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爾夫保險、寵物保險、手機保險…這些特殊的險種,你聽過嗎?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爾夫保險、寵物保險、手機保險…這些特殊的險種,你聽過嗎?

2021 年 9 月 19 日

 
展開

開始獨立生活後,就有很多事情要靠自己來管理了,例如找租屋、繳稅、還有投保 保險。最基本要幫自己投保的 保險 有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等等,似乎都還蠻中規中矩的,但其實還有許多小地方可以應用到 保險,甚至還有非常「歡樂」的 保險 項目。

像是你們知道打高爾夫球幸運的 一桿進洞 竟然可以領到保險金嗎?除了幫人類小孩投保外,現在也可以幫心愛的毛小孩提供健全的保障!還有總是粗心手滑摔手機的你,修個螢幕動輒四五千塊,其實可以投保 手機險,讓荷包不用再淌血。今天股感就來介紹一下這些有趣又實用的 保險。

幫毛小孩買保障,醫療、喪葬、嚇到路人都賠償

對許多人來說,寵物 也是很重要的家人,既然人類看病可以享有健保,為何 寵物 不該有呢?尤其寵物看病的費用也不便宜,如果是需要長期治療的病,費用累積起來更是驚人。現在保險公司推出的 寵物險 就解決了飼主的這個痛點,在醫療方面涵蓋看診、住院、手術的費用。若飼主有生病無法照顧寵物的情況,那段時間的寵物寄宿費用也可以賠償。若寵物不幸去世,也有喪葬費用的補償。此外,寵物嚇到機車騎士導致摔車受傷、咬傷路人的事件也很常見,保險公司也可以針對寵物侵權行為進行補償。

💡 寵物保險越來越夯了!全球有多少人買寵物險呢?歡迎延伸閱讀 >>>
 寵物當家 毛孩商機成投資新「寵」

寵物險的常見理賠項目
醫療 看診
住院
手術
喪葬
寵物侵權
被保險人住院寵物寄宿費用
協尋廣告費用
資料來源:新光產險國泰產險,整理:股感知識庫

一般來說,寵物最常出現的意外傷害有跑步骨折、脫臼,疾病則以皮膚、腸胃、呼吸道最多。下面列出了幾項常見的寵物醫療費用,可以發現並不便宜。

寵物醫療費用
醫療項目 收費上限
看診 一般掛號 200
血液生化檢驗一般項目 250
傳染病檢測 1,500
關節脫臼復位 10,000
住院 500
小型犬 500
大型犬 1,000
手術 皮外傷縫合  2,000
骨折外固定+骨板移除
40,000
食道異物取出
40,000
資料來源:臺北市獸醫師公會收費標準表收費標準表附表,整理:股感知識庫

目前多數寵物險只有為狗狗和貓咪提供,也有年齡和品種的限制 ,危險性犬隻及與其混血之犬隻可能無法承保,不同年齡和品種也有不一樣的保費設計。寵物在投保時必須要已施打過晶片,保險公司也會評估寵物的健康狀況,如果評估出寵物體況不佳或治療中有可能無法承保。

而犬貓以外的寵物,如鳥、兔子、天竺鼠、金魚、烏龜…,目前並沒有上面這些理賠項目,僅有新安東京海上的住宅火災「寵物意外費用補償保險」,提供因住宅火災所致的寵物醫療和死亡費用補償,保障相對較少。

打高爾夫球需要什麼保險?

其實打高爾夫球最怕的是「球打到別人」,要知道很多玩 高爾夫球 的都是董事長或總經理,如果讓別人受傷了,那可就不好了。所以高爾夫球保險的誕生,主要是源自於「對第三人身體造成損害」的賠償需求,另外還有「對他人造成財物損失」、「自己的物品或球具損失」等賠償項目。

以富邦產物的高爾夫球員綜合保險為例,賠償的範圍有下面這幾點:

  1. 第三人體傷責任:被保險人因參加高爾夫球運動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體傷或死亡。 
  2. 第三人財物損害:被保險人因參加高爾夫球運動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財物受有損失。 
  3. 被保險人衣李及球具之損失:被保險人之衣李及高爾夫球具在球場運動期間內,置存於高爾夫球場所指定建築物內之保管處所,因火災、閃電、雷擊或竊盜所致之毀損與滅失。 
  4. 被保險人球桿破裂或斷折之損失:被保險人於參加高爾夫球運動時,所使用之球桿發生破裂或斷折受有損失。 
  5. 被保險人一桿進洞費用之損失:被保險人於參加高爾夫球運動時,因一桿進洞,所支付之費用,本公司按實際支出之費用負賠償責任。 

大家的目光有沒有被最後一點吸引住,理賠的範圍居然有 一桿進洞 的損失?一桿進洞 不是一件好事嗎?為什麼會有需要支付的費用呢?

