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族 ─新獨居時代來臨 您做好準備了嗎?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空巢族 ─新獨居時代來臨 您做好準備了嗎?
最新更新時間: 2024/2/2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空巢族 的你已經多久沒看到孩子了?

透過電話、視訊,知道孩子生活得不錯,但結束通話後,看著偌大的客廳、空蕩的房間,才注意到曾經熱鬧的家裡,成員們已各奔東西,偶爾的全家團聚,才能敘敘天倫之樂。

邁向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需求日漸受到重視,身為子女的我們如何為家中長輩選購一個安全的家呢?或是辛苦工作正在為退休擬訂計畫的您,在人生下半場如何透過挑選好的居住環境,在換屋活化資產的同時,讓自己住的健康、快樂呢?

來瞧瞧新獨居時代下以大換小的的空巢族

房地產需求架構1-3

空巢期是家庭生命周期中的一個階段,是指子女長大後相繼離開原生家庭,因就學、就業離家外宿、成家等,只剩下老一代獨自生活,家中閒置空間頓時增加。對於許多銀髮族來說,儘管子女已陸續搬出,但仍守著老屋尚無搬出的打算,但大房子背後可能延伸居家清潔、心境調適等問題,建議銀髮族可以將房子轉給家庭成員數較多的小孩居住,甚或轉手出售,而幫自己另行購置或租賃較小的房屋居住,以大換小的過程中透過資產活化,讓手上的資金可以更靈活運用。

空巢族可以有哪一些選擇?

銀髮族的生理、心理、精神等狀況都因年齡增長而慢慢衰退,以下 Stella 針對銀髮族健康狀況進行簡單分群,不同健康狀況的長者面臨居住需求各有不同,讓我們一起看看不同長者對於好房的需求有什麼不同呢?而在房地產眾多產品中有什麼產品值得我們好好研究呢?

空巢族可以有哪一些選擇

空巢族家庭因就業、成家等因素,使得家中成員數減少,因此對於銀髮族來說,居住空間就不必像原來孩子在家時那麼寬敞,建議轉購小坪數,以一大房換二小房,一小房自住另一小房出租,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置產組合,而在台灣多數失能的高齡者家中多聘有外傭,因此在房屋格局選取時也應納入考量。

若傾向與家人互有照應者,可以選擇子女住家附近的社區型電梯大樓,可同時符合出入方便,有管理委員會提供安全管制及社區服務等需求等。

區位選擇上可以加入居住環境、休閒設施、鄰近醫療機構等考量,以大台北地區而言,士林天母地區附近有市立陽明醫院、北投地區就有榮民總醫院及振興醫院、文山區有市立萬芳醫院等,以醫療近便性為出發適合做為銀髮族購屋考量地區之一。

而針對高度失能的高齡者而言,因有醫療照護需求及不想麻煩子女者,則可選擇居住於專業的安養機構或養生村,地點選取建議以便於親友探視為主,而有安養機構是否合法,及費用支付方式是否在可負擔範圍等問題,大家需依據自身需求另行評估。

銀髮好宅的條件你具備了嗎?

由於空巢期家庭具有家中成員少,且平均年齡較高的特性,因此居住環境是否安全便利為首重考量,而銀髮族身體狀況不如一般年輕人,因此存在健康維持的重要需求,而什麼樣的居住環境可以讓銀髮族住的愉快,對於未來保持正向樂觀心態,以下 Stella 針對安全、便利、健康、快樂四大向幫大家做整理,然而個人因居住經驗不同,大家可以依據自身對於好宅的定義隨時增減。

銀髮好宅的條件你具備了嗎-

便利性是指生活便利性,挑選離捷運或公車站,及離市場近一點的區域,日常生活採買上比較方便,若是體能還不錯的長輩,會將個人興趣納入考慮,比方喜歡欣賞表演,可以考慮離藝文中心較近的區域。

而銀髮族一個人在家時間較長,因此居家安全設計需格外重視,建議在家中裝設安全設備,像是廚房、衛浴裝設乾溼分離的止滑設備,若有行動不便者,建議考慮低樓層或電梯大樓,甚或經通用設計之住宅產品。

銀髮族因有健康需求,因此鄰近醫院是大家共有的觀念,建議在車程 10~15 分鐘可以抵達中型醫院為宜,且應避免選取周邊巷弄過小的房屋,倘若發生意時需讓社會救援容易到達。

銀髮族仍需維持良好的社會關係,因此好的鄰里環境及戶外有自然環境,可提高家中長輩願意走出門之意願,透過參與社區活動與鄰居街坊話家常,保持身心愉悅健康。

銀髮族轉巢升級仍需量力而行

房屋乘載了生活的喜怒哀樂, 正在經歷空巢期的家庭,子女們忙於自身的事業,無法時時刻刻伴於家中長輩身旁,銀髮族換屋需仔細盤點自身居住需求,選屋同時進一步了解該產品是否符合未來退休生活所需要。

再者,銀髮族對於自有資金運用的風險承擔能力較低,屬於風險趨避者,因此不要勉強自己購買超乎自己可負擔的新房。

對於孩子尚未離開家門的準空巢家庭來說,爲預防孩子離巢帶來的不適應,兩老間應多溝通並將情感重新轉移,這樣將可有效地減少空巢所帶來的困惑與焦慮。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