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快速道路 興建史!馬蹄形的 台74線 是如何規劃設計的?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74快速道路 興建史!馬蹄形的 台74線 是如何規劃設計的?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2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相信住在台中,或者是時常往返台中的朋友們,一定對 台74線 這條快速公路不會感到太陌生,身為「 12 條東西向快速公路」一員的他,為什麼走線會是這麼奇怪的馬蹄形呢?難道是受到了海岸旁什麼神秘力量的影響嗎?

歡迎來到企鵝交通手札,在台灣 12 條紅盾牌東西向快速公路中,有的走 L 形、有的走 S 形,有的根本就是走南北向的,但是大概都比不上 台74線 ,長成馬蹄形般那麼的奇怪,甚至如果到了終點霧峰後,繼續往西沿著國道三號走,還可以再回到起點快官,到底為什麼這條東西向快速公路會是這個形狀呢?

編按: 74快速道路 (又可稱:台74線、74號快速公路、東西向快速公路-快官霧峰線、台中環線)是台中做重要的一條快速公路,但也是形狀最奇特的東西向公路。編輯今天幫大家特別找了一部詳細講解了這條公路多舛命運的影片,一起來看看吧!

74快速道路:最初的規劃!

大概 20 歲以上的朋友們都還會有印象,以前 台74線 的終點是位在北屯,而那邊,確實也是 台74線 最原始規畫:彰濱台中線的端點。等等,不是在講台中嗎,怎麼連彰化的海邊,彰濱,都跑進來了?

這邊,就要從台灣高速公路的規畫開始講起了。台灣第一條縱貫南北的高速公路:中山高,在 1978 年全線通車後,雖然在興建時屢屢被批評成是為有錢人蓋的馬路、蚊子建設。但是過沒幾年,就湧現了大量的車流,於是在 1983 年高公局就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網路系統初步研究」,隔年開始進行台北到鶯歌段的規畫,在 1987 年正式動工,這也就是北二高,今天國道三號的前身。

同年,二高的規畫開始往中、南部進行,而為了降低用地取得的難度,以及平衡城鄉之間的發展,二高所行經的區域,就相對遠離城鎮中心,甚至是走在山麓地帶。這樣的路線規畫,如果沒有橫向道路串連一高及二高的話,車輛往來南北重要城鎮時,還是只能走中山高,如此一來,二高根本就沒辦法發揮分流的效果。所以在 1991 年時,行政院指示交通部辦理東西向快速公路的可行性研究,規畫出了 12 條路線,並交由省政府的住都局及公路局辦理興建。而身為彰濱台中線的 台74線 ,也正是在這個時候規畫出來的。

74快速道路 :快官以西石沉大海

所以,到底為什麼 台74線 現在的樣子,會跟當年差那麼多呢?這就跟催生這條快速公路的國道三號有關了。當年的中二高在過了新竹之後,其實有三條路線在選:一條是繼續走山線,沿著三灣、獅潭、汶水、大湖、卓蘭、石岡、豐原、大坑、太平、大里、霧峰,最後在南投接上現在的中二高;另外一條則是走海線,行經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大甲、清水、沙鹿、龍井、和美、彰化、烏日,大致上就是現在國道三號的走線;而最後一條路線則說,小孩子才做選擇,山線海線我全都要,在苗栗境內走的是剛才講到的海線,到了大甲後往東南經大雅、北屯,在太平附近接上前面說的山線。

站在當時台中市政府的立場,認為中山高已經走在市區的西側了,如果中二高再蓋到更西邊的位置的話,已經非常壅塞的中港路路(編按:現今台灣大道)況會更加惡化,所以反對走全海線的方案,而同時行政院也在 1990 年指示公路局辦理西濱快速公路的可行性研究。在這樣的狀況下,民間也一直有傳聞當年的中二高之所以會選擇走海線,是因為海邊某座大廟的影響所造成,不過目前也都還找不到實際的資料佐證,咳咳,還是不要說太多好了,省得到時候要天天告訴大家今天的海是什麼顏色,或者是變成水餃上桌。

總之,國道三號確定走海線後,在和美到快官的這個路段正好與 台74 線重疊造成了 台74線 快官以西始終沒有興建,最後在2011年直接解編,而和美以西到彰濱的路段,現在則以 台61乙線 的身分重新復活。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的設計,應該也是為了台74線才做得這麼複雜,匝道一下從左邊岔進,一下從右邊岔出,如果各位朋友下次行經和美的時候,不妨可以去和美交流道繞繞看,真的堪稱是彰化地區的百慕達。

74快速道路:馬蹄形初步成形

講完台74西段的歷史,接下來就是東段的故事了。在國道三號確定走海線後,還另外規畫了一條高速公路,要走前面說到的「我全都要」,也就是山海線都包的路線,那就是現在的國道四號。國道四號目前的通車路段是清水到豐原,原始規畫的路線,過了豐原會往南轉,行經大坑、太平、大里,走的是台中盆地東緣的山麓地帶,最後在霧峰接上國道三號,這也就是為什麼國道三號在霧峰交流道的地方,南北兩方向的車道會是在不同的高層上,因為國道四號會在這邊直接從內側車道岔入。

但在 1999 年的 921 大地震時,發現這條路線經過了車籠埔斷層,最後就將路線跟台中生活圈四號道路合併並且把生活圈四號道路提升為高架,由國道新建工程局,也就是國工局來負責興建。

2011 年完工通車後,北端接續著 台74 已通車的路段南端則是直接接到國道三號,同時也宣告著國道四號大坑霧峰段的終止。 台74線 在生活圈四號道路通車後,名稱也就從彰濱台中線改成了快官霧峰線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馬蹄形

74快速道路:最後一哩路

雖然國道四號大坑霧峰段宣告終止,但大坑以北的路段仍然是要把他接起來。在 2017 年的時候,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開始動工。等等,剛才不是講大坑嗎,怎麼又冒出一個潭子了?事實上,最原始的 台74在 過了北屯的中清路地下道後,會再往東到大坑接上國道四號,但是大坑霧峰段取消計畫後,國道四號也做了些調整,選擇比較短的路徑,在潭子接上 台74線 ,這個工程預計會在明年(2022年)通車。

編按: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計畫已經順利在 2023 年 1 月 16 日下午 3 時開放全線通車囉!
「台74線草湖交流道」也在 2023 年 11 月正式通車,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下階段增設兩個交流道的相關作業,預計 2024 年還會讓台74線銜接國1大雅交流道,盼可儘速提升這條台中環線的便利性!

台74線奇怪的線形,其實也就是台中地區高快速路網一系列調整的結果。原本彰化的路段被國道三號截斷後,又往東取代了國道四號的任務,陰錯陽差之下,變成現在這種環繞台中市區一圈的模樣,大概也是 30 年前的規畫者始料未及的吧!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