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飛機】AN225運輸機有多狂?AN225曾經降落台灣?會有新的AN225運輸機?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世界最大飛機】AN225運輸機有多狂?AN225曾經降落台灣?會有新的AN225運輸機?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1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An-225 曾於 2004 年首航台灣桃園國際機場,AN225 型運輸機是全世界公認的最大飛機,擁有 84 公尺的機身長度、88.4 公尺的機翼寬度,還能夠載運重達 250 公噸的貨物,每次出任務都會吸引大量的民眾圍觀。不過在風光的表象背後,其實這架飛機曾經被冷凍將近 10 個年頭,而且還有一個打造了 30 多年還沒辦法完成的雙胞胎兄弟?

AN225:美蘇冷戰催化

AN225 型的誕生,可以說是跟 20 世紀中期,美國與蘇聯相互對抗的冷戰時期的背景有關,這兩個強權的競爭不只存在於地表上,甚至連太空都進入到雙方的角力戰場內。把時間往回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的時候,雖然蘇聯緊接著美國研發出原子彈,但是因為美國在空軍方面還是具有領先的優勢,為了確保自己的軍武能力不會落後於對方,時任蘇聯總書記的史達林下令研發洲際彈道飛彈。

在 1957 年,蘇聯的 R7 飛彈成功試射,而搭載著 R7 的火箭,同時成為第一支能夠將物體發射到太空上的火箭。有了這樣的技術,美國與蘇聯先後公布人造衛星的計畫,為之後的太空競賽拉開序幕。在 1957 年 10 月 4 日,蘇聯的史普尼克 1 號成功發射進入軌道,成為第一顆進到太空的人造衛星。

而在這個時候,美國方面可就沒那麼順利,史普尼克 1 號成功升空的 2 個月後,美國發射的先鋒號火箭反而在升空過後沒多久,就以爆炸收場,看到這個消息的蘇聯,甚至發表願意提供美國相關援助的聲明。被對手這樣狠狠地羞辱,促使美國通過相關的法令,成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也就是 NASA ,並且將軍方相關的太空研究與成果轉移到 NASA 之下。而在蘇聯方面,則是採取了一個不一樣的策略,各個設計局彼此競爭,也基於國防上的需求,將生產線分散在不同的地點。

AN225:太空競賽下的產物

在太空競賽持續進行的同時,美國與蘇聯雙方分別達成了把人類送進太空、把人類送上月球、建立太空站等等的壯舉。時間來到 1960 年代後期,美國開始研發可重複利用的太空飛行器,也就是所謂的太空梭。原本蘇聯方面對於這個計畫興趣缺缺,認為開發的成本實在過於高昂,但是因為美國國防部也有參與太空梭的開發,如果美國軍方利用這種可重複利用的太空飛行器,來對蘇聯進行武力攻擊,甚至是投放原子彈的話,將會是嚴重的軍事威脅,於是蘇聯也開始推動他們的太空梭計畫:暴風雪。

由於太空梭本身隨著航行軌道的不同,發射基地不一定會跟降落回地面的位置相同,如果這種狀況發生的話,在太空梭降落之後還需要其他的工具把太空梭運回基地,美國方面直接將波音 747 進行改裝,利用飛機來載太空梭,而蘇聯則是選擇另外製造專用的飛機,也就是 AN225 。

AN225 誕生

這型飛機的開發是建立在 AN124 型的基礎上。在1970年代,蘇聯的軍事運輸航空司令部為了提升運輸機的載重能力,由位在基輔的安托諾夫設計局研發 AN124 型,貨艙深 36 公尺,寬 6.4 公尺,高 4.4 公尺,可以搭載 170 公噸的貨物,在當時就幾乎是沒有競爭對手,同時還創下起飛之後航行 20 萬公里、飛行時間 25 小時 30 分鐘而不用落地加油的世界紀錄。之後更改 AN124 型部分細節的設計,並且放大成為 AN225 型,荷重在調整過後增加 42% ,可以搭載總重 250 公噸的貨物,並且賦予 Мрія 的代號,也就是烏克蘭語裡面的「夢想」。

在 1989 年的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上, AN225 型正式亮相,除了飛機本身之外,蘇聯還把這個機型開發的初始目的一起帶到現場,也就是暴風雪太空梭。當時的暴風雪太空梭是直接搭載在 AN225 型上面,一起運到巴黎參展。而在展覽進行的同時,蘇聯就已經考量到安托諾夫設計局未來的商業化發展,成立旗下的安托諾夫航空公司,負責經營載重貨機的業務。

AN225 為什麼歸屬烏克蘭?

