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三種風險屬性,你是哪一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三種風險屬性,你是哪一種?

2020 年 2 月 5 日

 
展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大意是不冒險就不會得到好的結果。但有些人其實只想入雞圈得雞蛋,入羊欄得羊毛。投資上也是一樣,想要獲得特別好的報酬,相應的就要冒比較高的風險。投資決策前,我們最能先認識自己,究竟自己「喜歡」承受什麼程度的風險,又「適合」多大程度的風險呢?

主觀判斷:風險偏好

丟一個硬幣,如果是正面給你100,000塊,如果是背面你輸100,000塊,你要參加這個賭局嗎?

我們在決定要不要參加一個賭局時,不僅要考慮「贏的機率」,也要考量「贏的時候的獲利」和「輸的時候的虧損」。由於贏和輸的機率一樣,而且贏時獎金和輸時虧損一樣,我們會稱這是一個「公平」的賭局。

公平賭局有一個特色,也就是「期望值」為0。「期望值」是什麼呢?就像上面提到的,綜合考慮輸贏機率和輸贏的虧損獲利,在賭局或隨機事件之前,去預估我們參加這個賭局「平均可能獲得的結果」,就是期望值的概念。

  • 期望值 = 狀況1發生的機率*狀況1的值  + 狀況2發生的機率*狀況2的值 +……

以上述賭局而言,丟硬幣只有正面與反面兩個情況,所以

  • 期望值  = 正面機率*正面報酬 + 反面機率*反面報率
                   = ½ * 100,000 + ½ * (-100,000)   = 0

期望值愈高,代表預期結果可能愈好。而既然賭局很公平,應該參加或不參加都沒關係吧?不,其實我們還少考慮了一個點:除了期望值外,風險也能夠影響參加者的「效用」。所謂效用,其實就是「滿足程度」。你想想,為什麼大家都知道賭場裡面都是對莊家有利的「不公平」賭局,但還是有人在賭場流連忘返?這是因為這些人喜歡賭博冒險的感覺!

知道了期望值和風險偏好的概念,讓我們回到丟硬幣的賭局。要不要參加呢?除了考量期望值,個人面對風險時,可能表現出風險愛好、風險中立、風險趨避的態度,最終影響是否參加不確定事件的決定。

風險愛好的投資人可能會二話不說就答應這個賭約,他們會主動追求風險,因為風險讓他們腎上腺素激增,感到興奮或快樂以至於效用提高。正面的獎金如果減少到90,000塊,期望值是負數,也就是預期會虧錢的情況下,他們也有可能參加這個賭局。

風險趨避的投資人則會拒絕這個賭約,因為有虧損100,000塊的可能性,恐懼降低他們的效用,使他們不願意涉入賭局。只有當贏錢時的獎金提高,在期望值大於零並且達到某一程度,他們才會考慮參加。

風險中立的投資人則不會刻意追求風險或規避風險,他們重視期望報酬率,希望資產可以穩定成長。

客觀評估:適合風險

投資前我們應該要先考量自己的客觀條件,評估風險承受能力,再來選擇投資的標的,如果只想著哪一種商品有高報酬的話,可能還沒賺到錢,就負債累累。

國內金融主管機關明定,金融機構服務客戶時,需要評估客戶風險屬性,再來提供適合的金融商品或服務。這麼做可以避免金融機構不考慮客戶適合的風險,只提供利潤最高的產品;或客戶投資理財觀念不足,只依據自己風險偏好選擇金融商品,導致虧損與糾紛。

在測量投資風險屬性的時候,會根據投資者的年齡、個性偏好、自有資產、投資經驗、投資頻率與投資用途等面向來綜合評估,將投資者分為三種屬性:積極、穩健與保守。

積極型投資人:能夠承受波動比較大的投資,也能夠負擔下跌時的損失,一般來說、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經驗的投資者、可投資資金較多、緊急預備金充足、沒有家庭負擔、投資頻率高、投資目的為追求資本利得的人,比較容易被分到這個類別。

保守型投資人:比較無法接受損失,希望能有穩定的報酬,一般來說,年紀愈大、沒有經驗的投資者、可投資資金較少、緊急預備金少、有家庭負擔、投資頻率低、投資目的為追求穩定報酬或保本的人,容易被分類到風險趨避者。

穩健型投資人:的各種屬性則介於保守型與積極型中間,希望有資產穩定成長,不想要承受過大的風險。

隨著時間的過去、經驗的累積,人對於風險的看法與承受力也會變化,因此投資屬性評估不是做一次就好,我們應該要定期評估投資屬性,才能清楚知道要投資何種金融標的,以及如何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