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價格|黃金價格突破歷史新高!牌價是什麼?黃金價格怎麼看?影響金價因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價格|黃金價格突破歷史新高!牌價是什麼?黃金價格怎麼看?影響金價因素?

2023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近年來許多人都在觀望黃金相關商品,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才是購入黃金的最好時機,但是如果你瀏覽台灣銀行的黃金價格網頁,寫的都是「牌價」,奇怪了,為什麽他不寫價格,要寫牌價? 牌價 到底是什麼呢?跟價格一樣嗎?股感將透過這篇文章來替你解惑投資黃金前絕對不能錯過的知識!

編按:2023/12/04 更新,美國經濟數據不佳,市場預期降息將加速到來,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再度上升,黃金價格再度突破歷史新高,金價一度突破 2,100 美元關卡,超越 2020 年 8 月創下的紀錄。

牌價是什麼?

根據國語辭典所述,牌價是金融商品及有價證券的「牌告價格」,如外匯、期貨等金融商品都有所謂牌價。

這個「牌」是指牌子。古時後,商店或某些服務正式營業,就會掛上招牌,以示開始執業或營業之意;在金融市場中,這個「牌」字也有類似用法,例如股票「掛牌」,說的就是公司在證券市場上市,可以被公開交易。

因此,你可以這樣理解「牌價」——某金融商品正式販售、公開交易的價格。例如,今天美金的牌價是 1 美元兌換 31 元臺幣;今天台灣銀行黃金存摺的牌價是 1 公克賣出價 1,750元、買入牌價 1,724 元

為何台銀的牌價和國際金價不同?

但常有網友會問到,為何「牌價」的價格有那麼多種?要看哪個才是對的?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在《買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這本書中有提到,「國內黃金條塊、金幣、黃金存摺等定價時,主要參考的是國際現貨金價。」這個國際現貨金價,通常指的是國際黃金交易商之間的批發性、無現貨交割的報價,而且是基於報價或交割地點的立場來報價,並不是一般大眾能適用的。

所以我們在國內買賣黃金時的價格,無論是黃金條塊、金幣或是黃金存摺,牌價上的價格都是已經在國內交割的「現貨零售價格」。楊天立在書中也講到,這個現貨零售價格,「與國際現貨金價之間會增加許多精鍊、處理、運輸、倉儲、保險、人工、作業等成本。」

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國際金價,再看台銀的黃金商品、現貨價格有所不同的原因。

黃金牌價跟誰同步?

那麼說到黃金牌價,到底台灣銀行又是跟誰同步呢?是倫敦還是紐約?其實都不是。

其實國際黃金市場是 24 小時不間斷交易的,且大多不是在集中市場報價,而是店頭市場。因此,台灣市場在訂定黃金牌價時,世界各國如東京、香港、印度、雪梨、中東等,也都陸續地進入市場報價。

因此台銀的參考定價,根據楊天立所述,是根據「當時整個報價交易的國際市場成交狀況,及在台灣的外匯市場匯率變動來訂定。」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到底跟紐約同步,還是倫敦喔!

資料來源:證券市場與交易實務(四版),謝劍平、林傑宸 合著。
集中市場 VS 店頭市場
名稱 集中市場 店頭市場
定義 在證券交易所
或在期貨交易所
進行買賣的市場
交易所本身不做買賣
僅提供集中交易場所
不在集中市場買賣
在券商的營業櫃檯買賣
形成的市場
交易方式
(主要差異)
競價、電子化交易為主
將所有交易集中在交易所
議價交易為主
無固定交易場所

如何查詢黃金牌價?

黃金牌價要如何查詢呢?台灣銀行官網就提供了 5 大方式。其中一種是打電話就能查詢,感覺滿方便的!如何做呢?請看下表: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查詢方式 服務內容
網路查詢 臺銀首頁(www.bot.com.tw)→黃金業務或登入網路銀行→黃金牌價,依下列查詢項目點選:
新台幣計價黃金牌價 為最近一次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條塊、金幣、白金幣、銀條、銀幣牌價 (營業時間)或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牌價(盤後交易)
外幣計價黃金存摺牌價 為最近一次美元及人民幣計價黃金存摺牌價。
歷史黃金牌價 可查詢前一年1月起本行營業日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條塊、金幣、白金幣、銀條、銀幣之收盤牌價。
歷史黃金存摺牌價
  • 可查詢最近一年內之本行新臺幣/美元/人民幣計價歷史「黃金存摺」牌價及查詢期間之走勢圖等,點入欲查詢之日期,即可得知該日走勢圖及每一牌價訂定之時間及價格。
  • 登入網銀可查詢最近三年之資料。
電話銀行 撥打專線電話0203-08999及(02)2181-1900,進入語音自動服務系統。

黃金價格怎麼看?

