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最新消息|社子島開發進度?生態社子島爭議?歷任市長作為盤點!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社子島開發最新消息|社子島開發進度?生態社子島爭議?歷任市長作為盤點!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1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社子島 這個台北市內被河川環抱的地帶,往左看是淡水河觀音山,往右則是綿延的大屯、七星山,擁有最美的自然水岸景致,時常可以看到年輕人進行各種水上活動。不過,如果他們真的了解 社子島 ,我想應該會想馬上上岸!往河堤內一看,景致劇變,違建鐵皮工廠林立,生鏽的儲油槽、各種廢棄物張揚矗立著。最可怕的是這裡沒有「汙水處理」下水道,所以那些五顏六色的工業廢水排到哪裡,也就不得而知了。

編按:社子島好消息!環狀線北環段「 CF690C 區段標(社子段)」在歷經 5 次流標後,終於在 2023 年 11 月 27 日決標,並將在 2024 年 3 月 21 日開工!
另外,內政部與台北市府也在 2024 年 2 月針對社子島的規劃達到初步的共識,並提出設置串連五股與泰山的輕軌以及蘆社大橋,希望能透過這些交通配套措施避免未來社子島塞車的問題。
社子島爭議是一直以來都無法解決的問題,究竟社子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自救會如此地反彈?歷任市長作為?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社子島禁建令

那麼,是甚麼造就了現在的「 社子島 」?50 年前,它還是個美麗家園,自然環境優美,台北人都搶著買地。1963 年時,超級強颱(葛樂禮)造成大台北泡在水裡三天三夜,社子島的悲慘命運從此拉開序幕。自此之後,社子島被列為洪泛區,禁止任何的建設與開發。但是禁建後,社子島真的就乖乖地禁建嗎?

從空拍照可以看出,隨著時間逐漸被各種花式違建弄得滿目瘡痍,雜亂不堪,人口卻也不減反增。對於違建,政府並沒有積極取締開罰,這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讓一個不能開發的地方變成違建天堂、然後走到無法收拾的局面。(建物面積是禁建前的 4.5 倍)

💡延伸閱讀>>>違章建築是什麼?怎樣算違建?違建要拆嗎?違章建築查詢方法!

社子島相關政策回顧

社子島 在過去總是被台北市長候選人選舉支票開好開滿,選上之後過來巡幾次田水,然後就沒然後。而歷經 13 任的市長,對社子島做了些甚麼呢? 為了好理解我把他分為三個時期:

社子島開發構思

  • 李登輝 (1978~1981)
    阿輝伯首度提出了「台北副都心」概念,但計畫未具雛型
  • 吳伯雄 (1988~1990)
    提出大膽的想法,計畫成立色情、博弈特區,引發婦女團體強烈抗議而告終
  • 黃大洲 (1990~1994)
    提出了遊艇碼頭,海博水族館,保齡球館,國際旅館,還有賽馬場,只差沒有迪士尼和F1賽車場

社子島開發停滯

  • 陳水扁 (1994~1998)
    阿扁將社子島定位為「台北第三副都會中心」,主要計畫通過,但防洪計畫未過
  • 馬英九 (1998~2006)
    小馬哥把社子島定位為「輕軌捷運與河濱花都」一樣主要計畫通過,但防洪計畫未過
  • 郝龍斌 (2006~2014)
    提出了「臺北曼哈頓計畫」,不過任期內,只完成一座「曼哈頓大橋」- 社子大橋(在 2013 年完工通車)
  • 柯文哲(2014~2022)
    柯市長上任後,終於能有比較大的突破,剛上任就檢討社子島開發計畫,隨後提出社子島 3 個開發方案,並進行一連串的細部籌劃,專家會議,居民說明會、座談會、協調會等推動工作。

社子島開發進行式

蔣萬安(2022~)上任後頻對中央喊話盼盡速核定社子島開發,首次於 2023 年 3 月 4 日舉辦徵收說明會,但由於說明會欲沿用原柯市府提出的方案(無視自救回提出的重新研擬聚落保留範圍訴求),因此引起社子島自救會強烈反彈。

