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atch Group, Inc. (MTCH) 全美最大網路交友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atch Group, Inc. (MTCH) 全美最大網路交友公司

2020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重點摘要:

  • Match Group 旗下包含 45 個交友 App 或網站
  • 併購為 Match Group 主要成長模式
  • 付費功能為營收主力
  • 網路交友接受度日益提高,但用戶的轉換成本低,產業競爭激烈
  • Match Group 在網路交友市場佔據領導地位

您單身嗎? 渴望有另一半嗎? 在尋找另一半嗎? 如果您是年輕一輩的話, 可能對交友軟體一點也不陌生, 也不排斥。 想當年有朋友在網路上認識了網友, 雖然結果圓滿(兩人結為連理) , 但在當時仍被長輩們投著怪異的眼光。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 是全美國(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交友公司, Match Group, Inc. (以下簡稱Match Group。)

Match Group 旗下包含 45 個交友 App 或網站

Match Group, Inc. (以下簡稱Match Group) 是一家全球性的網路交友公司,為全世界有著寂寞芳心的男女,提供了交友平台。

Match Group 旗下最大的平台,就是 Match.com。 Match.com 在 2017 年 3 月賣掉了跟交友無關的業務後,就全心專注線上上交友的業務上。 旗下有超過 45 個交友 app 或是網站。

Match Group 於 2015 年 11 月在 Nasdaq 上市, 股票代號為 MTCH。 母公司為 IAC/InterActiveCorp (是另一家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為IAC.) (註: 在 2019 第三季的法說會上,CEO有說,IAC提出了分拆Match Group的計劃。 不過目前還沒有定案。)

截至 2019 年 2 月,IAC 持有將近 1,600 萬的 Match Group 普通股票,也持有了所有 (超過兩億張) Match.com 的B 股。 由於 IAC/InterActiveCorp 的大量持股 (相當於持有了 Match Group 約 81.1% 已發行的股票) ,讓 IAC/InterActiveCorp 對於 Match.com 有著相當大的控制力(有著 97.6% 的投票能力 (voting power) ) 。

併購為Match Group主要成長模式

Match.com 由 Gary Kremen 與 Peng T. Ong 在 1993 年成立, 於 1995 年正式上線。 1995 年,由於美國著名雜誌Wired 的報導, Match.com 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公司。1999 年時, Match.com 被 IAC/InterActiveCorp 併購; 2014 年時, IAC/InterActiveCorp 成立了 Match Group 公司, 將 Match.com 歸在旗下。

Match.com 一直是個很創新的公司。 早在 2008 年時, 就推出了能夠在行動電話上使用的網站 matchMobile;在 2009 年時, 就針對 iPhone 以及 Palm Pre 手機開發了交友 app; 在 2010 年時, 在 Android 以及 Blackberry 手機上, 推出了交友軟體。 而在那時, Match.com 就有了 35% 的市占率。 而在 2010 年時, 也是 Match.com 最輝煌的一年, 因為他們成了當時著名的 Yahoo! 平台獨家的交友服務提供者。

Match.com 也很早就進軍國際。 在英國、 澳洲、 加拿大、 他們有發展專屬於這些市場的交友服務。Match Group 目前靠這些方式來成長: 自行研發品牌或是 app、 透過併購、 以及透過進軍美國海外市場。

Match Group採用多品牌策略

Match.com 的產品有 app, 也有網站,提供了超過 40 種語言的產品,使用者遍布全世界。

Match.com旗下有眾多品牌: Tinder、Match、 PlentyOfFish、 Meetic、 OkCupid、 OurTime、 Pairs、 Hinge、 以及其他的品牌。 每個品牌都鎖定特定的使用者。 比如說, Tinder 的主要使用族群是尋找短暫關係(而非想找結婚對象)的年輕人。

Match.com也是第一個為網路交友活動提供保證 (guarantee) 服務的網站: 在 2006 年, 他們推出了 ”Make Love Happen Guarantee” —如果會員在六個月內在平台上找不到理想的對象, 那平台會提供 6 個月免費的增值服務。

付費功能為營收主力

Match.com 主要是透過重複性的訂閱制來收費。 有一部分營收是透過網路廣告, 以及交友網站提供的單選加值服務內容, 還有線下(實體)的活動。 透過收費而獲得的營收約佔了總營收的 95% ; 來自廣告的營收占了 5% 。

使用者在一開始使用Match.com旗下產品的時候, 可以免費建立自己的檔案, 也可以免費瀏覽其他使用者的資料。如果要使用進一步的功能或是服務, 那就要付費訂閱。

解決了消費者痛點

Match.com 提供的產品與服務, 為使用者提供了這些好處:

  • 讓使用者在傳統的交友方式外, 多了個選擇, 也多了可以考慮交往的對象;
  • 平台的設計, 能夠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內, 在眾多候選對象中, 篩選出可能的心儀對象;
  • 讓使用者在交友過程中, 比傳統方式更有主導權的同時, 減低尷尬的場面。
  • 讓使用者不受到地域的限制, 透過網路, 就能夠隨時遇見新的對象

