡購買具有瑕疵的房屋吧!究竟「 海砂屋 」到底是什麼?「 海砂屋 」標準又是如何判定的呢?一起到內文一探究竟吧!

編按:國土管理署於 2024 年 2 月 1 日至 4 月 30 日止,開放持有海砂屋的民眾報名參加「 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社區輔導會議 」,報名成功者,將提供到府輔導等服務。更多詳細資訊可上「 都市更新入口網 」查詢!

此外,北市府為加速推動海砂屋更新重建,核定「台北市補助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鑑定試辦計畫」,只要建物區分所有權人比率達 75% 以上,由管委會或管理負責人填具相關申請文件向都發局提出海砂屋鑑定費補助!

PS:是海「砂」屋,而非海「沙」屋喔!

海砂屋是什麼?

海砂屋 」,正式名稱叫「 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 」。主要是指建商在興建房屋時,使用來拌合混凝土的砂是「海砂」而非正常使用的「河砂」,導致混凝土拌合使用的中含有「 過量的氯離子 」。

「 海砂 」內含有高量的氯離子,短期內除了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也就是俗稱的「壁癌」),長期還會加速腐蝕鋼筋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結構體,危害居住安全!

氯離子標準?

剛剛有提到,海砂屋是因為混凝土內拌合了過高的氯離子,那氯離子要超標多少才有問題?

在 1994 年以前,台灣 CNS 標準中並沒有要求氯離子的標準,後來經濟部標檢局在 1994 年才終於制定規範,要求「新拌混凝土」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必須要「 小於 0.6 kg/m3 」。到了 1998 年則更進一步修訂標準,嚴格要求「新拌混凝土」中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必須「 小於 0.3 kg/m3 」。隨著時代、房屋標準嚴格化的變遷,經濟部又在 2015 年修訂標準,要求「新拌混凝土」氯離子含量須「 小於 0.15 kg/m3 」。這個標準可謂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也代表著政府對於房屋品質的看重!

💡 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

氯離子含量檢測

・1994 年:小於 0.6 kg/m3
・1998 年:小於 0.3 kg/m3
・2015 年:小於 0.15 kg/m3

也就是說,現在只要建築物每 1 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中含有 150 公克以上的氯離子,就可以稱為「 海砂屋 」

海砂屋對房屋的影響?海砂屋可以住嗎?

「 海砂屋可以住嗎? 」想必是不少人的共同疑問。如同上述所言,海砂屋就是氯離子濃度過高的房子,氯離子會讓鋼筋生鏽、膨脹,一膨脹,混凝土就會爆裂,然後裡面更多的鋼筋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水跟氧,接著氧化範圍擴大,等於是連鎖反應。也將使得建築物從大根鋼筋生鏽變成小根的,最後根本沒有安全可言,因此居住在海砂屋是一件相對危險的事情。

海砂屋檢測方式?

海砂屋通常無法在新建時發現,而是需要透過幾年的時間,海砂相關的問題才會漸漸浮現。民眾可以多留心沒有裝潢的部分,包含地下停車場、天花板或是公共設施,有沒有出現不明混凝土剝落、鋼筋腐蝕或是出現白色結晶的狀況。

如果沒辦法直接從上面提到的一些顯見狀況判斷,也可以委託各地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或專業鑑定機構進行建築物的氯離子含量檢測,以確保房屋的安全性。專業技術人員檢測時,會在不破壞主體結構下鑽洞取樣,樣口直徑大約落在 1 ~ 6 cm ,深度約 8 ~ 11 cm,通常各樓層混凝土至少每 200 平方公尺會取樣一個,每樓層至少 3 個,取樣完成會再以水泥砂漿將孔洞補平。

專業機構檢測費用大約是 4,000 ~ 10,000 元不等,檢測分析完畢後,鑑定機構會提供「 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報告書 」,內容包含:

  1. 鋼筋檢測:腐蝕速率及斷面量測
  2. 混凝土檢測:抗壓強度、氯離子含量及中性化深度,必要時增加保護層厚度檢測
  3. 裂縫量測:裂損狀況、裂縫寬度及長度
  4. 耐震能力評估:檢測結果如果不符原設計,應辦理耐震能力評估
  5. 劣化程度判定報告及具體處理措施

此外,筆者在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如果發現家中有壁癌,並不代表自己家就是海砂屋,而是要依氯離子含量去做檢測喔!

💡延伸閱讀>>>壁癌是什麼?壁癌原因?如何處理家中壁癌?壁癌處理 5 步驟!

海砂屋查詢!

目前關於海砂屋查詢,沒有一個專門的網頁彙整所有資訊,所以大家必須到各縣市的行政機關網站查找。以下筆者為大家提供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海砂屋查詢連結,讓大家方便使用喔!

要怎麼避免購買到海砂屋?

