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非常潛力股 (一) 選成長股的 15 要點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非常潛力股 (一) 選成長股的 15 要點

2018 年 2 月 21 日

 
展開

這本是成長股的經典。費雪,也算是巴菲特的老師,讓他脫離了葛拉漢的侷限,不再只是專注撿便宜,而是改用合理價買非常優秀的公司。

而困難就在於,要如何才能看出優秀的公司呢?費雪提出了 15 點相當精闢,即便是數十年後的現在仍相當受用,可惜的是這 15 點,我們小散戶幾乎都很難做到。

費雪看得非常細,例如研究費用,不是只是看個膚淺的數字,就說一家公司重視不重視研發,好公司和爛公司之間花的研究費用,CP 值可以差到好幾倍,但這些都要實際拜訪後才會知道。

非常潛力股(一) 選成長股的15要點-01

不過沒關係,還是有讀的必要,我認為原因有二:

1. 要買成長股 通常都會比較貴

所以要看清楚人家費雪和巴菲特都看到多細,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才不會隨便看報紙新聞、隨便聽分析師胡扯,就用高價去買,買到一個”本夢比”,結果下場通常都很淒慘。

2. 如果以後你想要成立一家優秀的企業,這 15 點,可以納入參考

除了這 15 點以外,後面的章節費雪還講了一些買賣股票的原則,歷久彌新,很受用,和大家分享。

————————————————————————-

費雪兒子 — 肯尼斯·費雪 (Kenneth Fisher):

閒聊很重要,重點擺在客戶、競爭對手、供應商,只要你開口問,就會得到答案,然後在答案中再問更多正確的問題。我和父親不知拜訪過多少家企業。

要賺大錢,必須有耐性,預測股價會到哪,比預測多久才會到達還要容易 (沒有辦法預測何時)。

跟隨其他人在做的事,或自己內心不可抗拒的吶喊去做,事後往往證明是錯的。

非常潛力股(一) 選成長股的15要點-05

尋找優良普通股的 15 個要點:

要點 1: 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沒有充分的市場潛力?至少幾年內營業額能夠大幅成長?

別找那種只能”賺一次” 的生意,這種生意很難做。

不斷有突出成長率的公司有 2 種:

1. 幸運且能幹

2. 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不管怎樣,管理階層都要能幹,不可能只靠運氣。

正確研判一家公司長期的營業額曲線極其重要,膚淺的判斷會導向錯誤的結論。舉一個正面的例子。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 (Motorola Solutions Inc,MSI-US) 原本以電視機為主,電視機短短幾年內營業額大幅提高後,就飽和了,但摩托羅拉想辦法開拓新源,運用自己在電子業的長才,在通訊和自動化設備、工業電子產品、軍事電子產品 ,取得一席之地。

如果管理階層十分出色,而且整個行業將有技術上的變遷,開發研究進步神速,我們要注意管理階層有沒有能力妥善處理公司事務,去創造理想中的營業額曲線。

一位朋友研究萌芽中的電視機工業,結論是這個行業競爭激烈,主要公司的地位將大幅變動,而且這個行業中的一些股票具有投機性魅力。但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映像管使用的玻璃真空管嚴重缺貨,經營最成功的製造商似乎是康寧玻璃廠,再去研究康寧 (Corning Incorporated,GLW-US) 的技術面和研究面,發現它非常有資格為電視機工業生產玻璃真空管,再去估計可能的市場規模後,發現這將是康寧的主要業務,所以這支股票可以買,後來 10 年內漲 12 倍!

要點 2:管理階層是不是決心繼續開發產品或製程,在目前富有吸引力的產品線成長潛力利用殆盡之際,進一步提高總銷售潛力?

研究的方向最好要和目前的商品有相關,如同樹幹再長出樹枝,比投入一個全新的領域好得多。(也就是利用自己原有的優勢,開發出相關的產品。)

要點 1 是評估公司產品目前的銷售成長潛力,要點 2 是管理階層要有正面積極的態度,而不是滿足於現狀。(就算一間公司的產品線看起來再怎麼穩固,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 ,哪天出了一個殺手級應用,公司可能瞬間掛點。所以積極的老闆能夠未雨綢繆,趁原有產品還賺錢的時候,趕快開拓下一個財源。)

要點 3:和公司規模相比,這家公司的研究發展努力有多大的效果?

別只看膚淺的數字,每家公司對研究費用的定義差很多,而且好公司和爛公司所投入的研究 CP 值也差很多,即使都是管理優良的公司,CP 值值也可以差到 2 倍。

如果新產品和製成能夠突飛猛進,不能只靠一位天才,而是要有一群受過高度訓練的工作團隊,人人各有所長,每一位專家的技能,只是產生優異結果的一部份,也要有領導人 去協調這些背景不同的人,為共同的目標努力。所以只看投入的金錢,或研究人員的數目,非常不準。

管理階層不僅要能協調技術能力各有所長的研究人員 (這是最基本的),每個開發專案,還要能在研究人員和十分熟悉生產、銷售人員之間,作密切的協調,不然可能東西做出來沒有辦法低價生產,或在設計時欠缺最迷人的銷售魅力。這樣的產品,禁不起更有效率的對手的考驗。

研究支出要獲得最大的成效,還要和高階管理人員協調好,如果因為緊急計畫而把原有的計畫中斷,這樣就會很傷。

市場調查很重要,有些產品市場太小,無法回收研究成本,如果要砸錢、砸時間研究,至少要賺 3 倍回來。

一個簡單有效衡量研究支出有沒有的辦法:看過去 10 年,研究單位的成果對公司營業額或淨利有多大的貢獻

要點 4:這家公司有沒有高人一等的銷售組織?

