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能源新商機:康舒(6282)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能源新商機:康舒(6282)

2016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概念圖

新能源新商機-6282康舒-01

康舒是國內第三大電源供應商,也是全球前十大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領導廠商之一,以研發、生產、銷售「電源供應器」為主要業務範圍,康舒亦是金仁寶集團成員,集團之中又分新金寶及仁寶集團2大子集團。

電源供應相關產品應用相當廣泛,主要分為消費性電源及工業用電源。

消費性電源用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一體成型機(AIO)使用的電源供應器以及電源轉換器之直流供電系統等節約能源產品。

工業用電源在工業等級之伺服器、儲存器與網路通訊產品提供電源及管理解決方案。同時為了順應趨勢,在節能減碳相關的領域,如LED照明、智慧電網、替代能源與電動車車用充電裝置包含車載電子、充電柱等周邊充電相關設備電源等等。

客戶方面包括長期合作的IBM在內,還有聯想、EMC、HP、DELL等,同時蘋果(Apple, AAPL-US)也是康舒的客戶,是提供iMac的電源以及伺服器機房電源供應商,所以也被視作蘋果供應鏈之一。

銷售產品比重

新能源新商機-6282康舒-02康舒的主要產品為電源供應器,佔比95%,其中工業用約佔1/3,消費用約2/3。

電源供應器的主要功能是將一般接於市電插座供應的交流電,轉換成一般電器上可以使用的直流電,所以除了單靠電池供電的電器都需要電源供應器,因為會直接影響產品的正常運作及使用壽命,所以電源供應器又被稱為『電子產品的心臟』。

電源供應器強調轉換的穩定度,如果轉換電壓之穩定度不佳,傳輸到主板、板卡及內接裝置可能會造成系統穩定性不佳,進而當機、內接裝置燒毀等問題發生,除此之外節省能源、低噪音散熱等都是電源供應器的優劣區別標準之一。

電源供應器依照功能與基本結構的不同可以區分為以下幾種:

  1. 線性式供應器(LPS)
  2.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PS)
  3. 不斷電系統電源供應器(UPS)

其中以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為產品主流項目

銷售地區

新能源新商機-6282康舒-03

產業鏈

新能源新商機-6282康舒-04

國內所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PS)主要應用在通訊產品、電腦及其週邊設備上,隨著電腦資訊工業的發展,許多資訊產品如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產量位居全球首位。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之主要原料大致可分為主動元件、被動元件、磁性元件、其他類電子元件、機殼及印刷電路板。

主動元件之控制 IC 及功率半導體多由美國、日本供應,主動元件。

被動元件及磁性材料除特殊的變壓器用鐵心以外,國內均可自製,在台灣電子產業中自製率相當高,搭配下游PC相關、消費性電子、網路通訊及工具機等等產業,為電源供應器產業帶來廣大的商機及競爭力。

資料中心及雲端設備需求的擴大,讓電源供應器應用於資料中心之伺服器的需求也迅速成長,而智慧電網與 LED 產業的興起,也加速市場對智慧電表及 LED 專用電源的需求。

市佔率

根據美國Micro-Tech Consultants的調查,2015年全球電源供應器市場產值約309.09億美元,全球電源供應器種類眾多,應用範圍極為廣泛,而全球各家供應商的利基點不盡相同;2015 年 Micro-Tech Consultants(MTC) 出版的全球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業報告內,康舒在 OEM/Embedded 與 Telecom 類別中,排名全球第八大。

競爭者

全球電源供應器產業歷經整併及市場激烈競爭下有走向整合的趨勢,現在主要由大型台灣廠商在互相競爭,國內前兩大廠商分別為台達電(2308-TW)及光寶科(2301-TW)、主攻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群電(6412-TW)以及全漢(3015-TW)、新巨(2420-TW)等等,其中台達電規模最大,囊括全球過半市佔。在電源供應器產業每一競爭者的條件不同,因此市場上中型以上規模的公司,由於產品定位差異,多專注於經營特定應用領域並以技術及客戶關係建立自己的競爭護城河。

市場發展策略

1. 智慧電網

經濟部於2010年啟動「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推動方案」(AMI),意在推廣台灣智慧電表建置並研擬相關規範,康舒已爭取到台電「104年度澎湖地區低壓智慧型電表建置」1800具電表建置,並繼續參與競標案,然而目前台灣境內的智慧電表普及率仍相當低,至2016年6月滲透率僅有0.08%,政府推廣智慧電網應該視為中長期的發展策略。除了國內市場之外,康舒積極切入歐洲、日本及中國等市場,開發符合日規、歐規的產品並爭取市場。

2. 雲端及網通設備

康舒與PC相關的產品因為近年PC產業成長衰退而需求下降,在雲端及網路通訊產業的成長是康舒著重的方向,包含伺服器、儲存設備及網通產品等等,產品趨勢上由單一電源供應器效率的持續提升,逐漸轉向智慧型電源管 理、機櫃型電源架構等系統性優化。

3. 燃料電池

佔康舒2015年營收約3%,在客戶燃料電池領導品牌Bloom Energy的帶動之下公司預估2016年營收佔比較大幅成長至10%,Bloom Energy 的專案包括蘋果、Google在美國各地的資料處理中心,都須要移動式發電機房來供應電源,以及日本方面因為要降低對核電倚賴,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將斥資452億日圓補助氫燃料電池車以及加氫站。燃料電池的使用戶在官方補助獎勵下,2030年預計將增至530萬戶,2016年的營收成長即來自日本市場。燃料電池其中關鍵的電源轉換器由康舒供應,而且毛利率較高。

4. 電動車

康舒在電動車相關產品開發上,目前已完成多項車載電力轉換產品,如車載充電機、車載直流轉換器及電動車馬達驅動器,且配合中國新能源車規劃已在多處主要城市試點,配合中國大陸公佈的充電椿標準,開拓電動車車用充電裝置,包含車載電子、充電柱等周邊充電相關設備電源。相關電源轉換方案之關鍵零組件與設備亦獲得數家國際大廠主動洽談合作,目前已接獲比亞迪和東風電動車車載電源訂單。

業外收支的部分主要來自於利息費用、外幣兌換損益及金融資產評價,利息費用相對穩定之外,外幣兌換及金融資產評價損益的變動幅度較大。

參考資料

  • 2015年康舒年報
  • 數位時代,{台電智慧電表「用手抄」,這是哪門子的智慧?}
  • 陳彥豪(2011),推動智慧電網建置與業, 台灣智慧型電網業協會
  • 2016/2/24康舒法
  • 2015群電年報
  • 群光電能科技公司法
  • 工商時報
  • 經濟日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