所以說, Match.com的商業模式, 就是針對各種族群, 來製作平台, 單身男女透過訂閱制, 可在平台上尋找伴侶, 解決寂寞芳心的問題。

近年網路交友接受度日漸提高

族群、 地域、 宗教、 感官…..等, 都會影響到人們交友的偏好。 因此, 交友產品的市場很破碎化, 也沒有一個產品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在網路興起之前, 人們的交流受限於時間以及地域上的限制。 今天, 隨著網路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多元化了, 從網路上發展情愛關係也時有所聞。

此外, 隨著大多數人對科技的接受度提升, 人們對網路交友的偏見也越來越少, 不似以往認為這是需要遮遮掩掩的事情。
隨著科技的發展, 交友的工具也越來越多元化, 為使用者在傳統的交友媒介外, 提供了新的選擇, 甚至對某些人來說, 這些交友平台取代了傳統的交友方式呢!

在選擇交友產品時, 使用者會考慮哪些要素呢?

  • 品牌識別: 品牌對交友工具來說很重要。 交友工具的品牌若是夠強大, 那使用者就會覺得平台上的使用者會很多, 那在平台上找到適合對象的機率會高很多, 也會比較安全(不過反過來想, 會有壞人在上面….)
  • 口碑:成功的經驗, 會吸引其他人到平台上, 而成功的經驗也會增加原使用者的使用率。
  • 社群功能: 人類通常會想要跟與自己類似的人在一起(比如: 有相同宗教, 或是彼此對交友的看法一致(比如說, 交友是以結婚為前提)。 所以在選擇交友產品時, 平台上若有類似的使用者, 那會增加配對的機率。
  • 產品功能與使用者經驗: 使用者在選擇交友產品時, 常會考量交友產品是否有滿足需求。 比如說, 有沒有提供線下交流的功能, 或是用問問題的方式來做演算法….等。 使用者經驗指的是用戶介面的設計, 如使用者喜歡用左右手滑的方式看資料, 還是用傳統的下捲 (scroll) 方式; 平台安不安全, 有沒有隱私….等。 使用者也希望跟平台的互動是很順暢也直覺式的 (intuitive)。

用戶的轉換成本低 網路交友產業競爭激烈

  • 網路交友產業的競爭相當激烈(表示門檻不高) , 不時就會有新的產品出現, 產品的訴求也不一樣: 依地區性、 依族群 (如 Bumble 的主要使用者是帶有點女性主義的女生) 。
  • 此外, 使用者的轉換成本很低–他們很願意嘗新的 app 來尋找交友對象, 而他們也可能同時會使用好幾個交友軟體。

  • 因此, 新的交友產品, 新的商業模式會因為新科技的發明而不斷湧現(比如說,可能會有一個利用聲音來溝通的交友平台……或許 Alexa 將來也有交友功能?!) (有興趣的讀者, 可以看一下爆炸性成長這本書, 裡面對網路交友平台有相當多的描述。)
  • 社群平台提供交友的功能似乎是合理的策略, 畢竟他們掌握了許多個人資料, 知名平台如Facebook上也有很多使用者。 而 Facebook 之前的確也在其平台上推出了交友功能, 並指出在未來, 會將此功能拓展到全球。

Match Group在網路交友市場佔據領導地位

  • 如上所說, 人們交友的偏好, 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 因此沒有一個產品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而Match.com 其下有眾多產品, 多元化的品牌, 能夠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求。
  • 有知名品牌: Match.com 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交友公司, 旗下也有眾多知名品牌。 品牌知名, 也代表著有口碑。 這就夠讓使用者因此而想要使用它的產品與服務。

從下圖可以看到, 在全美受歡迎的交友 app 中, 有幾個是 Match Group 旗下的產品 (Tinder、 PlentyofFish、 Match.com、 OKCupid、 Hinge、 MeetMe。) 在前 5 名中, Match Group 旗下的品牌就佔了 4 個。

而 Tinder 即使從 2015 年將 app 從免費的轉型為營利化後, 仍一直居於領導者的地位。 Tinder 的使用者, 占了將近 30% 的 Match Group 使用者。 而 85% 的 Tinder 使用者, 在上個月份使用 Tinder 後, 會在接下來的月份繼續使用, 可見參與度相當高。 而更有趣的是, 超過 60% 的 Tinder 使用者, 每個星期會花 6 天在平台上! 而越來越多的使用者, 也會天天上平台。

  • 網路效應: 而通常來說, 一個平台上的使用者越多, 就能產生網路效應。 而使用者越多, Match.com 更能因此收集到更多的用戶資料, 搭配演化法, 來不斷增加配對成功率。 這樣的結果, 會帶來口碑效應, 會吸引更多的人到平台上。 像是在 2018 年 Match.com 利用收集來的數據, 大幅更新了他們的交友 app 以及網站, 來增加使用率。

希望現在您對網路交友產業有了些了解, 也覺得它是個很有趣的產業! 下一篇, 我們會來看看 Match Group 的財務狀況、 未來展望、 以及潛在威脅是甚麼。單身的您, 現在要不要趁這空檔, 上一下 Match Group 的網站呢? 或許在這短短的休息時間內,您能夠在上面找到心儀的對象呢!

參考資料: Match Group年報, Morningstar報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