而後,蔣市長在 2023 年 9 月視察社子島時,則表示願意傾聽地方心聲,並提出訂立 3 項區段徵收剔除原則,包含「同意比例過半」、「面積達 500 平方公尺」及「不影響防洪計畫與主要計畫」,以兼顧開發及保留歷史文化。同時也提出透過地質改良改善土壤液化潛勢的疑慮、精進「妥適安置」及「戶戶安置」等計畫。

💡延伸閱讀>>>區段徵收是什麼?區段徵收流程?徵收補償怎麼算?區段徵收優缺點!

社子島開發 i-voting

關於柯文哲市府在社子島開發 i-voting 的三個方案,以下為簡要概念說明

  • 方案一
    運河社子島
    ,在社子島內開闢運河系統,建立藍色公路,好比威尼斯或是荷蘭羊角村
  • 方案二
    生態社子島
    ,以自然生態濕地為規劃基礎,設計中央軸帶景觀公園,將社子島打造為生態景觀城市。
  • 方案三
    咱ㄟ社子島
    ,維持社子島原有社區為規劃基礎,就地更新改建

投票結果令人意外,本以為在地人會選比較不變動原聚落的「咱ㄟ社子島」,但結果卻是生態社子島最高票,或許在地人還是希望自己的家園,能改造得更美好!

社子島願景

「 生態社子島 」的開發計畫是以中央濕地親水公園為主軸,中央人行空橋友善步行空間,讓整體更悠活。除了有耐洪的海綿濕地公園,加上重劃後的新設 9m 高堤防,能讓社子島達到 200 年防洪標準。

交通系統部分,除了最早完成的社子大橋,相繼還有蘆社大橋與福國橋 聯外,並建設輕軌讓公共交通更完善。寶貴的廟宇文化資產與老樹的保存也是計畫中重視的部分。

💡延伸閱讀>>>河濱公園 的主要功能不是休閒娛樂!這麽大塊空地要做什麼?

誰反對社子島開發?

而看起來這麼美好的開發計畫,投入大量國家資源改善社子島環境,還是會有反對聲音。反對者的主要理由有兩類:

1.想保持現況的居民

對於「沒地有房」的居民來說,會擔心開發後權益受損。等等甚麼叫做「沒地有房」的居民? 這裡就要提到社子島的奇特文化!社子島最大的問題是土地產權,簡單來說就是很多居民,房子蓋在別人的土地上面,而且還在上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或是土地產權混亂,一塊地有上百位繼承人,什麼:我的 19 代祖先一開始就住在這裡…常可以聽話諸如此類的話,違建和分不清門戶產權多不勝數。

💡延伸閱讀>>>違章建築是什麼? 違建一定會被拆嗎? 如何避免買到違建 ?

2.工廠房東

由於淪為政府的三不管地帶,陸續吸引了各式汙染產業、嫌惡設施業者,於是農地紛紛蓋起廠房出租,還發生廠房土地非私人所有卻收租的亂象。也時常可以聞到雨夜時偷燒塑膠廢棄物。位於極度狹小巷弄的廠房更是消防員的惡夢。

誰支持社子島開發?

支持者則是希望他們的家園能趕快的發展進步,改善破敗髒亂的環境,杜絕環保蟑螂。能有最基本的生活權利,目前這裡連一間7-11、郵局、正規藥房都沒有,有些地方還無法牽水電,最重要的是汙水下水道接管率為 0 。

為什麼一定要開發社子島?

比起開發本身,我更希望這片土地能走向正常化、合法化,不要再有違章亂建,或是用汙染環境賺取不法所得。建立該有的基礎設施,用認真的態度面對社子島,而不是過去的擺爛方式。

社子島開發瓶頸

目前最大的進度關卡,仍卡在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從 2017 年 2 月進入二階環評至今,已過了 4 年多,仍未有結果。以過往的經驗,若是沒能趕在柯P卸任前完成區段徵收,有可能新市長上任後,再次推翻前朝計畫,可能要重新來…。

💡延伸閱讀>>>環評是什麼?環境影響評估流程?環評 環差 環現差 差在哪?

