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roadcom(AVGO)美國通訊半導體霸主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roadcom(AVGO)美國通訊半導體霸主

2018 年 7 月 12 日

 
展開

在介紹完高通(Qualcomm, QCOM-US) 之後,想必大家也想了解一下,前陣子被唐納·川普 (Donald John Trump) 下達禁止併購高通的公司 — 博通(Broadcom, AVGO-US) ,到底是什麼樣的公司?

當各位讀者這樣想的時候,實際上跳入一個大哉問裡了。因為如今的博通,並不只是以前的博通,而是被 2016 年由安華高 (Avago) 併購之後的新公司,為全球領先的無廠半導體公司 (也就是沒有廠房的 IC 設計業者)。

博通何許人也?

原本的博通成立於 1991 年,由加州大學教授亨利·山繆利 (Henry Samueli) 及他的學生亨利·尼可拉斯 (Henry Nicholas III) 所創立,起初以開發機上盒的寬頻通訊晶片為主,近期則以 Wi-Fi 晶片等無線網路技術及伺服器端網路通訊技術見長。

博通的商業模式與高通類似,都是以矽智財 (IP) 授權為主要業務的公司。2015 年時,博通接受 Avago 的併購邀約,成立一家「新博通」來取代二家公司,股票代號則仍維持 Avago 的股票代號「AVGO」。

博通之所以願意被當時「以小吃大」的 Avago 併購,主要考量有三:

1. 隨著物聯網對於半導體製程的要求越來越高,成本效益已經不明顯。

2. 由於成本墊高造成新製程報酬率減少,半導體逐漸走向平台整合,透過擴展矽智財組合,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

3、當時的 Avago 與博通產品線剛好互補,Avago 擁有前端 (即設備端) 功率放大器 (PA)、射頻模組相關技術,而博通擁有後端 (伺服器端) 網路通訊技術,剛好可以形成完美的產品互補,強化綜效。

前端、後端傻傻分不清楚嗎?簡單來說,前端就是指終端通訊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等。而後端則是指負責連接設備運作的伺服器端,兩邊的通訊技術和產品也因此而有所不同,Avago 的優勢在於前端通訊設備相關技術,而博通在後端設備技術擁有領導地位。

Avago 是 2005 年成立,當時以聲波零件以及滑鼠的微動開關為主要業務,然而,其實 Avago 可以追朔到 1961 年的 HP 半導體業務。

如今大家對於 HP (HPQ-US) 的印象都是筆記型電腦及影印機,但大家知道 HP 其實是從音響測量設備起家的嗎?HP 一直到 1980 年代以前,都是以測量、訊號相關設備為主要業務,即使到 1990 年代,滑鼠上面的微動開關除了 HP 產品外,還真沒什麼其他選擇。

註:微動開關是什麼呢?讀者可以這樣理解,沒有微動開關,電腦就無法收到使用者對滑鼠的任何指示。微動開關會偵測滑鼠動作,轉換成訊號傳到電腦,有了他電腦裡的鼠標才有可能跟著使用者的意思動作。

1999 年時,HP 為了專注消費性電子 (筆電、影印機等),因此將其創業的老業務 — 測量設備業務剝離,成立了一家「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 A-US)」。安捷倫科技 做為科技業最老牌的企業之一,因為測量感應技術含量非常高,別人無法搶進,因此也繼續在自身領域快速發展。截至  2001 年,HP 與安捷倫科技成功賣出第三千萬個滑鼠微動開關、第 1 億個系統級芯片級第 250 萬個小型光纖收發器。

2005 年時,KKR (KKR & Co, KKR-US) 和 Sliver Lake 兩家以槓桿交易聞名的金融巨鱷聯手,將安捷倫科技旗下的半導體業務以 26 億 6,000 萬美元買下,並將總部從美國遷往新加坡,新成立的公司 Avago 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半導體公司。

並於 2006 年時,聘請陳福陽 (Hock Tan) 開始擔任 Avago CEO,同時擁有機械工程及管理碩士學位的他,藉由 Avago 產業領導地位帶來的穩健現金流,開啟了一場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浪潮,也將 Avago 推向時代的尖端。

陳福陽透過併購加速半導體整合

陳福陽掌舵 Avago 之後,短短四年內就成功讓 Avago 上市,並同時間藉由併購英飛凌光纖部門佈局光纖業務,2013 年之後,Avago 開啟半導體整合之路,以下列舉出幾個較重要的併購案:

