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隨機致富的陷阱(一) 邪惡的俄羅斯輪盤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隨機致富的陷阱(一) 邪惡的俄羅斯輪盤

2018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Fooled by randomness :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the markets and in life)》本書想談的是生活中很多現象,分明靠運氣,卻被誤認為是靠實力技術才完成的事。

作者是納西姆·塔雷伯 (Nassim Taleb) ,也著有《黑天鵝效應 (The Black Swan)》,對於「機率」在生活中的影響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其中《黑天鵝效應》幫助我很大,不管是對投資還是生活其他面向,讓我比較不會過度解釋一個現象,或對於運氣佔一個事件發生的重要性比較有警覺心。

我們信念的形成充滿著迷信,古早以前,某個部落的人抓了鼻子後不久就開始下雨,從此大家就苦心研究一套抓鼻子祈雨的方法。現在,我們會把經濟繁榮歸功於央行降低利率,或把某家公司的成功歸功於新上任的 CEO。

書店架上充滿著成功人物的傳記,暢談他們如何功成名就﹔文學教授苦思古詩字句深層的意義﹔財務統計學家喜孜孜地在完全隨機的資料中找到「規則性」。

人們常把「雜訊」和「意義」 混為一談

法國詩人保羅·瓦樂希 (Paul Valéry) 曾經很訝異的聽到有人評論他的詩,挖掘出他自己都沒想到的含意。

並不是說所有事情都是靠運氣,但我們確實低估了很多事情所佔的運氣成分。在金融交易業,錯把運氣當作實力是很常見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部分人缺乏處理機率的能力,連專家也無法倖免。只有具有批判力的人,在面對某些資訊時才會有勇氣地說:「這只是運氣好!」

在不確定性的領域中多年,我見多了披著科學家外衣的江湖郎中。這些人之中,可以找到被隨機性愚弄最深的人。

隨機致富的陷阱(一) 邪惡的俄羅斯輪盤-01

不管是人生各種領域,例如:政治、醫療、投資等等,我們都不能以成敗來論英雄。

不能看到一個人中了頭彩就說他很厲害,因為在當你做出了一項選擇之後,你可能會得到幾種結果 A 或 B 或 C,而結果是 A 或 B 還是 C,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很多時候甚至只是運氣來決定。

所以我們不能事後看到結果 A,就來推論這個選擇的好壞,而是必須考慮到,假如發生了 B 或 C,那會付出什麼代價,才能說這個選擇是好是壞。

這樣講可能有點複雜,我來舉個例子:假設現在有個古怪的富翁,給你 10 億元,跟你玩一個遊戲,叫做"俄羅斯輪盤"。一把左輪手槍,在可裝 6 發子彈的彈匣內,只裝 1 顆子彈,然後對準你的頭扣板機。每次扣板機稱作一段歷史,所以共有 6 段歷史,每段歷史的機率相同。其中五段歷史會使你發大財,而有一段歷史,會得到一則死因難堪,但很有創意的訃聞。

問題是,你只能在事後看到一段歷史,而且會有一堆記者盲目的對 10 億元的贏家讚譽有加,這些人就是採訪《富比士雜誌 (Forbes)》500 大富豪的那些記者。

小心那些運氣好的成功人士

我在華爾街 15 年,見過無數企業高階主管。依我之見,這些主管很多只是在面對隨機出現的營運成果時,剛好在那而已。但一般人並不懂得分辨,只看到財富的表象,卻不探究來源為何。想想看俄羅斯輪盤的贏家,很可能被家人、朋友和鄰居當作模範對象。

(作者註:在寫這段的同時,我剛好在某本財經雜誌上看到" XX 小散戶,做股票狠撈 4000 萬" 的標題,心裡不禁會心一笑,仔細翻了一下裡頭的內容,用什麼 XX 獨創的選股法等等,講得頭頭是道。但裡頭的字句可以看出,其實當事人和記者並不清楚隨機性的影響,導致幸運賺錢的人,自以為神功護體。而記者,當然是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們應該好好翻一下這本書才是。

特別是那些以前大起大落的人,我會更有警覺心,因為以前之所以會破產,就代表他是個孤注一擲的人,這樣的資金控管,是很有問題的,就算他 “這次" 賭贏了,誰知道他是不是運氣好?)

只要賭徒夠多 就會出現少數極端幸運者

隨機致富的陷阱(一) 邪惡的俄羅斯輪盤-05

假設 25 歲的人每年玩一次俄羅斯輪盤,那他要過 50 歲的生日的機會非常渺茫。

但如果有 1 萬個 25 歲的年輕人都在玩這個遊戲,那應該會有少數人年過半百且很有錢,其他人則成為一堆墓塚。請注意,玩俄羅斯輪盤賺來的 10 億,和開牙醫診所賺來的 10 億並不一樣,前者的隨機成分比較高。

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並不懂得這個差別,只看到少數幸運的傻子賺到錢,就把他當神看待。這個現象有個專有名詞,叫做"生存者偏差"。而這些幸運的傻子也很理直氣壯的條列出他們成功的原因,這是很正常的,誰想要承認自己只是靠運氣成功的呢?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