社子島未來?

📱想入手這區?讓房感幫你算!>>>購屋能力試算

社子島開發推行的過程中,雖然是經歷各種風雨阻力,或許速度不快,但還是一步一步朝向目標推進。看著對岸的蘆洲三重, 50 年前遠比社子還荒涼,如今已經高樓林立,重劃區也發展的美輪美奐,而此地還依舊困在泥淖中 遲滯不前。希望能有一天,社子島,也能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美麗與驕傲。

社子島開發進度懶人包

2015 社子島開發進度

1/8 :市長室會議檢討社子島開發計畫
4/1 :市長室會議提出社子島 3 個替選方案

2016 社子島開發進度

2/27 :i-Voting選出生態社子島
10/31 :都市計畫報內政部

2017 社子島開發進度

2/9 :環評第 176 次會議,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2018 社子島開發進度

6/26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社子島開發主要計畫

2019 社子島開發進度

6/5:防洪計畫經濟部呈報行政院
12/12:防洪計畫經行政院核定
12/31: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2020 社子島開發進度

4/23: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審議通過
6/23:社子島擬辦區段徵收開發範圍及抵價地比例,報請內政部審議
7/15-8/15:地上物查估作業說明會

2022 社子島開發進度

1/20:社子島二階段環評通過
預計 12 月區段徵收公告

2023 社子島開發進度

3/4:辦理剔除徵收說明會
預計執行區段徵收、拆遷及動工(因社子島自救會及相關人員強烈地反彈、抗爭,最終無法順利召開)

社子島開發最新消息!社子島捷運開工!

社子島環狀線北環段捷運動工!

環狀線北環段進入台北市轄區的第一標「 CF690C 區段標(社子段)」在歷經 5 次流標後,終於在 2023 年 11 月 27 日由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符合最有利標資格,依採購法完成決標程序後,即將在 2024 年 3 月 21 日開工

社子島區段徵收說明會道路坎坷?

社子島二階環評在 2022 年 1 月通過,目前預計在 2023 年 3 月 4 日辦理「申請剔除社子島區段徵收說明會」,相關後續規劃皆持續進行中!而為什麼徵收的推進會引起民眾如此大的反彈呢?社子島自救會表示,新任台北市長上任前曾承諾會以最大誠意處理「原聚落保留」的訴求,但首次舉辦的說明會卻是沿用原柯市府所提的舊方案(原居民須因區段徵收遷移居所),無視居民要求重新研擬聚落保留範圍的訴求,因此引起自救會相當大的反彈

💡 編按:更多自救會反彈意見,可以參考>>>公民新聞

對此,社子島自救會提出「不要炒地皮,社子島要原地安居」、「不要大開發,台北人要韌性城市」、「不要柯方案,蔣市府要重新溝通」、「不要再擺爛,蔣市府先輔導修繕」等四大訴求,盼市府可以將社子島主權還給居民,達到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無條件剔除全數保留的在地訴求。在這官民雙方意見相左的情況下,中央希望北市府可以重啟與社子島居民的不停歇溝通,無論是說明會或工作坊等都要持續進行,只要地方還有不同聲音,就應該要持續傾聽。

💡社子島開發最新消息:
原訂 2023/3/4 要召開的剔除徵收說明會,因為社子島自救會及相關人員強烈地反彈、抗爭,最終無法順利召開。

中央與地方對社子島開發已有初步共識!

社子島開發案在 2024 年又有新發展!目前內政部與台北市政府對於社子島開發案已有初步的共識,並表示社子島應從大台北都會區域發展的高度通盤檢討。而內政部長也表示,希望能規劃好的交通配套措施,以免社子島步上內湖科學園區交通壅塞的後塵,設置與五股、泰山串連的輕軌,以及供腳踏車等綠色運具通行的蘆社大橋。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