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癌症險」是什麼?終身與定期險的差別?怎麼理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癌症險」是什麼?終身與定期險的差別?怎麼理賠?

2023 年 9 月 19 日

 
展開

近年來,罹癌的年齡逐漸下降,加上食安、作息不正常等因素,都讓癌症險成為大家保單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如果加上家族病史中,曾有親人因為罹患癌症而過世,就更應該注重這方面的保障。

但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也有保障癌症項目,與癌症險保障的區別為何?癌症險理賠方式該選一次性給付,還是分次給付?自己到底是否適合購買癌症險?別擔心,就讓這篇文章為你抽絲剝繭以上問題。

癌症險(防癌險)是什麼?

癌症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防癌險」,理賠重點為罹患癌症後的醫療相關花費。依照保證期間長短來區分,有終身險、定期險兩種。如果以理賠方式來選擇,則有「一次給付型」與「療程給付型」,後者也就是分次給付的概念。

通常診斷出癌症後,需要面對住院、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及手術費等各式各樣的醫療花費。除此之外,不論是長期回診的交通費用、親人照顧在時間上花費的隱形成本,都會需要一比金費來負擔。而投保癌症險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被保人不幸罹癌時,能減輕自己與家人在經濟、醫療上的負擔。

癌症險分終身險、定期險,怎麼選?

前面提到,癌症險分別有終身險、定期險。簡單來說,終身險的費用就是「繳一陣子保一輩子」。乍聽之下,好像輕鬆容易、一勞永逸,但終身險通常採「平均費率」來計算保費,也就是在保單繳費的期間內,保費不變。但可能會碰到條款僵化、臨時須動用資金而解約等問題。

而定期險簡而言之就是「繳多久就保多久」,費用會跟著被保人的年紀、罹癌風險逐年提高,比較適合預算有限,或者經濟狀況還未穩定、可能需要臨時運用資金的人。

癌症險如何理賠?

早期的癌症險多採分次給付概念來理賠,確定罹患癌症後必須住院,才能夠補貼住院費用及出院療養金,萬一被保人為家中經濟支柱,容易造成家庭經濟上的週轉困難。

而近年來保險公司推出的多數癌症險,大部分為一次給付型保單,經醫師診斷罹患癌症且符合保障條件,就能夠一次領取理賠金,能更靈活運用這筆錢,作為治療費用或者確診初期家中經濟的調度。

癌症險的理賠項目其實不少,依照給付類別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大項目,具體的癌症險理賠內容,則建議參考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為主。

罹癌一次給付型癌症險

當保戶罹患癌症時,保險公司就給付一次性保險金,讓保戶在第一時間有一大筆錢可以運用。一次給付型因理賠方式較為單純、可以自由運用理賠金,因此通常被視為是規劃癌症險時的重要項目。

罹癌多次給付癌症險

罹患癌症後定期給付保險金,幫助癌症患者有長期抗癌的能力。多次給付型通常是在保戶經濟狀況可負擔的情況下,若擔心罹癌後會可能會面臨長期治療、又擔心沒有穩定收入支持時,會可慮加強的部分。

癌症醫療/療程型癌症險

依照罹癌所需的醫療項目來提供定額給付,通常可多次理賠,常見的理賠項目包括手術、放療、化療、門診治療等。部分的保單也會涵蓋標靶藥物、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等給付。

癌症住院型癌症險

依照每次治療癌症時須入住醫院的天數來提供給付。

癌症險理賠如何劃分癌症程度:初期癌、輕度癌、重度癌

2019 年開始,保險局針對癌症定義,在「癌症險」和「重大疾病險」這兩個保險商品中,有了統一標準。把癌症種類按照初期、輕度、重度三個程度來劃分。初期癌症、輕度癌症都有明確列出保障的癌症項目,而其他未被列在前兩者的癌症,通通都會被歸類在重度癌症的保障範圍。

初期癌、輕度癌、重度癌理賠項目
初期癌症 輕度癌症 重度癌症
・原位癌或零期癌
・第一期惡性類癌
・第二期(含)以下且非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
・第一期乳癌
・邊緣性卵巢癌
・第一期前列腺癌
・第一期黑色素瘤
・第一期子宮頸癌
・第一期大腸直腸癌
・第一期膀胱乳頭狀癌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一期及第二期(Rai 氏分期系統)
・10 公分(含)以下之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甲狀腺微乳頭狀癌
(甲狀腺內 1 公分(含)以下的乳頭狀癌)
初期及輕度以外的癌症

癌症險、重大疾病險與重大傷病險怎麼選?

