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簡介 – 最熱門的投資商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簡介 – 最熱門的投資商品

2017 年 10 月 10 日

 
展開

(本文獲睿富者授權刊登)

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對於投資理財的需求越來越大,新聞媒體中也充斥著許多市場資訊,諸如外幣、黃金、外匯、有價證券等許多金融產品可供投資人選擇。

然而投資伴隨著風險,想要獲取較高的報酬便需要承擔較高的風險,對於剛接觸到投資領域的人,往往會沒辦法從琳瑯滿目的項目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更需要時常擔心因市場的變動而承擔莫大的損失。接下來,本文將介紹一款金融產品,能夠幫助投資人免除選股的煩惱,更能夠分散投資風險。

ETF 歷史

ETF ,英文全名是 Exchange Traded Funds,台灣翻譯名稱是「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不論是在時間上對短、中、長期的投資期間來說,或是空間上對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等市場廣度來說, ETF 絕對是全球近二十年來最成功的金融創新之一,相當值得大家關注。

要了解 ETF ,便要從證券交易市場開始說起,以股票為例,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是公司在籌資階段發給投資人作為公司資本部分所有權的憑證,這些投資人被稱為股東,能夠獲得股利,並分享公司成長所帶來的利潤,而股票市場便是指股票發行、買賣、交易的地方。

隨著證券市場多元化的發展,後來衍生出以交易一籃子股票、債券等的證券投資基金,也稱作「主動式基金」。具有上百年歷史的這項傳統投資工具,它是按照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使得原本分散的投資人透過基金的銷售,將手上的資金集中起來,委託專門的機構或專業經理人統一進行管理與運用。大家所耳聞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s)就是主動式基金的一種商品,其價值由操作基金的團隊績效所決定,通常一天只有一個報價可供交易。

為了能夠更好的衡量經濟的變化,於是有了市場指數的出現。它是由專門的機構編製,用以表明某一市場變動的資料,比較常見的指數有道瓊指數、 S&P500 指數、英國富時 100 指數、美元指數、上證指數、台灣加權指數等。由於這些指數常被作為基金投資績效的比較對象,與指數連結的基金因應而生。

什麼是 ETF

本文中我們所介紹的 ETF 就是一種能夠自動追蹤上述指數的漲跌變化,並且可在證券交易市場中像股票一樣被交易的基金,因此價格由證券市場決定。相對於由專業團隊所發行的主動式基金,具有自動化性質的 ETF 常被稱為「被動式基金」。

由於投資人可能無龐大的資金去購買如此多的股票, ETF 便提供了他們一種新的投資管道, ETF 以持有與指數相同的股票為主,並且將它切割成一小份的投資單位,再去發行受益憑證,使投資人能以較低的單價去購買一個與指數相同的投資組合。

原本是用以表示市場趨勢的指數,透過證券化的過程,變成了能夠像股票一樣在市場上交易的 ETF 。這個證券化的過程,指的是投資人不用傳統的方式去購買一籃子股票,而是以擁有某一比例標的的受益憑證來進行間接投資。

最後,提供一個小花絮。當 ETF 追蹤指數時,必須支付指數授權費給指數編製公司,當指數化投資資產越來越龐大時,編製指數亦成為了一門生意,吸引了許多公司加入,例如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 (MSCI)、富時 (FT)、道瓊 (DJ)、標普 (S&P)、羅素 (Russel)、湯森路透 (TR) 等指數公司。而 Vanguard,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就曾經在 2012 年 10 月 2 日更動了旗下 22 檔 ETF 所追蹤的指數,目的就是為了要節省指數授權費用呢!

ETF 新發展

下圖標示了從 1998 到 2016 年以來,在美國所發行之 ETF 和共同基金的資產管理金額 (AUM, asset uner management) 。可以觀察到 ETF 的成長驚人地接近 160 倍,而同期共同基金增長約 3 倍。

不過以規模來說,共同基金仍至主力,即使到2016年 ETF 仍約只有共同基金的六分之一,這個比重預估在未來會持續上升。另國際上最新資料亦指出,全球 ETF 所管理的資產總規模,已從 2009 年的一兆美元,成長到今年四月份的四兆,預計在 2020 年將成長為十兆。

由於沒有跡象顯示出主動式基金的績效得以超越大盤,被動式基金 ETF 狹持著追蹤大盤指數的低費率,良好的稅務效能,以及如股票一般可做日內交易等優勢得以快速增長。尤有甚者,預計將在 2018 年 1 月完全生效,由美國勞動部所頒發的「信託規定 (fiduciary rule) 」要求理專與基金仲介商在服務投資人的退休與 401 (K) 帳戶時,必須以客戶的最高利益行事,不得推薦不是最便宜或不是最好的選擇給客戶。在這股新動能的推升之下, ETF 無疑是當今最值得重視投資標的!

螢幕快照 2017-10-06 15.44.25
(Data Source: Statistica.)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