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93 國泰智能電動車 ETF | 成分股?費用?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93 國泰智能電動車 ETF | 成分股?費用?優缺點?

2024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台灣終於推出首檔電動車 ETF !代號 00893 的「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 ETF」主打 100% 純正的電動車概念成分股,將一路從上游鋰電池原料到下游各大龍頭車廠全部囊括,且成分股橫跨歐、美、中三大市場——也是「全球唯一」100% 聚焦電動車上、中、下游供應鏈的 ETF——堪稱目前市場上最全面的電動車 ETF。00893 成分股究竟有哪些、費用如何計算,投資優勢又在哪?本文將一一為您解答!

00893 基本介紹

主打「最純電動車成分股」口號的 00893,是國泰投信繼去年國泰台灣 5G+ ETF( 00881 )、國泰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 00878 )之後的全新力作,其基本資料如下:

00893 基金小檔案
基金名稱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 ETF 基金
英文名稱 Cathay Global Autonomous and Electric Vehicles ETF
交易所代碼 00893
發行公司 國泰投信
追蹤指數 ICE FactSet 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
經理費(年) 0.9%
管理費(年) 0.2%
預計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股感知識庫整理

值得留意的是,00893 追蹤的指數是 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藉由結合 ICE 公司已逾 50 年的指數編製經驗,以及 FactSet 這個全球最完整的產業分類與供應鏈管理資料庫(共收錄 1,600 餘項的產業種類),國泰跨產業與強者聯手,直接瞄準與電動車供應鏈高度相關的公司,也因此賦予 00893 去自稱為「全球第一檔 100% 高純度鎖定電動車供應鏈 ETF 」的話語權。

00893 成分股

00893 成分股篩選兩大原則

00893 挑選成分股時,係依照「獲利性」與「流動性」兩大原則。

  • 流動性:個股在外流通市值 ≥ 10 億美元;且近 3 個月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額 ≥ 1,000 萬美元
  • 獲利性:營收需要一定比重來自於電動車供應鏈

00893 成分股比重

依照「市值加權法」來計算配置比率,設定 15% 為單一個股持股比重上限,且前 5 大比重個股合計不得超越 65% ,以達到分散風險原則。共會選擇 30 檔標的。

00893 前十大成分股

以下為國泰智能電動車成分股 2024 / 20 資料,00893 成分股權重每半年會調整一次,調整時間在 4 月以及 10 月。從表中成分股可以看到國泰智能電動車涵蓋電動車上、中、下游供應鏈,包含電池原料,汽車技術(如充電樁、自駕技術、車用晶片)、智能座艙零組件、電動車電池生產,智能電動車製造商等,且入選個股因為必須在電動車相關業務營收達 50% 以上,所以 30 檔成分股都是目前全球電動車產業鏈中極具代表性的企業,也難怪被評為最純的電動車 ETF。

00893 前十大成分股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 / 02
股票名稱 產業 持股權重(%)
NVIDIA CORP 資訊技術 21.79
ADVANCED MICRO DEVICES 資訊技術 20.03
TESLA INC 非核心消費 10.86
EATON CORP PL 工業 8.13
ABB LTD-REG 工業 5.21
NXP SEMICONDUCTORS NV 資訊技術 4.46
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A 工業 3.46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資訊技術 3.18
LI AUTO INC – ADR 非核心消費 2.81
STMICROELECTRONICS NV 資訊技術 2.05

00893 產業別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02

00893 績效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02

00893 優缺點

00893 憑藉著「全台首檔純電動車 ETF」的話題性,這次正式掛牌確實引發投資市場關注。不過除了熱烈話題之外,00893 究竟有幾把刷子,可以讓市場如此吹捧?筆者整理出以下幾點 00893 的投資優勢以及未來展望。

00893 優點

  1. 成分股佈局完整且全面,橫跨三大最大市場(美、中、歐)以及電動車供應鏈上下游(原料、能源、車廠),及各地之最於一身,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
  2. 設有成本股調整機制,每半年調整兩次(4、10 月),汰弱留強以確保基金績效最大化。
  3. 設有單一個股持股比重上限(15%),在成分股佈局架構完整之餘仍保有控制風險的能力。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畢竟一檔基金如果是不可能只有優點沒有缺點的!以下幾點是投資朋友在投資 00893 時需要注意的一些特點:

00893 缺點

  1. 因為成分股極高度集中於單一產業(電動車產業),因此價格波動幅度會較大,風險控管能力也沒有市場上幾檔遍佈很多產業的 ETF (例如:0050、0056 等)來得好。
  2. 雖然發行價格 15 元看似親民,不過近期 ETF 普遍有高溢價的現象發生,投資朋友要小心當市場熱烈追捧時冤枉買貴。
  3. 雖然標榜台灣第一檔純電動車 ETF,不過若跟國際間其他已經發行一段時間的電動車 ETF 相比(例如:「 GLOBAL X 自動駕駛與電動車 ETF 」、「 SPDR 標普 Kensho 智能移動 ETF 」等),其費用率是偏高的。

00893 未來展望

說到 00893 的未來展望,我們就要先了解電動車的未來。2022 年是全球純電動車啟用的元年,電動車雖然從 2012 年就開始研發,各大廠投入大量時間與成本,但特斯拉讓全世界看到了可能,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Canalys 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 年全球電動車(EV)的銷售量達到 650 萬輛,年增 109%,佔整體乘用車銷售量的 9%,且受疫情影響,全球汽車市場僅成長 4%。其中,特斯拉(TSLA-US)以 14% 的市占率位列第一。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數據,推估到 2030 年,電動車滲透率會來到 34.7%,年銷售 3300 萬輛,同樣以一輛車售價 3 萬美元計算,市場規模高達 9,900 億美元,已超過電腦加上手機總和,甚至是晶圓代工的 10 倍。

此外,這只是乘用車的市場預估,還不包括貨車、卡車、巴士和其他特殊用途等車輛。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年相關科技技術也逐漸達商業利用價值(成本有效壓低、製程縮短),因此電動車市場或許才正要起步!加上 00893 的成分股並不只是「無腦純」,筆者認為更厲害的是它的「前瞻性」——不只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 Tesla )囊括在內,也同時看到了中國市場的潛力(事實上現在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納進了像蔚來汽車( NIO )、比亞迪( BYD )等電動車超新星入成分股中。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