重大傷病險保障的癌症類別多數為重度癌症,且須取得「重大傷病卡」才能進行理賠。也就是說,如果罹患輕度癌症,就有可能不在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範圍。至於重大疾病險則分為甲型、乙型。甲型重大疾病險只保障重度癌症,而乙型重大疾病險保障範圍則包含輕度癌、重度癌,兩者的詳細給付額度如下表:

重大疾病險分類
甲型重大疾病險 乙型重大疾病險
重度癌症給付 100 %保額 輕度癌症給付 10 % 保額
重度癌症給付 100 %保額

重大疾病險的乙型保障範圍包含輕度癌、重度癌,比重大傷病險保障的癌症範圍更大,這也是為什麼提到針對癌症投保,常常有人拿重大疾病險與癌症險來比較。我們將兩者對於癌症分類的保障範圍做成下表,就可以清楚了解,相較於重大疾病險僅理賠輕度癌、重度癌,癌症險的理賠範圍較全面。

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理賠項目
癌症分類 癌症險是否理賠 重大疾病險是否理賠
初期癌症
輕度癌症
重度癌症

了解以上的資訊後,一起來看看以下三者的比較吧!

癌症險 重大疾病險 重大傷病險
保障 癌症 包含癌症在內的七項重大疾病
30大類共300多項健保重大疾病
包含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
初期癌症 約5% 不賠 不一定
輕度癌症 約15% 甲型不賠
乙型約10%
不一定
重度癌症 約100% 約100%
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約100%
保費 中或高
優點 以癌症來說保障最廣 比起重大傷病險來得便宜
保障疾病最多且從優理賠

想了解重大疾病險的保障項目,推薦你可以閱讀這篇:重大疾病險全解析:保障項目為何?與重大傷病險相較有何優勢?比癌症險更有保障?;若對保障 22 項疾病的嚴重特定傷病險有興趣,推薦可以閱讀另一篇:嚴重特定傷病險是什麼?重大疾病、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差在哪?全解析!

癌症險必買原因

癌症險如同其他保險商品,沒有所謂一定要買或絕對不需要,前提是要先考量本身年紀、預算、工作型態、生活環境、家族遺傳等眾多因素,接著才有辦法評估是否需要,再來才可有辦法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點是,癌症雖讓人聞之色變,但因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癌症依然有治癒的可能,但這中間可能會面對到長期化療和定期追蹤的花費,對多數個人或家庭來說都是重擔,而保險的存在本就是為了轉嫁無法負擔的風險,需求則是因人而異。

癌症險適合我嗎?

如果你想要規劃保障癌症的保單,相信經過前面的介紹,可以知道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的保障範圍都有包含癌症項目,只是保障的範圍有所不同。所以,如果只論投保一項保險商品,你投保的目的是針對癌症保障的廣度,那就選擇癌症險。

但如果你著重在其他疾病的保障,而對於癌症的保障只注重在重度癌、輕度癌,那麼「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就比較適合你投保。但每種保單其實都無法相互取代,可以選擇相互搭配的方式購買,才能夠在投保配置上,形成較好的防護網。

癌症險該如何選擇?

選擇癌症險時,除了要先從個人需求及預算來選擇是要終身險還是定期險之外,理賠方式的選擇也是重要的評估項目,是希望一次給付型,還是多次給付型,或是依療程項目來給付,常見的療程項目包括:住院費用、手術費用、癌症門診、骨髓移植、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

同時,保額的選擇也是在規劃癌症險保單的重要項目,確保投保足夠的保額才足以在罹癌時應付龐大醫療費用及其他支出,從數據中顯示,罹癌患者一年所需花費的治療費用大約是25萬元起跳,通常會建議規劃至少25萬元的保額,基本做足了,可再視自己的經濟能力情況增加保額。

癌症險整理

下列股感幫大家整理三項癌症險商品,分別為一年型、五年型、終身型的整理,有考慮投保的人,可以透過表格大致了解不同癌症險商品的理賠項目等資訊喔!

