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車隊(2640) –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車隊(2640) – 財務分析

2020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從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知道,台灣大車隊的營收管道相當多元,但如果我們想要關注台灣大車隊( 2640-TW )的長期成長性,勢必要從眾多營收來源中找出營收成長貢獻最多的業務,因此接下來就是探討公司的本業營收中,究竟誰才是貢獻台灣大車隊營收的最大功臣。

重點整理 :

  • 從營收變化了解公司成長動能
  • 未來營收成長主力 – 零售、外送物流商機
  • 從利潤變化了解公司經營狀況
  • 公司核心業務利潤穩定,產業龍頭地位依舊
  • 結論

從營收變化了解公司成長動能

從下圖可以發現,台灣大車隊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企業會員的成長以及加盟收入和派遣仲介收入,加盟收入是指司機加入車隊後每月必須繳納固定的月租金,派遣仲介收入則是司機每接到一單大車隊就會固定抽取的傭金收入,也就是說相關收入會與司機的數量成正比,從這個趨勢可以說明,大車隊的品牌在業界仍然具有競爭力。

而過去貢獻度很高的廣告收入則明顯隨著網路媒體的盛行,廣告主紛紛轉移而逐漸下降,銷貨收入方面主要來自於車用零組件的銷售,所以 2015 銷貨收入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當年金讚保修廠服務的推出,但在接下來的年度,金讚保修廠的經營狀況明顯沒有達到管理層的預期,銷貨收入也一併往下減少,而在其他收入部分目前財報還沒有對這方面有詳細說明,不過從 2015 年推出生活大平台的服務來推論,或許台灣大車隊的平台生態圈正在慢慢成形。

不過話又說回來,看到這邊讀者應該會覺得很好奇, 2013 年營收高成長可以看出來是廣告收入大幅增加導致,那 2014 、 2018 年是發生什麼事了呢。

未來營收成長主力 – 零售、外送物流商機

其實除了本業之外,大車隊的轉投資關係企業營收占比逐年攀升,在大車隊的營運當中已經成為了不可忽視的部分,而從圖中也可以看出 2014 、 2016 年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關係企業的營收成長,而這兩年的成長其實是因為併購造成的營收成長,而 2018 的成長,來自於旗下加氣站公司營收大幅增加,貢獻 50% 的總營收成長,而以上的營收成長來源都是一次性的,對公司的長期成長並沒有幫助。

雖然併購所帶來的營收對公司長期成長沒有幫助,但是公司併購對象如果具有長期成長性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比如公司在 2014 年併購的全球快遞公司,隨著近期已經陸續跟國內知名線上電商以及線下零售通路商合作,其主打的機車快遞服務利用機車高機動性的優勢遞送文件、生活用品、餐食,在各家電商紛紛想要加快自家平台配送速度的趨勢下,可以期待未來將會成為公司營收成長的火車頭,從財報數據上可以看到,其在 2018 年營收成長率來到 15% ,貢獻的營收佔公司總營收 27%。

從利潤變化了解公司經營狀況

再看完公司的營收前景後,接著來探討公司的獲利能力,由下圖我們可以發現毛利率趨勢在 2016 前後呈現不同的樣貌,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找出公司利潤衰退及成長背後的原因,以及判斷未來利潤是否能夠維持。

接下來的討論內容比較複雜,因為我們要找出會是哪些業務項目導致毛利率的成長或衰退,因此我們將各項業務的毛利率進行拆分,可以得到下面兩張圖,左圖是將毛利率拆分成本業毛利率以及關係企業毛利率,本業毛利率註明在公司個體財報最後面的營收及成本細項,關係企業毛利率則沒有註明在財報之上,因此是以毛利率以及本業毛利率再加上本業以及關係企業的營收占比進行倒推,而右圖為將本業毛利率再拆分成銷貨毛利率及勞務毛利率。

公司核心業務利潤穩定,產業龍頭地位依舊

因此接下來以 2014 年毛利率下降 4.4% 做說明,可以從左圖發現,本業毛利率並沒有下降,下降原因主要來自於公司在當年度併購了全球快遞,而快遞業本身屬於相對低毛利的產業,接下來看到 2016 毛利率下降 5.1% ,這邊可以發現本業毛利率一樣是上升趨勢,主要問題出在當年度的保修廠虧損嚴重而拉低了整體毛利率,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到 2015 年的本業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為何,由右圖可知勞務毛利率有些微下調,不過主要的原因出在於低毛利的銷貨收入佔比提升,如果是公司策略或是任何會永久影響整體營收組合的改變就需要留意,不過從隔年的狀況可以看出,這僅僅是一次性的上升,公司的獲利能力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

(註 : 除銷貨收入外,本業其他收入來源合稱勞務收入)

而從 2016 年過後可以發現本業毛利率相對穩定, 2018 年毛利率些微下滑主要在於關係企業毛利率下滑,從財報中可以發現,公司旗下對外營運的租車公司 – 永發租車當年度虧損嚴重,才因此導致毛利率下滑,而租車公司對於本業的影響不大,在本業營收及毛利率皆相對穩定成長的情況下,可以預期公司在產業當中仍維持一定的競爭力,目前為止還沒有受到Uber、Line Taxi,大舉入侵的影響。

結論

總結來說,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透過不斷開發新的營收管道、徹底改革傳統計程車產業,將台灣大車隊從破產邊緣推到現在股票上櫃,不斷努力改變大家對於計程車司機的舊有印象,希望帶給大眾更方便同時更有素質的代步服務,相當值得讚賞,但是自從Uber空降台灣之後,台灣大車隊尋求創新的方式似乎走的跌跌撞撞,許多轉投資都沒有辦法與本業取得好的投資綜效,最後以虧損收場。

公司需要好好思考哪些業務才是未來的主流,比如說快遞,哪些業務已經漸漸失去競爭力,比如說保修廠、加氣行,在適當的取捨下,才能夠有效率的集中資源,過去許多業務都是站在如何增加司機收入的角度去發想,但是增加司機收入最好的方式還是回歸本業,思考該如何增加司機的接客量,才是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