無論我們在看外匯或黃金牌價時,總有許多人不清處:買進與賣出的價格,到底差異何在?因此股感在這邊就要帶你好好了解!

黃金價格怎麼看:本行賣出

基本上「本行賣出」,指的就是銀行的賣出價格,也就是你的「買入價格」喔!

黃金價格怎麼看:本行買進

而「本行買進」,則是指銀行跟你買進的買進價格,簡言之就是你的「賣出價格」。

當你又搞混哪個是你要付的價錢,你就把自己想像成銀行,要賣東西給客戶,就會回想起這個邏輯了,有沒有搞清楚了呢?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

看到這裡,你應該也很好奇有哪些因素會影響黃金價格對吧?其實會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有非常多,我們在下面用表格整理了一些比較常見的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表格右邊的基本相關性,意思就是這個項目漲跌與黃金的走勢變化,舉例來說,美元走勢右邊寫了一個「-」,指的就是美元走強時,金價通常就會下挫的意思;同理,油價與通貨膨脹時,金價通常也會一併上揚。而在這邊股感想要說明主要的五大因素,快來看看吧!

資料來源:楊天立《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
影響黃金價格變動的因素
價格因素 基本相關性
供給面 礦產
官方售金
回流黃金
生產者避險賣出
投資性淨賣出
需求面 金銀珠寶 +
製造業 +
實體投資 +
金融性投資 +
生產者避險 +
美元走勢
美元利率及全球利率
股價
油價與通貨膨脹 +
商品價格 +
戰爭與地緣政治 +
其他貴金屬價格 +
新興國家經濟成長 +
市場預期心理 +/-
資產組合多元化趨勢 +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供給面

供給面的部分包含礦產、官方售金、回流黃金、生產者避險賣出、投資性淨賣出等 5 類基本供應,這 5 類基本供應就是所謂實體黃金的來源。

  1. 礦產:礦產部分,指的是黃金的「新礦產量」,也就是從地下新開採出來的黃金。黃金供給有 78% 的來源就是新礦產量( 2022,World Gold Council),可見新礦產量為黃金供給面的主要影響因素。
  2. 官方售金:官方售金的部分,則是 90 年代後期開始,以歐洲國家為首的歐洲各國中央銀行「大舉拋售黃金」。通常,在各國央行拋售黃金時會引起投資人恐慌,認為黃金價值是否不再,但其實歐美國家的外匯準備率高達 500% 的比比皆是,有時拋售黃金僅是基於資產多元化考量,配合適度調節的需要,也能為國家帶來收益。
  3. 回流黃金:回流黃金,佔了黃金供給約 22% 來源(2022, World Gold Council)。回流,意思就是利用完、賣出,又重新提鍊或變現的黃金,通常金價上揚或景氣衰退時,回流黃金會大增,因此對金價影響很重要卻不太容易掌握。不過,你可以掌握的資訊是,黃金的大致上由 2 個地方回流:
    1. 金條、金飾、金幣 變現:有些人會將舊金換新金,或是將過去買的的金飾、金條獲金幣變現。
    2. 電子廢料、廢五金回收:黃金是延展性最高的金屬材料,因此常被用在一些電子及科技產品中。而在一些手機回收、廢五金及電子廢料回收時,有些回收廠就會從中提煉出黃金,清洗雜質、烘乾後重新燒結,再轉售回銀樓或有需求的市場。
  4. 生產者避險賣出:生產者避險賣出是指金礦公司或相關連的產業,在《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書中寫到,由於這些金礦公司或相關產業主要的產品是黃金,因此當有價格波動時,基於保障獲利或規避風險的考量,生產者會將未來的產量先以遠期契約的方式賣出。但有時生產者賣太多,有可能成為金價下跌的幫兇。
  5. 投資性淨賣出:有一些人持有黃金是為投資目的。這些人賣出的黃金也會再次進入黃金供給的循環內。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需求面

