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坪數換算方式?一坪換一坪可能嗎?釘子戶怎麼處理?文林苑事件介紹!

articleBanner
房產投資
買房自住
都更坪數換算方式?一坪換一坪可能嗎?釘子戶怎麼處理?文林苑事件介紹!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1/16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都市更新既複雜又牽涉人民權益,因此在都更過程中屢屢產生不少爭執,像是大家最常聽到的「文林苑事件」,就是非常著名的都市更新釘子戶事件,「文林苑事件」如今已過多年,若現在遇到執意不參加都更的釘子戶,是否有辦法處理這個問題呢?

此外,大家對「 一坪換一坪 」的口號想必也並不陌生吧!你家的土地與房屋要有什麼條件,才更容易「一坪換一坪」呢?跟著筆者來破解這些都市更新的迷思吧!

編按:近期基泰建設施工導致附近民宅塌陷,基泰建設除了發給每戶 50,000 元慰問金,傳出還有發放「合作興建意向書」,意向書裡最引人關注的條件莫過於「以甲方(指受災戶)舊建物一坪換回新建物一坪」,但所謂的「一坪換一坪」到底是什麼?一坪換一坪真的可能嗎?一起到內文一探究吧!

都市更新坪數怎麼換算?

房屋在都市更新後到底會值多少錢?關於這個問題想必都是每一位參與都市更新的居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談錢傷感情、沒錢沒感情!」如果換算價值沒有妥善處理,後續便容易產生爭執、協商破裂,甚至停止都更的窘境。

今天筆者就來為各位介紹都市更新坪數的換算方式-「 權利轉換 」、「 協議合建 」

都更坪數換算(一):權利變換

權利變換中「 共同負擔 」的多寡會影響分回坪數,「共同負擔」指的是重建所需的費用,包含工程費用、權利變換費用、管理費用與公共設施的建設成本等等,共同負擔費用大多會先由實施者墊付,開發後部分土地與建物需抵付給實施者,剩餘才歸所有權人。經過政府的審查,「共同負擔」比例原則上會落在 30 %- 45 %,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們直接來看一個案例!

【權利變換計算案例】

  1. 「更新前」地主甲乙丙三人的房地合起來的總資產總額為 4,000 萬,其中甲資產總額為 1,000 萬,因此甲的更新前價值比例為 25 %( 1,000 / 4,000 = 25 %)。
  2. 「更新後」合建的大樓總價值提升至 10,000 萬,共同負擔比例為 30 %,因此共同負擔為 3,000 萬(10,000*30% = 3,000);這時地主甲乙丙三人共可分回 7,000 萬,甲依比例可分回 1,750 萬( 7,000 萬* 25 %= 1,750 萬)
  3. 更新後,甲可選配價值 1,750 萬的房地。

都更坪數換算 權利變換計算案例

權利變換案例比較!

在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權利價值的計算是依照「房地價值」與「共同負擔比例」去換算,而不是用「房地坪數」去換算。在地主需要負擔的「共同負擔比例」沒有太大的變化下,位於蛋黃區位於蛋白區的房地相比,因為蛋黃區的在重建後的房地價值更高,因此蛋黃區的地主在更新後,扣除共同負擔費用仍可以獲得更多價值、換到更多坪數

【權利變換計算比較案例】

  1. 蛋白區更新前資產總額為 4,000 萬,更新後總價值10,000萬;蛋黃區更新前資產總額為 8,000 萬,更新後的總價值 20,000 萬。
  2. 蛋白區共同負擔比例為 30 %,因更新後的總價值為 10,000 萬,因此共同負擔為 3,000 萬,地主分回 7,000 萬(  10,000 萬-  3,000 萬)。
  3. 蛋黃區共同負擔比例為 30 %,因更新後的總價值為 20,000 萬,因此共同負擔為 6,000萬,地主分回14,000萬( 20,000 萬- 6,000 萬)。
  4. 可看出在共同負擔比例相同下,因為蛋黃區在重建後的房地價值更高,因此可以獲得更多價值、換到更多坪數。

都更坪數換算 權利變換在蛋白區與蛋黃區差異

💡忘記什麼是權利變換、協議合建了嗎?這篇幫你複習
>>>公辦都更、自辦都更、民辦都更差在哪?怎麼選?都更實施方式總整理!

