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福壽(1219)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福壽(1219)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不管是人吃的、寵物吃的或是植物吃的,你知道哪家公司都有在做嗎?福壽(1219-TW)就是靠著這些商品,讓營收突破百億大關,也在台灣食品業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歷史沿革

民國 9 年就成立的福壽集團,由一部木製榨油機開始踏入製油事業,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製油廠,也是台灣第一家民營黃豆油製造廠。將近百年的發展期間跨足了飼料、寵物食品、屠宰等不同領域。

營運概況

福壽目前產品眾多,合併營收主要可分為飼料事業部、食品事業部、肉品加工部與其他共四個部門,以前兩者佔比最大。銷售地區方面雖廈門有轉投資公司,但仍以內銷為主,2018 年佔 98.76%。

食品事業部以油脂產品及穀物食品為主。油脂產品可說是福壽的老本行,台中起家的他們與福懋油(1225-TW)、泰山(1218-TW)並列中部三大油脂廠,而福壽又僅次於大統益(1232-TW),是國內第二大油脂廠。台灣油品以黃豆油為主,福壽也不例外,比較特別的是芝麻油產品,雖然市場小眾,但原本市佔超過 6 成的富味鄉(1260-TW)在 2013 年爆發混油事件,訂單流失轉移,也提高福壽芝麻油的業績。

油脂產品中還有一項是黃豆粉,主要是賣給轉投資公司中聯油脂,由他們代為生產、銷售,再販賣給其餘飼料廠做為原料使用,這也讓中聯油脂成為銷售佔比超過 10% 以上的大客戶。

飼料事業部主要產品為畜水產飼料及寵物食品。在傳統畜水產飼料上,因國內市場已飽和,加上禽流感疫情、原物料價格上升等因素,都會影響飼料的供給與需求。除非透過產業的垂直整合,才比較能維持穩定的客戶需求,福壽在這件事上的腳步較慢,也影響到現今發展。事實上,福壽曾經位居台灣飼料業第 2 名,但近年來都只在 6~8 名間徘徊。

至於寵物食品就是福壽比較特別的部分,第三代接班人洪堯昆很早就嗅到寵物周邊相關商機,相對其餘同業就較早切入此領域,雖然發展初期也曾連虧 10 年才賺錢,但如今已在台灣寵物食品市場佔有約 25% 的份額。

肉品加工如上所提主要就是配合飼料業的發展,進行上下游整合,此部分業務全數交由子公司洽富實業進行。但由於跨足時間較晚,規模無法與大成(1210-TW)、卜蜂(1215-TW)先進者競爭,因此策略上以強調產銷履歷的雞隻為主,在現今消費者更重視食安的大環境下,希望殺出一條血路。但為了符合相關標準,所需付出的生產成本也會提高,考驗公司的經營能力。

其他部門則包含農業肥料、蛋品、大宗穀物等,肥料以有機產品為主,蛋品配合垂直整合的畜牧養殖,穀物則來自本身所需原料進口,也佔整體營收有一定的比例。

營運策略

從事傳統食品加工的業者常常會面臨到業務飽和的問題,畢竟台灣內需市場就這麼大,因此透過垂直、水平整合的多角化經營就很常看到,從福壽業務的廣度就可看出。另外這些廠商的原料幾乎都仰賴進口,在收入無法大幅成長的情況下,節省成本就是另一條出路,也就讓同業聯合採購的現象出現,能降低原物料的價格成本,對大家都好。

不只這樣,中聯油脂也是在廠商合作下誕生出的新公司,前面所提到的中部製油廠,因為榨油成本逐漸提高,於是便合資成立中聯油脂,專門幫三家股東公司生產黃豆油,再交由股東公司自行銷售,用意就是透過規模化降低生產成本,否則三家公司自行處理榨油步驟最終可能都無法獲利。

結語

2020 年即將邁入百年歷史的福壽集團,透過旗下各事業體持續讓營收上升,不同部門間的產品也能互相搭配整合,2017 年成為台灣首間通過 BS 8001 循環經濟認證的食品製造商,未來也將力行循環經濟,朝永續綠色企業的願景邁進。

資料來源:福壽財報、年報、福壽法說會簡報、中華徵信所、自由時報、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