銷售很重要,很多人不重視是因為它很難量化。道氏(DowDuPont Inc, DWDP-US)化學公司 (DowDuPont Inc,DWDP-US) 研究成果非常突出,但是它在徵選訓練銷售人員時,和選化學家一樣小心翼翼,公司投注很大的心力,不斷尋找更有效率的方式,爭取服務以及交貨給顧客。

頂尖的公司十分重視不斷改善業務人員的素質,就算公司的製造或研究技能強,但如果配銷組織能力弱,高利潤將曇花一現,公司要長期穩定成長,強大的銷售人力不可或缺。

要點 5:這家公司的利潤率高不高?

不要投資利潤率低的公司,除非有些公司刻意利用現在的利潤去加速成長 (用在研究、促銷) 為未來打基礎。

要點 6:這家公司做了什麼事以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如果是因為產品提高價格才提高利潤率,通常不能維持很久,這對投資人不是好事。我們不是要靠提高價格,而是用有創意的方法去提高利潤率,ex: 設計新的設備以降低成本,對抗工資的上漲。檢討作業程序和方法,研究哪些地方可以提高經濟效益,這些事情無法一日完成,它們要仔細研究和事前詳加規劃。

要點 7:這家公司的勞資和人事關係是不是很好?

員工對公司要非常忠誠,員工流動率要低,因為訓練每位新進員工的成本很大。沒有工會的公司,可能員工很滿意。一直罷工是個警訊,不過沒有罷工不代表就很好,夫妻不吵架不代表婚姻就幸福,有可能只是當事人害怕衝突。

相對於同一地區的其他公司,有沒有搶著應徵。管理階層對於員工的不滿要迅速解決,員工薪水也要比當地平均高,別買那種壓榨員工 (只付很少薪水) 的公司,高階管理人員有沒有真的對員工負責任,因為賺錢而隨意裁員,不管員工死活的公司不能投資。

要點 8: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關係很好嗎?

每位員工感受到公司的升遷是看能力,而不是靠關係,公司定期加薪,讓高階主管更加努力,不會亂用空降部隊,除非找不到合適的人。

要點 9:公司管理階層的深度夠嗎?

小公司可能靠 1 人就能獨撐大局,不過人的能力畢竟有限,即使小公司也要預防關鍵人物不在,公司會不會垮。

但值得投資的公司要能一直成長,所以小公司成長到某種規模,一定要開始在某種深度內培養高階主管,通常在年營業額 1500 萬~ 4000 萬美元之間 (1957 年)。

老闆要授權,要以別出心裁且有效率的方式,依照每個主管的能力,讓他們有實權。如果老闆什麼都事必躬親,等到公司太大,遲早分身乏術無法一一處理,也沒時間培養人才。

高階管理階層要虛心受教,聽員工的建議。

要點 10:這家公司的成本分析和會計紀錄做得多好?

管理階層要能準確分析各種成本,了解每樣產品相對於其他產品的真正成本,這樣才能訂定價格策略,確保賺最多,同時制止過度競爭,並知道哪種產品最值得推廣和促銷,有些表面上成功的活動,其實在賠錢。

要點 11:是不是有其他的經營層面,尤其是本行業較為獨特的地方。投資人能夠得到重要的線索,曉得公司相對於競爭同業,可能多突出?

各行業不一樣,零售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處理不動產事務的能力,例如承租物的品質,但這在其他行業可能沒那麼重要,對某些公司來說,處理信用的能力很重要,有些公司則沒那麼重要。

使用閒聊法

很多行業中,總保險成本相對於銷售額的比率很重要,保險少利潤就能拉高。去研究這些比率,並和知識豐富的保險業人士討論。

光是擅長處理保險事務,並不能降低保險成本,而是要會處理人事、存貨和固定財產的整體能力減少意外、毀損、浪費的發生,才能降低保險成本。

對於行銷獨特產品的小公司,投資人要密切注意專利的保護範圍,請注意消息來源要正確。

從工程研究下手,不斷改善產品比靠專利權保護來的重要,最有效的根本保障方式就是工程設計保持領先地位,不是靠專利權,投資人不要太強調專利的重要。

要點 12:這家公司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的盈餘展望?

公司有沒有眼光放遠一點?有些公司願意在老客戶遇到麻煩時,多花點錢照顧他們,對待供應商也是。

要點 13:在可預見的將來,這家公司是否會因為成長而必須發行股票,以取得足夠的資金,使得發行在外股數增加, 現有持股人的利益將因預期中的成長而大幅受損?

最好不要過度現金增資。

要點 14:管理階層是不是只向投資人報喜不報憂?諸事順暢時就口沫橫飛,有問題或叫人失望時就三緘其口?

再好的公司都會碰到困難,但要向投資人坦承。

要點 15:管理階層的誠信正直態度是否無庸置疑?

管理階層真要 A 錢防不勝防,他可以給自己高薪、用人頭將資產高價賣給公司、發給自己很多股票…

其他幾點沒做到還可以忍受,但只要這點沒做到,就絕對不要投資!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