都更坪數換算(二):協議合建

協議合建中「 分配比例 」的多寡會影響分回坪數,「分配比例」是地主與建商雙方協議在重建完成後的獲益要怎麼分的比例,比較常見的說法是「 37  分」或「  46  分」,地主的「分配比例」原則上會落在 50 %~ 70 %之間,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們直接用案例說明!

【協議合建計算案例】

  1. 「更新前」位於第三種住宅區的甲土地面積 12 坪、建物面積 30 坪,在法定容積率為 225 %、容積獎勵為 30 %、銷坪係數為 1.6 的狀況下,甲可興建的建物面積為 12 * 225 %*( 1 + 30 %)* 1.6 = 56.16 坪。

【股感小知識】
「銷坪係數」指的是實際銷售面積與建築容積的比例,通常設定為1.6~1.7。
更多「銷坪係數」請看房屋估價懶人包

  1. 「更新後」甲可以選配 56.16 坪 * 60 %= 33.70 坪的房地。
    (假設地主與建商協議「分配比率」為 60 %)

都更坪數換算 協議合建計算案例

💡延伸閱讀>>>

協議合建案例比較!

在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協議合建的計算是依照「土地面積」與「分配比例」換算,而不是用「建物坪數」去換算,因為建商也需要透過實施都更獲益。從下面的案例,可以看到更新後在蛋黃區建商「分配比例」較低、在蛋白區建商「分配比例」較高,原因在於重建後蛋黃區房價>蛋白區房價,因此即使在蛋黃區建商「分配比例」較低(分得的坪數少),還是可以有與蛋白區差不多的獲益,簡單來說在蛋黃區建商分回坪數雖少,但每一坪價更高。

【協議合建計算比較案例】

  1. 蛋白區與蛋黃區更新前總坪數皆為 1,000 坪,更新後的總坪數皆為 2,000 坪,但蛋白區的房價漲為單坪 40 萬,蛋黃區的房價漲為單坪 60 萬。
  2. 蛋白區協議的分配比例為地主 50 %、建商 50 %,因此建商可分回 1,000 坪,建商獲益1,000 坪 * 40 萬= 40,000 萬。
  3. 蛋黃區協議的分配比例為地主 60 %、建商 40 %,因此建商可分回 800 坪,建商獲益800 坪 * 60 萬= 48,000 萬。
  4. 即使蛋黃區建商拿到的分配比例較蛋白區低、坪數較少,但換算成金額後,蛋黃區總價值仍大於蛋白區。

都更坪數換算 協議合建在蛋白區與蛋黃區差異

一坪換一坪可能嗎?

其實所謂的「 一坪換一坪 」,不管採用權利變換或協議合建的換算方式,都不是以地主的「建物坪數」去換算可分回的面積!而且建商為地主重建一個嶄新的家,當然也需要分潤獲益,所以並不是說現在居住的家室內坪數有多大,就一定可以換到一樣大小的坪數回來(其實一坪換一坪這種事本來就不容易實現)。

簡單來說,最終能否有機會「一坪換一坪」的關鍵,在於地主的「房地價值夠高 or 位於精華商業地段」、「單戶土地持分夠多」!

  • 「房地價值夠高」指的是當更新單元位於精華地段的蛋黃區,因為重建後的增值空間更大,所以也代表地主有機會分回更多的「房地價值」。
  • 「土地持分夠多」指的是當原建築是屬於戶數少的公寓或透天厝,每位地主持有的土地面積多,那就比較有機會換到較大的新室內坪數;但如果是大樓、華廈這種戶數很多的住宅,地主分到的土地持份就會比較少,那能一坪換一坪的機率自然也相對減少!

 💡延伸閱讀>>>

釘子戶是什麼?釘子戶怎麼處理?