  • 有線通訊基礎建設領域

1. 2013 年 4 月以 4 億美元併購 CyOptics:強化 Avago 在光纖產品的領導地位。

2. 2016 年 11 月宣布以 61 億併購博科 (Brocade),希望藉由其在光纖領域及 SDN 交換器強化其在雲端業務上的佈局。

  • 無線通訊領域

1. 2013 年 4 月併購 Javelin Semiconductor,加強其在無線通訊上的佈局。

2. 2016 年 2 月以 370 億美元併購博通,使得 Avago 在無線通訊領域成為首屈一指的領導者。此次併購也是半導體歷史上最大宗的併購案,併購之後的新博通成為當時世界上半導體公司中以營收衡量第三大的公司。

  • 存儲業務

1. 2013 年 12 月以 66 億美元併購 LSI,LSI 擁有強大的 ASIC 技術以及硬碟、存儲類相關產品線,對於 Avago 進軍數據中心 (Data Center),提供完整解決的能力有長足的幫助。

2、2014 年 6 月以 3 億 900 萬美元併購 PLX Technology,PLX Technology 的 PCI-E 解決方案正好與 LSI 的存儲技術互補,進一步完善 Avago 在相關領域的產品能力。

3、2015 年 2 月以 5 億 8700 萬美元併購 Emulex,Emulex 為全球領先的企業級伺服器和存儲方案供應商。

然而,一連串的併購之後,並非沒有後遺症,陳福陽為了避開業務臃腫的狀況,每次併購之後都會重整企業,將想留下的部門與現有部門合併,並將不需要的部分拆分、賣出去。

以 LSI 為例,Avago 在併購之後,分別於 2014 年 5 月及 8 月將 LSI 旗下的快閃儲存業務和 Axxia 賣給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 STX-US)  及 Intel (INTC-US)。2016 年剛併購的 Brocade 也是如此,2017 年新博通就將 Brocade 旗下無線網路子公司 Ruckus 賣給電信設備商 Arris (ARRS-US),不到 2 個月之後又將網通業務賣給網路廠商 Extreme (EXTR-US)。

博通透過一次次的併購、分拆、賣掉的方式,除了避開企業變得過於龐大之外,也加強公司核心競爭力,並藉由賣出不需要的部門來回收一些併購成本,達到精實公司的效果。

博通產品概況

談完博通併購及發展的歷史後,我們就來看看博通目前的業務概況:

博通將業務分為四大部門:有線通訊基礎建設、無線通訊基礎建設、企業儲存業務以及其他。

1. 有線通訊基礎建設

主要業務為機上盒及寬頻相關應用,另外也觸及雲端、電信及企業及網路建置。此部分佔 2017 年營收比重約 48%。

2. 無線通訊

主要為手機相關領域,如 RF 射頻、Wi-Fi、藍芽及 GPS 相關產品。RF 射頻主要包括濾波器、射頻開關、功率放大器等等。

基本上就像高通一樣,目前全球每隻手機至少會用到一項博通的產品技術,對於手機廠商而言,是必須要繳交的「博通稅」。若想了解更多 RF 射頻技術可以至這個網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此部分佔 2017 年營收比重約 31%。

3. 企業儲存業務

主要包括伺服器應用及硬碟相關技術 (傳統硬碟及固態硬碟)。此部分佔 2017 年營收比重約 16%。

4. 其他

其他業務領域較雜,佔營收比重不大,2017 年僅佔約 5% 的營收。主要領域包括能源、工業自動化、車用及 LED 等領域。

小結

Avago 從測量、滑鼠微動開關起家,後來進入光纖領域穩健成長,2013 年之後開始其併購浪潮,幾乎每年都有併購動作,其中最重要的非屬 2013 年併購 LSI 以及 2016 年併購博通最引人注目。

隨著陳福陽逐年透過併購強化公司的三大業務 (有線通訊、無線通訊、企業儲存) 後,如今博通已經成為從手機端到設備 (伺服器) 端接有解決方案的強大半導體公司,根據 IC insights 年初發布的新聞稿,博通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無廠半導體公司。若今年博通成功併購高通,很可能會造就一個新型的半導體巨鱷。因此在川普下達禁令前,許多人也對於博通激進的併購策略產生壟斷疑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