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ut call ratio是什麼?如何從p/c ratio看市場動向?p/c ratio應用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ut call ratio是什麼?如何從p/c ratio看市場動向?p/c ratio應用教學!

2022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Put call ratio(以下簡稱p/c ratio)這個詞對大部分的投資新手們可能比較陌生,大多數都是在市場連續大漲或大跌的時候,我們才會在財經媒體中聽到一些關於它的敘述。當我們看到 p/c ratio 特別高或低的時候代表什麼呢?是否有潛藏的操作機會呢?以下就讓我們帶大家簡單了解 p/c ratio 的意義。

put call ratio 是什麼?

從字面上的直接翻譯,我們可以直接理解成「put 除以 call 的比值」。這邊 put 和 call 的概念,其實可以連結到選擇權的基礎 → put=看跌;call=看漲。所以當這個比率越高時,其實就代表購買 put 的量>購買 call 的量。反之,當購買 put 的量<購買 call的量時,這個比率就會越低。

p/c 值解讀

要講解p/c ratio前我們得先了解一下市場差異,這個數值在台場大多數都是期貨、選擇權的交易者才會特別解讀,這是因為台灣的個股選擇權並不流行,交易量不足(流動性不佳)。針對指數部分,期交所則是會在每日盤後公布該數值。然而,在美股這個廣大的市場,其實許多股票都可以去觀察它的 p/c ratio,來解讀目前市場多數投資人對於該檔股票的「看法」是如何。

了解市場差異後,我們該怎麼解讀 p/c 值呢?先從第一層思考,這數值> 1 就代表今天看空的氣氛較為濃厚,較多資金希望透過購買 put(賣權)來賭市場下跌。然而,比較多人想購買 put 就代表一定會下跌嗎?這可不一定(正如同華爾街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那如果反過來思考,只要數值> 1 時就做多,< 1 就放空,這樣總該賺爆了吧?也不對!所以我們在解讀任何技術指標、數值時,千萬不能只停留在絕對性,而是要了解他們是否有相關性。

pc ratio 與未平倉量

了解成交量的 p/c ratio後,我們還會在市場中看到另一項統計數據—未平倉量 p/c ratio(英文為open interest p/c ratio)。其實當我們觀察美股個股顯示的 p/c 值時,所代表的就是未平倉量的部分,但我們這邊會特別在前面加上「未平倉」p/c值,避免搞混。同時,台股市場中,比較多人會觀察的也是這項數值。

想像一下,當今天未平倉 p/c ratio 數值很低時代表甚麼?(未平倉的概念就是還沒把買進/放空的部位清掉)。這跟成交量所代表的意涵就不一樣了!因為這個數值下降就代表多方部位逐漸增加/空方停損;反之數值逐漸上升,代表空方部位逐漸逐漸增加/多方停損。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透過觀察數值的變化量,來擬定一些交易策略呢?

p/c 值與大盤關係

實際觀察指數與 pc ratio(以下簡稱p/c值)的相關性,會發現在多頭時 p/c 值居然幾乎是一路大於 1 的!?(如下圖一),而空頭時居然該數值一路都是負數!?(如下圖二)

圖一所代表的是前年自疫情暴跌後,一路飆漲不回頭的股市。可以看到從低點快速反彈的那段期間,其實 p/c 值是處於歷史高水位的,這其實是代表空方所佔的部位是異常大的,但反而指數一路上漲不回頭,所以這也間接證實了「嘎空」的威力是相當大的;反之,這一年間一路下跌,p/c  值反而都處於歷史低檔,也證實了下跌接刀的可怕。

但仔細把時間維度拉更小,會發現好像在短期的區間內 p/c 值最低的時候容易有一個反彈?衝到最高的時候反而真的是指數高點?這好像又跟我們上面所說的結論矛盾了。所以我認為要用好 p/c 值除了觀察數字以外,還要觀察當下的趨勢、位階、以及量價關係。

圖片來源:籌碼K線,自行製圖

put call ratio 應用

那實際我們該如何應用呢?如果我們以長線思維來說,身為一名投資者,我只想做多的話,我就是希望買在相對低點,這時候就可以選在 p/c ratio 極端高的時候做進場;而 p/c ratio 極端低,指數又處歷史高點上漲已久時,就可以考慮降低一下曝險部位。如下圖就是 S& P500 指數跟p/c ratio的歷史相對關係(下圖故意將 p/c ratio做倒數,所以數值創歷史低然後反轉向上時,就可能是個可以抄底的買點)


圖片來源:https://www.technicalanalyst.co.uk/ 2018 / 11 /put-call-firepower-for-sp/

那如果是短期投機者呢?當我們發現 p/c ratio 未平倉量減少,但股市已持續上漲且量增,代表空頭已停損出場,多頭開始獲利了結。這時候可以開始尋找放空的機會(多頭獲利了結,力量降低了),試著找壓力點位,預設好停損後進場放空。

然而,如果成交量同樣增加且未平倉量減少,但發生在短期連續下跌時,就可能代表多頭已停損出場,空頭開始獲利了結,可以試著搶反彈作多(空頭獲利了結,力量降低了)。因此,不論是多頭或是空頭的趨勢,若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呈現反向的趨勢,就代表行情可能出現反轉,可以試著抓短線轉折的交易機會;如果今天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呈現同向的趨勢,就代表行情比較可能延續。

p/c ratio查詢

說了這麼多,那我們該如何查詢 p/c ratio 呢? 最直接的方式可以透過每日觀察期交所每日盤後公布的 p/c ratio 值(如下圖,但一次最多只能查詢 30 日的區間,可以把資料用 excel 匯出),或是部分看盤軟體也有提供相關功能,直接查詢加權指數,就可以在下方欄位選取想要看的 p/c ratio 數值(但基本上都是未平倉量)。

圖片來源:期交所https://www.taifex.com.tw/cht/ 3 /pcRatio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