釘子戶是什麼?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 釘子戶 」這個代稱吧!「 釘子戶 」又被稱為「拒絕拆遷戶」或「拒絕搬遷戶」,大多指的是在城市及公共設施建設、開發、重建等過程中,因為賠償不符理想或是其他原因而不願搬遷的住戶。

遇到釘子戶怎麼處理?

那如果在進行都更時遇到強硬、不合理抗爭的釘子戶,阻擋更新時程該怎麼辦?別擔心!根據 2019 年修正後的「都市更新條例第 57 條規定,也就是俗稱的「 文林苑條款 」,針對要進行重建更新單元內的不同意戶,是可以實施「代拆程序」的!只要都市更新未同意戶比例低於 20%,實施者就能依法申請政府代拆。

在 2019 年修法後,所有權人要經過「都市更新條款待拆 3 + 1原則」,也就是所有權人要經過 3 道爭議處理程序後,後才會走入政府代拆遷程序,讓所有權人在都市更新有更嚴謹的審議流程:

  • 第 1 道程序:「都更更新計畫」須送到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
  • 第 2 道程序 :「都更計畫」審議通過後,再送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
  • 第 3 道程序:審議過程中所有權人有爭議者,應舉辦聽證程序。

若上述 3 道程序仍無法化解爭議,依據「臺北市政府辦理都市更新實施者申請代為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實施辦法」規定,在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後,實施者要通知地主在 30 天內自行拆除或遷移,若地主不拆除或遷移,先由實施者辦理協調會,實施者協調不成功,再申請政府進行「代拆」,政府辦理代拆前還會先進行兩次協調,若仍然協調不成,才會執行代拆。除了代拆遷協調,在經過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聽證程序後,所有權人若不服依聽證做成的行政處分,也可提出行政救濟。

文林苑事件是什麼?

剛剛前面提到一個「 文林苑條款 」,這邊我們就來介紹一下當年炒得火熱的「 文林苑事件 」。2012 年 3 月 28 日發生位於士林「 文林苑 」都更強拆爭議,被譽爲是「全台最大的都更爭議案件」,爭執點在於都市更新單元內的兩戶王家,在經歷多次實施者與政府的協調會後,仍不願意參與都更,因而成了原住戶眼中的「釘子戶」。

2012 年政府依當年的「都市更新條例」第 36 條規定,代替實施者拆除不願搬離住戶的住所,此強制拆除的行為引起大眾嘩然,後續不僅引發大量學生與團體出現為王家聲援的社會運動,更因王家於工地自行搭建組合屋、提起訴訟等作為而延宕施工。最終在長期談判下,一直到 2014 年實施者與王家達成和解後才順利動工,並於 2016 年正式完工交屋。

此事件讓建商與地主不敢隨意進行都市更新(全台都更可以說是停擺了一陣子),對都市更新的推動影響之大,也更進一步促使後續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修法內容涵蓋:提高都更事業概要同意門檻至 50%(原為10%)、建立協商機制(有爭議辦聽證)、強化都市更新審議等

不想參加都市更新該怎麼辦?

看完上述的都市更新爭議後,如果自己家還是不想參加都市更新,可以怎麼做呢?

住久了老房子都充滿了難忘回憶,有很多人面臨都市更新時,對老房子有很深的感情,捨不得房子被拆除,其實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是可以不拆屋的,除了可以透過「都市更新條款待拆 3 + 1 原則」向政府申請聽證以釐清各種爭議外,若家中的土地與建物位在都市更新單元的外側,是有機會向政府或建商協商,將家中的土地與建物劃出都市更新範圍的,亦或是可以透過整建與維護的方式參與都市更新。

在經過政府與建商的協議後,若還是無法將自家的房子單獨劃出都市更新範圍外時,當你的自家屬於公寓或大廈,極少數的不同意戶反而會造成其他同意都更戶在都更程序上的延宕,因此最後通常都還是要尊重多數同意戶的意見。

都市更新相關問題百百種,因為每個問題都涉及大量專業背景,無稐是都更爭議案件與坪數換算迷思,如果一般人平常沒有關注,真的遇到時惡補也來不及了,這些攸關地主的權益的小常識,平常還是多了解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