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kor Technology (AMKR)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kor Technology (AMKR)財務分析

2021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儘管2020年有新冠疫情的衝擊,經濟步入衰退,然而受惠全球5G發展,汽車電子及消費電子對零組件的需求增加,加上疫情後產業鏈補庫存,台積電、聯電、中芯國際等晶圓廠產能滿載,帶動下游封測廠產銷暢旺。身為全球第二大封測廠的 Amkor (艾克爾)是否也能搶占商機呢?

本篇重點:

目前成長速度

  • 2020年營收逐季成長
  • 通訊及消費終端應用,推動公司封測業務成長

財務安全性:

  • 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財務風險低
  • 財務結構轉佳

結論:增加資本支出及發放股息是對前景的信心

目前成長速度

2020年營收逐季成長
全球封測廠營收受半導體景氣週期影響而波動,2020年因疫情衍生宅經濟效應,終端消費電子需求上揚,加上華為禁令,催化記憶體業者的急單效應,緊接著又有5G通訊及車用晶片的需求走強,封測大廠營收表現出色, Amkor 也不例外,一轉2019年的頹勢,全年營收較2019年大增24.6%,逐季成長。

由於封測是個群雄廝殺的產業,競爭者眾,壓縮三大率空間,不過近十年 Amkor 的毛利率力穩在16%~18%,與全球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並無明顯差距,足見公司成本管控能力佳

通訊及消費終端應用,推動公司封測業務成長
Amkor 的產品應用分為四大類,其中以通訊終端應用占營收比重41%最大,其次為消費、汽車與工業及計算終端應用,2020年分別各占營收24%、20%及15%。由於5G發展明確,半導體市場加速成長,疫情加速宅經濟的終端消費業務超過預期, Amkor 具有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等半導體的封裝測試及技術,推動2020年銷售額分別成長34.5%及66.2%,為公司營收增長的主要引擊。

 

財務安全性

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財務風險低
至於 Amkor 的財務體質穩健嗎?公司流動比率維持在健康水平,2020年底為162.1%,在手現金仍有8.33億元,利息保障倍數(稅前息前利潤/利息費用:公司賺來的盈餘,是否足夠償還負債的利息)較2019年翻倍至7倍,短期償債能力沒有多大問題。

財務結構轉佳
由於中美貿易戰導致封測產業景氣低迷, Amkor 維持資本紀律,自2017年後的投資(資本支出)以高成長的高階封裝為主,不過隨著新興領域包括5G、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與汽車電子產品等的發展,公司逐步加大資本支出、擴大產能,以穩固其市場地位。 Amkor 管理層表示,2021年預估資本支出將擴大至7億美元,較2019年大增超過25%。

儘管 Amkor 大幅提高資本支出,公司仍維持正的自由現金流(營業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即公司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2020年底超過2億美元,可繼續投資於未來的成長機會。除此之外, Amkor 資產負債率逐年下滑,陸續償還債務,財務體質不斷轉佳,並於2020年第三季宣布將開始派發定期的季度現金股息,顯見公司在維持穩定營收的同時,也重視財務的靈活性。

結論:增加資本支出及發放股息是對前景的信心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的2020年,在半導體的帶頭下,封測產業迎來了春天。5G、AI、智慧工廠及電動車等應用蓬勃發展,推動 Amkor 封測業務增加,公司加大資本支出力度,佈署5G相關封測技術,擴大產能,以因應客戶的需求。此外, Amkor 近幾年不斷改善其財務結構,維持穩定的自由現金流,宣布將開始派發現金股利給股東,由此可見, Amkor 對財務業績和前景的看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