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比較|壓縮機式除濕機、除溼輪式除濕機哪個好?除濕機原理、優缺點分析!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除濕機比較|壓縮機式除濕機、除溼輪式除濕機哪個好?除濕機原理、優缺點分析!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6
作者
文章來源
Kevin
文章段落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夏天的時候濕熱、冬天的時候濕冷,尤其是冬天的東北季風,動輒會讓北部地區連續下一個月的雨,不僅造成家中地板溼黏,空氣中的溼氣更是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每個人家裡都應該要備有適合的 除濕機 才行!

但去賣場或上網找除濕機, 會發現:什麼! 除溼機百百款!有 A式 、B式 、 壓縮機式 、 除溼輪式 …等各式各樣的除濕機,這幾種主要差在哪?什麼狀況適合哪種除濕機?

購買前,先看看這篇,一次搞懂除濕機該怎麼正確的選擇!

除濕機依除溼原理分類有這兩種形式:

  1.  壓縮機式  (分為 A 式與 B 式)
  2.  除溼輪式 

壓縮機式除溼機

壓縮機式除溼機利用「壓縮機」將冷媒壓縮製冷,讓「蒸發器」的表面冷卻,當外部含有水分的空氣被吸進來時,因為遇冷、相對溫度低,空氣裡的水氣達到凝結點就會凝結變成水珠,然後再將除去水分的乾燥空氣回到室內循環,藉此達到除溼的效果;而凝結的水滴就收集到除濕機的水箱內,需要定期排出。

其除溼原理與冷氣幾乎一樣,只是冷氣會把熱氣透過室外機排出室外,因此室內空氣會又乾又冷;而除濕機是在同一個房間內去做循環,加上機器運作會產生熱能,所以室內溫度不會降低。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夏天開冷氣就好, 不用開除濕機」,原因就在此。

壓縮機式除溼機除溼原理示意圖

壓縮機除溼機A式 vs B式

壓縮機式除濕機分為 A式 與 B式 ,差別在於:氣溫 15 °C 以下時, A式 會因為結霜而無法工作,而 B式 則會交替進行除霜與除溼,雖然除溼效率下降,但至少還有除溼效果。

A式壓縮機除溼機

A式壓縮機除溼機適用於 15°C ~ 35°C 環境, 但若冬季溫度過低 ( 15°C 以下),因為不具自動除霜功能,導致散熱器結霜,造成壓縮機運作功率下降或停擺,就像是一般冷氣一樣。目前市面上看不到 A 式壓縮機除溼機,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還可以看到少量機型 e.g.西屋。

A式除濕機示意圖

B式壓縮機除溼機

B式壓縮機除溼機適用於 5°C ~ 35°C 環境,雖然具有除霜功能,但事實上 B式 除濕機在低於 15°C 的時候,除濕能力已經不到一半,冬天壓縮機除不到水,是因為溫度低,並不是水氣少。大多數廠牌推出 B 式壓縮機除溼機都使用「環保冷媒」,一改過去傳統除濕機的耗電缺點,訴求一級省電效能。

目前台灣市面販售幾乎都是 B 式 。

B式除濕機示意圖

壓縮機式除溼機缺點

壓縮機式除溼機是靠「冷」來凝結水滴,如果空氣本身就很低溫,那除濕效果就會大幅下降,甚至還會因為除濕機冷排開始結霜而辦法除濕;若除濕機無自動除霜功能,則冷凝器結霜時,除濕機將無法運作。

對於台灣寒流來襲又下雨時的情況來說,壓縮機式除濕機效率就會大打折扣!

除溼輪式除溼機

除溼輪式除濕機裡頭有一個由陶瓷沸石所製成吸水性材質的輪子,它會不斷的旋轉,當除濕機風扇運轉吸入潮濕空氣時,除溼輪就會就會利用多孔材質吸附空氣中的水氣。

當除溼輪吸飽了空氣中的水氣,為了讓除濕輪可以持續運作,於是除溼機上的一組「加熱器」就會開始加熱,利用熱能把除溼輪中的水氣蒸發出來,這些被蒸發的水氣會被收集到水箱內;乾燥的除溼輪再繼續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如此不斷循環。

由於除濕輪透過加熱而非冷凝,所以不受到溫度影響除濕效果,即使空氣溫度很低,也可以使用除溼輪式的除濕機,且效果非常優異。

除溼輪式除溼機除溼原理示意圖

除溼輪式除溼機缺點

除溼輪式除濕機因為使用加熱器,會造成室內溫度上升約 3°C ~ 5°C ,冬天的時候是很好用的機器,去除濕氣之餘,還可以加熱房間空氣,充當暖氣之用;但在夏天氣溫較高時使用,室內會變成烤箱,較為不適。

另外,加熱器的運作會伴隨「異味」的產生,氣味就是陶瓷電暖器在運作的味道,有人覺得無法接受,也有人覺得還好,若想買除溼輪式的,要先確認這點能否接受。

除溼輪式是日本特別開發的機種,適合低溫環境使用,因為日本冬天溫度低,使用壓縮機式的效率不好;但在台灣,目前市面上的除濕輪種類少,選擇性不多。

壓縮機式只要加大風量就可以提高除溼力;但因為除溼輪式使用吸附、恆濕的方式設計,濕度無法自行控制,若提高除溼力則會讓機體大小難以控制,所以市面上很難看到除溼力達 10L/天 以上的除溼輪式除濕機。

雖然除溼輪式除濕機比較耗電,需要支付的電費較高,不過在低溫情況下,為了省電使用壓縮機式除溼機反而除不到水,花錢購買用不到的功能,這才是真正的浪費,不是嗎?

除濕機種類哪種好?

比較這兩種除濕機優缺點後,其實沒辦法說哪一種比較好或比較適合,需要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來決定需要購買「壓縮機式除濕機」或是「除溼輪式除濕機」。

總結來說:

A式壓縮機除濕機

可以直接利用冷氣來替代,無需另外選購。

B式壓縮機除濕機

  1. 因台灣氣溫較高,且濕度也高,比較適合全台灣使用,除非寒流來襲時,氣溫會低於 10°C 以下發生結霜、停擺等問題,否則一年四季都適用。
  2. 如果使用空間很大,單一區域超過 10 坪以上 ⇨ 買 B 式除濕機。
  3. 如果需要較強的除濕能力 ⇨ 買 B式除濕機。
  4. 如果想要省電 ⇨ 買 B式除濕機。

除溼輪式除濕機

  1. 如果夏天吹冷氣,冬天才開除濕機,加上室內溫度又很低的話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2. 如果純粹要放在曬衣間幫助衣服烘乾,或是要把不太會有人進出的房間弄乾燥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3. 如果住家是透天厝,會在不同大小的空間如客廳、臥房、書房間互用,即時常更換除濕機位置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4. 受不了壓縮機的低頻噪音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房地產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