如果要避免後續的檢測以及房屋居住一律,最直接的方法還是避開購買海砂屋,那究竟要避開購買海砂屋,有哪些方法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 購買屋齡 5 年以上房屋:
    因為海砂屋的徵兆通常要數年以上才會顯現,所以建議可以選擇屋齡 5 年以上的產品,購屋前仔細檢查房況,可以大幅降低買到海砂屋的風險。
  2. 檢視房屋使用執照:
    如果擔心自己家是海砂屋,新北住都中心建議可以檢視房屋的使用執照,如果是在 1981 ~ 1991 年間核發的使用執照,因爲當時砂量比較不足,所以建商用海砂充數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如果是這段時間發照的建築,建議可以進一步進行海砂屋檢測。
  3. 向信譽優良的建築或仲介公司購屋:
    因為信譽優良的公司對於自己的形象很珍惜,所以對出問題的房屋會比較負責。所以購屋前除了可以選擇向信譽優良的建商購屋,也可以先打聽建商之前興建的建物有沒有出現海砂屋的例子喔!
  4. 詳閱不動產說明書:
    如果是跟合格的不動產經紀人員購屋,原則上經紀人員會提供詳細且揭露事實的不動產現況說明書參閱。如果房屋是海砂屋,那經紀人員便具有告知的義務。
  5. 氯離子檢驗保證書、請建商在合約切結:
    購買預售屋或新成屋時,可以請建商出具書面證明,保證建物的氯離子含量在 0.15 kg/m3 標準以下;交屋時,切記要索取「氯離子檢驗保證書」,以保障自身權益。
    除此之外,在房屋買賣合約書中,也可以要求建商在合約中切結「 該建物絕非海砂屋」的字樣,以作為日後求償的依據。
  6. 購屋前先做海砂屋檢測:
    剛剛我們有介紹過海砂屋檢測的方式,如果你是購買中古屋,可以與賣方溝通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海砂屋的事前檢測

💡延伸閱讀>>>

買到海砂屋怎麼辦?

通常來說,如果買到海砂屋,是無法靠著後續的處理來完全解決的。如果屋主隱瞞沒有告知,或仲介沒有盡到查證義務,導致你購買到海砂屋,雖然可以可以透過訴訟方式請求「解除契約」及「退還購屋價金」,但如果超過物之瑕疵擔保權利的請求時效,很可能就沒辦法獲得保障,如果遇到這類問題,建議可以諮詢不動產的專業律師尋求協助!

筆者建議,大家在買房時千萬不要一股腦的被吸引,決定購屋前最好都還是在網路上確認相關資訊再入手喔!房屋類型百百種,除了需要對於權利類型有一定了解外,請大家特別留意房屋是否有任何違法情事或瑕疵,除了詳細閱讀仲介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外,也要多花些心力自己上網查查,這樣也才能比較放心。

海砂屋最新消息!北市府祭出575專案計畫!

北市府祭出海砂屋鑑定補助!

「海砂屋」的鑑定、改建是勢在必行的工作,但因為鑑定費用高,讓許多社區為之卻步。為加速推動海砂屋更新重建,核定「台北市補助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鑑定試辦計畫」,試辦計畫追溯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符合資格者皆可申請,依面積大小每案補助鑑定費 30~145 萬元,有需要的讀者請務必把握機會!

  • 海砂屋鑑定費補助申請時間:
    追溯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 海砂屋鑑定費補助申請資格:
    申請建物區分所有權人比率達 75% 以上,由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填具相關申請文件向都發局提出申請
  • 海砂屋鑑定費補助費用:
    依面積大小每案補助鑑定費 30~145 萬元

💡更多海砂屋鑑定費補助資訊>>>請點我

575專案計畫新增公辦都更重建機制

北市府於 2024 年 3 月 4 日公告實施「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575專案計畫」,新增公辦都更重建機制。若經北市列管須拆除重建的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不論基地大小,都更意願整合第一階段超過 50%,且尚未舉辦自辦公聽會,即可申請專案公辦都更。第二階段則會由北市府聯合民間技術團隊劃定更新地區範圍、提供建築及財務草案、辦理說明會,若意願調查達 75% 即可進入第三階段,啟動公開評選實施者。

桃園社宅提供隨到隨辦服務!

桃園市龜山區的「光峰社區」、「金山社區」以及桃園區「正光花園新城」、「集賢社區」都是被市府所認定的「海砂屋」社區,為了保障海砂屋屋主的安全、加速屋主儘速搬離有安全疑慮的房屋,桃園市社會住宅服務中心特別放寬「中路三號社會住宅」以及「中路四號社會住宅」的申請條件,讓海砂屋屋主可以採取「隨到隨辦」的方式提出申請,如有空屋釋出,就會馬上依照申請順序讓符合資格的屋主入住!

💡延伸閱讀>>>社會住宅資格?社會住宅申請流程?各縣市社宅出租資訊!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