不過好景不常,在這次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過後,原定要在 1993 年再次進行暴風雪太空梭的發射,然而在這個日子到來之前,蘇聯就已經在 1991 年正式解體走入歷史。隨著冷戰的結束,與美國之間的競爭需求跟著消退,暴風雪太空梭計畫在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批准之下正式結束,耗資 200 億盧布,約等同於當時 360 億美元打造的暴風雪太空梭,只能被安置在現在哈薩克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基地,最後在 2002 年因為機庫頂棚崩塌而損毀。

而因為暴風雪太空梭計畫被終止,特別開發出來的 AN225 型也走向跟原始計畫不一樣的命運。原先向安托諾夫設計局訂購了兩架 AN225 型,不過蘇聯解體之後,太空計畫跟著被調整,第二架 AN225 只有完成機身就被晾在一旁,至於載運過暴風雪太空梭的第一架,因為安托諾夫設計局及旗下的安托諾夫航空公司的據點在基輔,跟著被分配到烏克蘭。

AN225 載重紀錄

剛獨立的烏克蘭因為經濟狀況不好,只能暫時把 AN225 冷凍起來,甚至引擎也遭到拆除,改安裝在他的原型機 AN124 型上面。不過這個狀況後來又有所轉變,在 AN124 型正式投入商業化使用之後,由於國際上幾乎找不到能夠匹敵的運輸機,再加上出現了利用空運搭載更大更重貨物的需求,安托諾夫航空公司決定將唯一一架完成的 AN225 重新改裝,在 2001 年重新回到天際。

許多原本認為不可能空運的物體,都在 AN225 復活之後成功運送,包含了史上最重的單件貨物,重達 189 公噸的亞美尼亞天然氣發電廠機組,以及史上最長的貨物, 42 公尺長的丹麥風力發電機渦輪葉片。更曾經創下一次搭載 4 輛合計 253 公噸的坦克的世界紀錄。

AN225 塗裝

在 2006 年,安托諾夫航空公司改與俄羅斯的伏爾加第聶伯航空公司合作, AN225 機身的塗裝也在這之後被更換,改成與烏克蘭國旗相同的藍色與黃色色帶。到了 2013 年,俄羅斯宣布重啟部分蘇聯時代的太空計畫,並且希望將 AN225 型運用在這些計畫裡面。然而在 2014 年,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被併入俄羅斯之後,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急速惡化,作為烏克蘭國有企業的安托諾夫航空公司暫停與俄羅斯之間的往來,並且在 2016 年正式結束與伏爾加第聶伯航空公司的合作關係。

AN225 被炸毀!

在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正式發動戰爭,舉兵進攻烏克蘭後,大量的炮火對準烏克蘭的首都基輔,而當時 AN225 正在基輔近郊的安托諾夫機場進行維修。由於雙方軍隊在安托諾夫機場進行激烈的攻防戰,到了 2022 年 2 月 27 日,烏克蘭方面證實 AN225 已經遭到損毀,粗估需要至少 30 億美元才能修復完成。這架代號為夢想,僅此一架別無分號的全世界最大飛機,成為戰爭下的犧牲品,也讓不少航空迷感到夢想破碎。

會有新的 AN225 運輸機?

至於當年只有完成機身就被晾在一旁的第二架 AN225 型呢?其實在 2006 年的時候,就因為國際上對於大型重型貨物的空運需求持續增加,開始著手繼續打造第二架 AN225 型,然而到了 2009 年計畫又再次遭到擱置。在去年 5 月,烏克蘭現任總統澤倫斯基在停放著第二架 AN225 的機庫裡面舉行記者會,當時粗估這架已經完成 60-70% 的飛機,至少還需要10億美元才能正式使用,而且受到過去蘇聯的政策影響,部分關鍵技術還掌握在俄羅斯手中,因為兩國之間的關係惡化,可能需要調整相關設計。然而安東諾夫航空公司的上層認為持續打造的成本過於龐大,開始營運之後不一定能夠完全回收,經濟效益嚴重低落。

不過在第二架 AN225 重新回到生產線之前,第一架就已經遭到損毀。到底是遭到戰火摧毀的這一架會重新翱翔在空中,還是最後決定放棄,將全力放在經歷 30 多個年頭還停留在地面的第二架,又或是會做出其他不一樣的選擇,可能還是要等到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結束之後,才會有比較明朗的答案。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