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D 超微(AMD)財報分析 2022 Q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D 超微(AMD)財報分析 2022 Q4

2023 年 2 月 1 日

 
展開

強勁的資料中心抵銷 PC 業務低迷,超微看好資料中心業務繼續成長!超微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Q4 財報優於預期 ,營收年增 16% 至 56 億美元(v.s. 55.2 億),EPS 年減 25% 到 0.69 美元(v.s. 0.67 美元),獲利三率中僅毛利率(51%)有所提升。雖然 AMD警告 Q1 營收即將衰退、展望未達市場預期,但預期資料中心業務仍會成長,推動盤後上漲約 +2% 。超微(AMD)財報表現如何?超微(AMD)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超微(AMD)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超微(AMD)可以投資嗎?

超微(AMD)Q4 財報

超微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Q4 財報優於預期 ,營收年增 16% 至 56 億美元(v.s. 55.2 億),EPS 年減 25% 到 0.69 美元(v.s. 0.67 美元),獲利三率中僅毛利率(51%)有所提升。雖然 AMD警告 Q1 營收即將衰退、展望未達市場預期,但預期資料中心業務仍會成長,推動盤後上漲約 +2%。

至於 2022 全年,AMD 營收年增 44% 至 236 億美元,EPS 年增 25% 至 3.5 美元,獲利能力達成「三率三升」,AMD 將創紀錄的業績歸功於資料中心、遊戲機、嵌入式業務的強勁成長,部分被客戶運算部門抵銷。

執行長 Lisa Su 指出,PC 需求環境疲軟, Q4 營收成長主要靠嵌入式(YoY +1,868%)、資料中心業務(YoY +42%)驅動,看好這兩項業務在 Q1 能持續成長。另外 Lisa Su 還強調,即便需求環境的不確定性仍然很高,但 AMD 有信心在 2023 年繼續掠奪市占。

憑藉著更高利潤產品組合,資料中心及嵌入式部門推動 Q4 毛利率較去年提升 1 個百分點至 51% ,但受到客戶運算部門拖累,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都較去年同期下滑。

超微(AMD)Q4 財報營運數據

AMD 於 2022Q2 重組了事業群,把各項業務劃分的更為清楚:

超微(AMD)Q4 財報:資料中心部門

資料中心部門包含用於資料中心的各類晶片,營收年增 42% ,主要是受惠於 EPYC 處理器的強勁銷售,營業利益也因此提升 20% ,營業利益率則是因研發費用增加而下滑。

英特爾(Intel, INTC-US)上週在 Q4 財報中透露,由於整體潛在市場(TAM)萎縮、競爭壓力上升,「資料中心與 AI」業務進一步惡化(年減 33%),但 AMD 在 Q4 卻依然取得成長、甚至看好全年都會成長,從此可見英特爾市占流失的問題。

此外,根據 IDC 最新預測,雖然伺服器市場的成長腳步大幅放慢,但 2023 年仍有望成長 3.2% ,而且在數位轉型浪潮下,預計未來幾年將繼續成長。更多伺服器市場預測可見文末【伺服器市場動向】。

超微(AMD)Q4 財報:客戶運算部門

「客戶運算」部門包含桌機、筆電所使用的處理器,營收年減 51% ,營業利益「轉盈為虧」,主要是受到 PC 需求疲軟、供應鏈專注於削減庫存的影響。Lisa Su 透露, Q4 客戶運算部門的平均售價(ASP)與去年同期持平,但由於出貨量下滑,導致營收與營業利益大幅衰退。

AMD 預計今年 PC 市場的出貨量約為 2.6 億台,低於 2022 年的 2.9 億台。Lisa Su 透露, Q1 預計會是客戶運算業務的底部。FinGuider 已在 1/25 微軟(Microsoft, MSFT-US)財報幫大家進行了「PC 市況更新」,有興趣的投資人記得去看看喔!

超微(AMD)Q4 財報:遊戲部門

「遊戲」部門包含繪圖晶片(GPU),以及遊戲主機等半客製化晶片,受繪圖晶片銷售疲軟拖累,營收年減 7% 、營業利益年減 35% ,部分被更高的遊戲機需求所抵銷。

據科技媒體《TECHSPOT》最新報導, 1 月份超微的 GPU 平均價格較 12 月小跌 -4% ,實際零售價平均比建議零售價(MSPR)低了 25% ,觀察圖表可知,自去年 9 月以來,除了較高階 GPU 仍受到很大的壓力,多數型號的售價已相對平穩,不過整體市場依然處於底部。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