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雄車站最新進度!高雄鐵路地下化規劃?九如橋拆除?新高雄車站預計 2025 年完工!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新高雄車站最新進度!高雄鐵路地下化規劃?九如橋拆除?新高雄車站預計 2025 年完工!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 高雄車站 」座落於高雄市中心,高雄市區則因地面鐵路的切割屏障,阻礙了都市化的發展,導致北高雄與南高雄的往來都須經過三條主幹道,中華地下道、中博高架橋、民族陸橋。形成交通瓶頸,尖峰時段很難不塞車。除了交通的阻隔外,市中心鐵路的佔地面積也相當可觀,鐵路地下化後,路面空間就能釋出做更有效益的運用。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編按: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終於來到最後一哩路,新高雄車站主體工程進度已經達到 75% ,預計最快可以在 2025 年完工問世!
究竟高雄鐵路地下化是如何規劃的?目前開發進度到哪個階段?一起跟著筆者到內文看看吧!

高雄鐵路地下化

高雄鐵路地下化 於 2009 年 6 月 26 日正式動工

  • 第一階段:地下化鐵路已經在 2018 年 10 月 14 日切換通車
  • 第二階段:高雄車站與地面工程則預計 2023 年全數完工

鐵路地下化新設南北貫通道路

鐵路地下化後,透過復興一路、自立一路、中庸街、市中一路、同盟三路、大順三路串接,重新縫合了高雄的南北交通!

高雄鐵路捷運化

除了原本台鐵左營、高雄、鳳山三站改為地下化車站,還在區間增設七座新站

  • 復設車站:內惟站、鼓山站、三塊厝站
  • 新增車站:美術館站、民族站、科工館站、正義站

高雄鐵路捷運化的布局,能讓高雄市的大眾交通路網版圖變得更廣(超爽的撿到一條捷運)。

💡延伸閱讀>>>台中捷運路網懶人包! 台中捷運 綠線 藍線 橘線 規畫一次告訴你!

新高雄車站設計?

目前工程重心就在 高雄車站 的新站體部分。最開始車站初版的外觀設計受到很多的反對意見,而後交通部也重新委託荷蘭建築團隊 麥肯諾(Mecanoo)建築事務所設計,終於提出令各界可以接受的設計方案。可以看出民眾的參與和意見反應真的很重要。若初版設計階段沒有公民力量加入,很可能就會是高雄車站今日的樣子。

為了因應南部炙熱氣候,車站的總體設計以大棚頂籠罩並下挖至地下一層,創造出一個涼爽且節能的挑高空間。並有四棟大樓佇立其中,目前規劃一棟商業、一棟旅館、另兩棟可能是辦公空間

整體設計充滿變化帶有流動感,讓我想到奇幻小說中的巨龜島,背上載有四棟建築。頂棚天花板採用不規則圓形構造,以旗津天后宮廣場高掛的燈籠做發想。但看久了天頂圓形紋路,卻讓我想起阿嬤家的經典古早味浴缸

舊高雄車站規劃

舊高雄車站終於班師回巢挪移定位完成!歷經 19 年,現在帝冠形狀的高雄舊車站已經重返定位,矗立在高雄的中軸線上。不僅成為高雄市中心的地標象徵,也將成為新火車站的門戶大廳!

高雄車站站內空間分配

  • B1 高雄車站大廳
  • B2 台鐵月台
  • B3 高鐵站預留層
  • B4 捷運月台

高雄車站頂棚規劃

頂棚規畫自行車道和散步休閒的活動空間,搭配東西兩側綿延 2 公里的綠園道,未來登上頂棚即可遠眺壽山和大武山。

高雄車站進度

目前高雄車站施工分成南、北區塊兩階段施工,南區塊已經大致完成,剩下北區塊以及四棟大樓。鐵道地下化後也完成封頂並鋪上新路面。

高雄鐵路地下化最新消息!九如陸橋拆除工程啟動!

高雄鐵路地下化將迎來最後一哩路,高雄市政府啟動橋齡長達 47 年的九如陸橋拆除工程,九如橋於 1976 年興建,作為連結三民區中都及鼓山區內惟地區的重要建設,九如橋對於高雄在地市民來說可是有相當多的回憶!

而本次的九如橋拆除工程,預計分為兩個階段執行,第一階段為拆除舊有的九如橋,於26日動工正式拆除,預計 2024 年 3 月完工;第二階段為改建工程,新建橫跨愛河的新橋梁,預計 2026 年完工後通車。

新高雄車站預計 2025 年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的最後一哩路「新高雄車站」終於逐漸成形,車站主體工程目前已經完成 75% 以上,目前正在進行商辦及旅館大樓、天棚鋼構吊裝、地下站體結構等施工工程, 2023 年 1 月 16 日由高雄市副市長率領工務局、高雄土木技師等團隊進行工安聯合稽查作業,若施工及審查順利,預計最快可以在 2025 年完工問世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