一桿進洞的請客費,讓保險公司來買單

依照高爾夫球界的慣例,如果有人打出 一桿進洞,就必須要請客。一起打高爾夫球的朋友可能很多,吃的東西也蠻不錯的,常常一餐請下來也所費不貲。或者有些業餘比賽會有「一桿進洞獎」,主辦方可能會提供一台車當作獎品,如果真的有人打出來了,主辦方就要花大錢了。

所以高爾夫球綜合保險裡就包含了 一桿進洞險,或者也可以只針對 一桿進洞 來投保,如果真的打出來了,保險公司就會依據你實際請客的價錢或獎品費用,來支付你保險金。於是 一桿進洞 就變成了一件更加快樂的事,你請客,保險公司買單!一桿進洞險也被稱為「最歡樂的保險」。

然而,打球的人很開心,保險公司可就苦哈哈了。依往年的資料來看,高爾夫球險理賠損失率居高不下,而理賠最多的項目不是當初有這個 保險 的原因——對第三人造成身體損害,而是一桿進洞,大約有 6 成的理賠都是源自 一桿進洞險,損失率最高時甚至超過 100% (等於是保險公司賠錢)。保險公司還因此被金管會找去喝咖啡,希望可以檢討一下這個理賠制度合不合理。

⛳️你知道 10 隻高爾夫球桿中,就有 8 隻的桿頭是由台灣製造嗎?歡迎延伸閱讀 >>>

明揚(8420)-台灣最大高爾夫球代工廠
大田(8924)-整併再出發的高爾夫桿頭代工廠

難道台灣打高爾夫球的人都這麼厲害,天天都打出 一桿進洞?根據歷史資料,一年 一桿進洞 的數量介於 300~600 球之間,如果一球少說付個2萬塊,保險公司每年至少須支付 600~1200 萬的理賠金。這樣子的進球機率未免也太高了吧?有保險業者自己實際勘查去打打看,發現有些洞非常容易進洞,草皮基本上是一條滑水道。而且很多公司行號或車商舉辦的比賽,都會要求參加的人去投保 一桿進洞險,或是主辦方統一幫大家投保。幸好正式的職業比賽基本上不會去申請理賠這個項目,會理賠的以業餘比賽的一般球友居多。

螢幕殺手可以安心了——碎屏險讓你碎碎平安

常常手滑摔下手機、不小心把飲料灑在 手機 上,可能是有些人常常發生的心痛事件。而維修手機,尤其是維修 iPhone,也是不太便宜。

各手機維修價格(單位:新台幣)
iPhone12 Galaxy Note20 OPPO AX5s Xperia Z5
 螢幕維修 8,190 5,650 2,200 4,700
 電池維修  2,050 約593 900 1,250
主機板維修
13,650
約7,952 3,900 13,930
資料來源:各手機業者官網,整理:股感知識庫

以往的手機保險只有提供手機被偷、手機爆炸、電話盜打等理賠項目,如果想要有手機損壞相關的保障,只能在購買手機當下於電信門市購買保險方案,出了門口後就不給投保了。或者有些手機業者,例如蘋果,有推出自家手機的保固方案,只要購買了就能在期限內免費或以較低的價格維修。

國泰 X PChome 的行動裝置險保障專案,保險種類有 手機碎屏險 和 手機全機險,碎屏險只保障意外螢幕破裂,而全機險還包含意外摔壞、意外碾壓、意外泡水的項目。投保期間是一年,理賠次數無限制,如果是蠻確定自己一年內有很高機率會用壞手機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而旺旺友聯的可以理賠因意外造成毀損、碾壓、破裂時之原機維修,還有因竊盜、搶奪、強盜所致整機滅失時之置換和通信費用,保險期間為一年,次數以 3 次為限。

國泰 X PChome 行動裝置險保障專案

▲國泰 X PChome 行動裝置險保障專案,截圖自:國泰產險

旺旺友聯行動電話險

▲旺旺友聯行動電話險,截圖自:旺旺友聯產險

說到這大家可能會好奇,手機保險可以選電信門市的、產險公司的,如果買的是 iPhone ,還可以選 Apple 自家的保固方案。究竟選什麼樣的方案會最划算,或者說最適合你呢?歡迎閱讀這篇文章 >>> iPhone 摔壞維修好貴!14 個 手機 保險 方案比較+花費試算 ,裡面分析了各個手機保險方案,還幫你試算好哪個方案最划算。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