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的新朋友索馬利蘭,原來是個受歡迎的好同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的新朋友索馬利蘭,原來是個受歡迎的好同學?

2021 年 4 月 5 日

 
展開

大家週一早啊!進入到2020的下半年,你有沒有hen興奮呢~因為2020上半年真的是太荒謬了,我倒想看看天公伯還要給我們那些挑戰啊。上週末沒有發生什麼大事,頂多就是饒舌歌手Kanye West宣布參選美國總統,這種來亂的我就不浪費唇舌了,大家當笑話看就好。既然沒什麼大事,我就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咱們台灣的新朋友,索馬利蘭( Republic of Somaliland) 我們先從地理位置來看,非洲東邊有凸凸的一塊,稱做非洲之角。非洲之角最外面,長的像迴旋鏢的,就是索馬利亞。

(中央社製圖)

既然長的像迴旋鏢(注音的"ㄑ",只是反過來),就會有上下段嘛。長在北邊的這一段,就是索馬利蘭。

索馬利蘭 VS 索馬利亞的恩怨情仇

地理位置介紹完,我們來講一下索馬利蘭和索馬利亞的恩怨情仇。故事先發生在19世紀後期,當時歐洲各國都在非洲大搞殖民,各種併吞。索馬利亞這個迴旋鏢分別被義大利統治南邊(索馬利),英國統治北邊(索馬利蘭),法國則統治更北邊的一塊小角落(也稱為索馬利)。二戰結束後,世界各國結束殖民統治,非洲和亞洲國家在聯合國託管下各自獨立,法國管的北邊這一小塊索馬利,獨立成為現在的吉布地共和國,就是我之前說的「非洲新加坡」。

而義大利管的南索馬利和英國管的索馬利蘭被合併為現在我們所熟悉的「索馬利亞共和國」,到這裡雙方都還算和平喔,還沒鬧分家。真正吵著要分家,是被一個暴政者害的。巴雷(Siad Barre)推翻原本的政權後,實施獨裁統治,但他一直只關注南部,不理北部,甚至在1988年對北部城鎮進行武力掃蕩,殺死超過20萬個住在北部的「伊薩克族人」,因此,伊薩克族人一直對巴雷懷恨在心,也計畫著要爭取自治,脫離索馬利亞。

1990 年初期,索馬利蘭共和國成立

1990年代初期,巴雷因為太暴政了,跟很多族群結下樑子,導致整個索馬利亞陷入內戰,伊薩克族人就趁混亂宣布成立自治政府,並在2001年公投贊成獨立,成立索馬利蘭共和國,索馬利蘭獨立之後,過的倒是挺踏實的,他們有自己的政府,有多黨制的正規民主選舉,算是個穩定成長的新興國家。

而且他們靠著亞丁灣,擁有豐富的能源、礦產和魚場,甚至還被評估坐擁10億桶石油,簡直就是非洲新貴啊,相較之下,他前東家索馬利亞過的真的是有夠悲慘,目前整個國家陷入軍閥割據,明明有個名義上的聯邦政府,但這個政府誰都管不了,人民因為沒有工作,海岸邊又沒有軍隊看守,便衍生出索馬利亞海盜生態圈,更慘的是,索馬利亞的其中一個軍閥ICU被美國打垮後,演變成一個更恐怖的組織,叫「索馬利亞青年軍」,這個青年軍到處在索馬利亞進行恐怖攻擊,搞的民不聊生,整個國家陷入渾沌。

索馬利蘭宣布獨立後,全球還沒一個國家承認它的主權

看起來,索馬利蘭的獨立還真是先知啊,離開吃喝嫖賭的另一半,自己活出新的光彩,霸特!沒人跟它共享這個新生活喜悅。

索馬利蘭宣布獨立後,全球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它的主權地位,直到上週台灣宣布互設代表處,我們成為第一個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痾,也可以說我們不是國家QQ)但很奇怪喔,大家雖不承認索馬利蘭,但都口嫌體正直,跟索馬利蘭保持友好外交關係。這裡我們就要來講一下索馬利蘭厲害的外交手腕了。

首先你要知道,索馬利蘭的地理位置有夠好,就在亞丁灣進到紅海的轉角。

它隔著亞丁灣,對面是葉門、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它的西方則有衣索比亞,北方則有蘇丹和埃及。我剛剛提到的這些國家,通通都有求於索馬利蘭。

衣索比亞是內陸國,需要有個沿海國讓它可以出口貨物。目前大多都由吉布地港口出去,如果可以多一個索馬利蘭,至少不會被吉布地掐著脖子。埃及和衣索比亞有水源之爭,埃及又希望成為非洲老大哥,所以也拉攏索馬利蘭,避免索馬利蘭和衣索比亞走太近。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索馬利蘭建立海軍基地,用來確保它的敵人像土耳其或伊朗無法進入亞丁灣。就連遠在天邊的俄羅斯也正在跟索馬利蘭討論建造軍事基地。而如果俄羅斯對索馬利蘭有意思,那北約成員國,尤其是美國,也就不可能坐視不管,肯定也會拉攏索馬利蘭。

地理位置佳、政權穩定的索馬利蘭

總之,索馬利蘭因為位置極佳,再加上政權穩定,又有一個發展潛力極高的柏培拉港,整個變成窈窕淑女各國好逑,大家都希望可以和它維持良好關係。欸等等,我如果把上面這段話換個主詞,你看一下違不違和:

總之,台灣因為位置極佳,再加上政權穩定,又有一個強大的半導體產業鏈,整個變成窈窕淑女各國好逑,大家都希望可以和它維持良好關係。

所以說,為什麼要讀這麼遠的國家的新聞?因為國際關係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找到一個施力點,再困難的外交環境都有機會逆轉。希望台灣可以從這個新朋友身上學到些什麼。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