類別 定期險 定期險 終身型
給付類型 一次給付型 療程給付型 療程給付型
投保年齡 0~65歲 0~70歲 0~65歲
續保年齡 續保至80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85歲
保證續保
終身
疾病等待期 90天 90天 90天
保額規定 10~300萬 1~20單位 1~5單位
一次給付金/
療程型給付
一次給付金
初期:5%
輕度:15%
重度:100%
療程行給付項目
1.癌症住院
2.癌症住院補貼
3.癌症手術
4.癌症門診
5.放/化療
6.骨髓移植
7.義肢/義齒
一次給付金
初期:15%
輕度:15%
重度:100%

療程行給付項目
1.癌症住院
2.癌症住院補貼
3.癌症手術
4.癌症門診
5.放/化療
6.骨髓移植
7.義乳重建(單側)
8.義肢

是否理賠因癌症引起之併發症 無理賠 有理賠 有理賠

*以上僅為各家資訊彙整,資料整理時間:2023/9/19,仍以各家資訊為主

癌症險規劃注意事項

在規劃癌症險時,除了挑選終身還是定期,選擇合適的理賠方式和保額之外,以要注意,大多數的癌症險商品都有疾病等待期,通常疾病等待期為90天,也就是保戶若是在投保癌症險後的90天內確診罹癌,將會因為仍在疾病等待期內而無法理賠,若投保後第91天後確診的癌症,才屬於保障範圍,而疾病等待期的機制主要就是為了防止帶病投保的情況。

此外,一些因癌症導致的併發症是否在理賠範圍內,也是挑選癌症險時重要的項目之一,因為癌症治療的過程中較容易引起併發症,例如肺腺癌可能引發肺積水,因此選擇癌症險時最好確認一下理賠項目是否涵蓋「包含癌症所引發的併發症」,有包含的保障更為完善。至於各家保險公司對癌症併發症給付的解釋可能不同,建議投保前詳細了解保單細節。

癌症險相關問題QA

Q:癌症險保額要規劃多少才足夠?

A:癌症療程中自費治療項目比例超過 7 成, 像是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這些高額項目,自費金額經常高達50萬元以上,保額的規劃其實沒有一個特定的數字才是真正足夠,而從過去數據中顯示,罹癌患者一年所需花費的治療費用大約是25萬元起跳,因此通常會建議規劃至少25萬元的保額,基本做足了,可再視自己的經濟能力情況增加保額。

Q:我該選擇定期還是終身的防癌險呢?

A:大致上來說,如果希望一路保到75歲以上,可選擇終身,但若沒有這麼長遠的計劃,則可選擇一年期或定期,重點是要視自身預算及整體保單的搭配來決定。定期險也有10至30年期,也有可以保到85歲的,適合能穩定繳費,費率每年固定,總保費相對便宜。而終身保本型商品若在契約終止時都沒有用到保險,還會退還保費,但商品保費較高,保險的選擇還是必須回歸預算考量和風險偏好來評估。

Q:癌症險是否有疾病等待期?

A:大多數的癌症險商品都有疾病等待期,通常疾病等待期為90天,也就是保戶若是在投保癌症險後的90天內確診罹癌,將會因為仍在疾病等待期內而無法理賠,若投保後第91天後確診的癌症,才屬於保障範圍,而疾病等待期的機制主要就是為了防止帶病投保的情況。

Q:有重大傷病險還需要買癌症險嗎?

A:重大傷病險僅理賠「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而認定標準是以醫師的專業判斷為主,輕度的「原位癌」及「因癌症引起的併發症」不一定能從重大傷病險申請理賠,因此,癌症險的保障範圍雖然沒有重大傷病險廣泛,但是依然有重大傷病險未涵蓋的保障內容。建議可向保險專家詢問,以評估挑選合適自己保障缺口的產品。

Q:癌症險都有涵蓋癌症所引發的併發症嗎?

A:並非每張癌症險商品都有理賠因癌症所引發的併發症,但由於癌症引發併發症的機率相當高,因此選擇癌症險時最好確認一下理賠項目是否涵蓋,確保保障夠完善。至於各家保險公司對癌症併發症給付的解釋可能不同,投保前需詳細了解保單細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