再看到需求面部分,黃金的需求來源主要有 5 大管道:金銀珠寶、製造業、實體投資、金融性投資、生產者避險等部分。

  1. 金銀珠寶:來自金銀珠寶的黃金需求簡單來說可以歸類為「消費性黃金」,其中包含金飾、飾品、擺飾、藝品等實體裝飾等飾金需求。值得注意的是,牙醫的黃金使用量,隨著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美觀,也成為黃金的一大重要需求來源。
  2. 製造業:製造業的黃金需求通常是來自於工業,其中又以科技業、電子業為大宗,化工業也有一部分的使用,但當然需求佔比上不到金銀珠寶等飾金需求的一半,若將飾金也納入製造業看(因為也需要製造),金銀珠寶用途大約佔 4 成,工業用途則佔約 6 成。黃金在製造業的使用上,受景氣因素影響較深。
  3. 實體:實體上的投資需求包含了傳統上黃金條塊的窖藏、金幣的購買。
  4. 金融性投資:金融性投資的需求則包括新興黃金ETF、交易所期貨契約、店頭市場紙黃金、黃金遠期契約、衍伸性商品等。而這些需求通常有為了防禦、保值,當然也不乏純粹獲利性的操作。
  5. 生產者避險:生產者避險和供給部分相同。生產者有時在有價格波動時,基於保障獲利或規避風險的考量,生產者會將未來的產量先以遠期契約的方式賣出。但因為自己生產 黃金 ,所以同時具備供給與需求因素。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實質利率

實質利率是名目利率與通貨膨脹之間的差距,由於黃金本身不會孳息,因此當銀行利率提高時,投資人會傾向將錢放在銀行,而不持有黃金;另一方面,黃金是實體商品,當通貨膨脹發生,物價上揚同樣會使黃金價格隨之上升,這也是為什麼黃金雖然不會孳息,卻能有抗通膨的效果。因此,當實質利率越高,錢放銀行的抗通膨效果會更好,黃金就會比較不受青睞;相反地,實質利率越低,黃金就更具對抗通膨的效果。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美元匯率

國際黃金價格目前是以美元計價,因此美元匯率的強弱就成為影響黃金價格的重要因素。我們可以想像,一單位黃金本身的價值是固定的,黃金的價格是由人們來決定,當原本 100  美元可以換一單位黃金,若現在美元升值,只要 80 美元就可以換一單位黃金,反過來說,原本持有黃金的人這時能換回的美元就變少了。因此美元若變強,買一單位黃金所需的美元變少,代表金價變低,反之變高。

上面我們是從一單位黃金的價格來看黃金價格和美元的關係,如果我們從海外投資人的角度出發,當美元升值時,他們便需要以更高的成本來買入黃金,這將導致黃金的吸引力下降,連帶拉低了黃金價格。總結而言,美元匯率強弱和黃金價格是反向關係。

黃金價格影響因素:避險情緒

當金融市場不穩定,或遭遇黑天鵝事件時,股票等金融資產的價格,是可能跌到變壁紙的!而黃金穩定的保值性,讓投資人在動盪環境中仍對黃金具備信心,因而產生避險效果。因此在市場不確定性升溫時,黃金便成為投資人的避險工具之一,而造成黃金價格的上漲。

黃金價格查詢

在看完了黃金牌價的介紹之後,股感幫你整理了哪裡可以查詢黃金價格喔!不論是現貨金價還是期貨金價都讓你能即時掌握!

  • 現貨金價查詢>>>請點此查詢
  • 期貨金價查詢>>>請點此查詢

同場加映:看外匯,現金匯率、即期匯率差在哪?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因爲不是只有「黃金」有所謂牌價,外匯、期貨等金融商品的價格也是顯示「牌價」,但他們會有另一個你可能也不太懂的名詞:現金匯率、即期匯率、遠期匯率,那又分別是什麼呢?

現金匯率

現金匯率,指的是當你手上有「現金」時,銀行跟你買賣的價格。但銀行持有現金會有一定的成本存在,所以通常現金匯率會比及其匯率差一些。

即期匯率

即期匯率,指的則是你用外幣存款帳戶,買賣外幣;或是用新台幣存款帳戶,買賣外幣等的價格,簡言之就是貨幣存款的交易匯率。

遠期匯率

遠期匯率又是什麼?根據國泰世華銀行網站,遠期匯率是以即期匯率做基礎,透過利率差額調整所得到的未來天期匯率。白話來說,就是你買賣協議達成當下,還沒有實質的收付款行為,而是等到約定的時間,才以當時約定的匯率來進行實際的收付款,有可能比及其匯率貴,也有可能比及其匯率便宜或不變。

以上就是這次股感有關黃金 牌價 的相關介紹,看完這麼多,現在你會看黃金價格了嗎?下次不要再傻傻分不清楚牌價跟國際金價而造成笑話啦!

【參考資料】

  • 《第一次買黃金就賺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