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合一新藥解盲讓人如此開心?這篇文章讓你明白藥業的商業生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合一新藥解盲讓人如此開心?這篇文章讓你明白藥業的商業生態

2020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最近台股的大新聞,莫過於「合一生技新藥」解盲成功,今天甚至挑空一字線漲停鎖死!恭喜有賺錢的朋友們!

什麼叫做「解盲」?又為什麼「解盲成功」會這麼讓人開心?這就是本篇文章想告訴你的內容:

新藥研發:十年+百億台幣磨一劍

十年磨一劍也就罷了,但是新藥研發除了耗時之外,還要砸錢,平均一款新藥的研發費用約需150億到200億台幣,燒時間又燒錢。

為什麼會這麼燒時燒錢呢?下圖是新藥從開始研發到上市的整個審核流程,光這個流程就需要「十年」。

畢竟,藥物的目的是希望能治病,但是如果藥出了問題,不能治病反而致命的話,那任何一間公司都賠不起,這個賠不起可不只是精神上的愧疚感,而是有可能面臨百億甚至上千億台幣的罰金!公司瞬間就會破產。

因此,為了人命考量,新藥從研發到上市之間必須經過不斷的實驗,確認真沒問題才行。(更何況就算經過這麼多層的把關還是偶而會有狀況)

由上圖可以看到,在新藥研發出來後必須先經過「臨床前實驗pre-clinical toxicological tests」。

這個階段實驗的對象是動物,需要時間約4~5年!

這個階段的數據沒問題了,才能向主管機關申請「試驗用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 」,通過審核後才能開始「臨床實驗Clinical trials」也就是真的拿人做實驗,這個「臨床實驗」的過程約需6~7年,

臨床實驗可以分為四期:

第一期:拿健康的人做實驗

試試看這個藥對身體有沒有害(我有聽過某些朋友實在太缺錢,就會去當這種臨床實驗對象, 幾天就可以拿萬把塊),等到第一期通過、證明藥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後,就會進到第二期。

第二期:拿少數病人做實驗

這個階段的目的是證明藥「有沒有效」,到這階段也通過後,就會進入到第三期。

第三期:拿更多病人做實驗

對少數病人有效,不代表對大多數病人都有效。但如果連大多數病人都有效,那就表示這藥大概沒問題了。「合一」這次通過的測試,就是第三期的測試。

第四期:後續成效追蹤

此時藥已經上市了,所以後續就是持續追蹤有沒有其他問題。

那合一在第三期通過怎樣的測試呢?這就要講到「解盲」了。藥物試驗的方式可分為「單盲或雙盲試驗」,也就是讓病人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一邊給新藥,一邊給安慰劑。

但是病人不知道自己被分到哪一邊,研究人員也不知道病人被分到哪一邊,等到實驗結果出來後,再「解盲」,看看新藥有沒有結果。合一這次就是「解盲」成功。

新藥研發既然這麼費時費力,那為什麼還那麼多人去做呢?

如果磨劍磨成功,百倍報酬在後頭

新藥研發這麼燒時間又燒錢,那當然要有絕佳報酬才行,各國政府也知道這一點,因此新藥一旦研發成功,就能向各國政府申請藥證和專利,讓競爭對手無法搶市場。因此,如果開發出一款非常有商機的藥,那接下來專利保護的這幾年間,這款藥就變成公司的印鈔機了。

合一生技公司預估,這次通過解盲的新藥光歐洲的商機就有130~250億美元、約3,900億~7,500億台幣;中國的商機則約人民幣1,680億元,約8,000億台幣。合計約上兆台幣的商機!如果以新藥的平均研發費用150億~250億台幣來看,報酬率將近百倍!也難怪合一股價會開心的漲停了。

但要提醒各位的是:股價會立刻反應未來可能的商機。因此,現在再去追合一的漲勢可能已經晚了;再說,雖然合一這次讓投資人都很開心,但還是不建議不懂生技的人看到合一的成功後盲目追隨生技股。

投資獲利的首要關鍵:不懂不要碰!

就像文章開頭提到的2016年「浩鼎」,當時解盲失敗,股價從解盲前的750塊一路掉到現在的100出頭。因此,雖然這次合一的解盲成功,但也請不要忘記過去其他公司失敗的案例。

股市中有許多更好懂的股票,所以,如果您對生技製藥等產業不熟悉,那轉頭去找尋更好理解的股票比較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