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投資的好處與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投資的好處與風險

2017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ETF (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一種以追蹤標的指數的表現作為經營目標的信託基金,因其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所以 ETF 能夠很簡易的、以買賣股票的方式被投資人買賣進出。

由於 ETF 以追蹤指數表現為目標,ETF 的報酬會貼近標的指數的績效表現,所以,投資人只要用買賣股票的方式來買賣 ETF,就可以獲得相當於標的指數報酬率的投資績效,交易高效率、資料高透明、操作高靈活、低成本和有效分散風險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由於ETF的便利性,相對於其他而言,ETF 可說是唾手可得的投資標的,因此也廣受投資大眾青睞。

投資ETF有許多好處, 可分為以下幾點敘述:

  • 交易便利且流動性高:

ETF 在證券市場掛牌,與一般證券交易規則相同,投資人只需備有證券帳戶即可在開盤交易時段自由買賣。與一般證券不同的是,ETF 在上市之初就能進行信用交易,看好未來趨勢融資買進、看壞未來趨勢融券賣出,投資人能更有效的使用資金;另外,在許多國家的股市有平盤下不得放空的規定,ETF 並未受到相關規則的限制。

因為 ETF 追蹤的標的多為市值較大且流動性較高的股票,ETF 本身也會同樣具備高流動性的特點。

  • 成本低廉

一般傳統的基金是主動式的管理,需要頻繁地進行買賣,而ETF這種被動式管理的模式只需要依照指數進行投資組合的變動,使得交易成本較低,所收取的管理費也比主動式管理少了許多,更能省下一筆分析研究的費用。在交易稅上,ETF 交易稅約莫千分之一,僅僅為股票交易稅千分之三的三分之一。

整體來說,我們只需要付出少許的費用,就能夠輕鬆的複製大盤指數的報酬,比起自行去組合大盤指數的成本實在是非常划算的。

  • 資料透明化

全球各國所編制的指數成分權重等資訊皆有揭露,資料透明,而ETF本身所追蹤的標的即為指數,投 資人只要上網便能夠查詢到成分股與其佔比,便能夠於投資過程更加精準地預測報酬率。

  • 多樣化且資金需求較小

ETF 連結的指數涵蓋各個國家、市場不同產業,範圍廣泛,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而不像股票或是其他金融商品可能因為國家不同、投資平台不足或是資金不夠而無法交易。另外,由於 ETF 交易方式與證券同,可用小額資金買進低單位數的一籃子股票或標的,讓投資人有更多使用資金的空間。

  • 風險分散

因 ETF 的編制方式,投資人買進 ETF 就是擁有了一籃子股票,資金被分散在各個標的上,單一股票的漲跌波動,並不會對績效造成太大影響,有效降低個別公司所帶來的風險與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使投資人能夠處在安全的位置上。

  • 作為市場上有效的避險工具

過去,期貨被視為一種長期的避險工具,但常遇到各種問題,像是每日平倉、結算、交易價差、交易成本等等。而 ETF 的本質是一籃子股票,可將其當作指數期貨,且多空操作沒有限制,透過 ETF 來進行避險,就不會遇到上述的到期日及轉倉的麻煩,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操作選擇。

談了這些關於 ETF 的優點,相信投資人對於投資 ETF 躍躍欲試;但是市場中沒有任何一項投資工具是安全無虞的,投資人還是必須注意投資 ETF 時所需承受的風險:

  • 流動性風險

ETF 為開放式基金,雖然投資人並未參與 ETF 增設與贖回的過程,但實際上基金單位會不斷浮動、定期調整增減來應對市場上的動態。流動性風險指的就是,當市場成交量不足或缺乏願意交易的對象,進而導致買進或賣出無法在理想的時間點完成的風險。

  • 系統風險

系統風險又稱為市場風險、亦稱不可分散式風險,指的是歸因於某種因素,導致市場上的股票下跌,最終使投資人蒙受損失。投資人可利用投資策略搭配自己的投資組合,避免個別企業的風險;但是大環境變動所帶來的損失是無法趨避的,深深影響每一項投資工具。ETF亦暴露在這一類的風險當中。

  • 匯率風險

匯率風險發生於跨國或是跨區域的投資上。當投資人選擇了海外的ETF,由於其屬於外幣計價的金融資產,務必要特別注意匯差上面的損益,有時候匯率的波動會造成獲利的減損。

  • 追蹤差異與追蹤誤差

追蹤差異 (Tracking Difference,簡稱 TD) ,指在某一段時間內,ETF 與其追蹤指數之間回報的差異;追蹤誤差 (Tracking Error,簡稱 TE) ,會量度 ETF 與其追蹤標的之間的一致性,並以回報的波幅顯示。

以兩個例子解釋二者所代表的意含:某 ETF 的表現長期大幅度的劣於其追蹤的指數,但差距幅度穩定,可描述為這檔ETF追蹤差異 TD 大、追蹤誤差 TE 小;另一 ETE 的表現則是緊貼其追蹤的指數,但每一時間點的差距不穩定,則可描述為此ETF追蹤差異 TD 小、追蹤誤差 TE 大。

造成上述影響原因有二:一為交易費用,當基金發行商在購買標的成分的時候,需要付出交易稅及手續費,這些支出會被算進 ETF 的績效當中,造成與追蹤指數的偏離;另外則是前文提及之流動性問題,當市場上成交量低或缺伐交易對象時,基金發行商可能無法即時取得標的成分股而造成誤差。

金融市場中,投資金融商品報酬與風險並存,每一項投資工具都有它的好處與風險,本篇文章探討的是投資 ETF 時的優點與風險。最重要的是,投資人心中有一把尺,評量、評估自己能夠投資的工具、資金、可承受的風險程度與可承擔的損失後,再去對照市場上所能夠使用的投資工具,享受投資工具所帶來的好處之外,不能忽視投資可能造成的損失,定期研究檢視標的,並且注意投資標的是否有任何詭異的變動,才能夠掌握自己的財富不至於虧損。

在ETF.com中,提供給了投資人一些衡量ETF的方法,評分的方向主要分成了以下三項:

  1. Efficiency (效能):考量投資者持有 ETF 的相關成本和風險。
  2. Tradability (可交易性):此 ETF 在公開市場中,是否能夠進行公平的交易。
  3. Fit (符合):考量 ETF 與相對應的追蹤標的之間的相關性。

Efficiency 描述的是 ETF 的成本以及風險,當中也有考量到 ETF 發行券商對商品的預期報酬。其最後的分數 (0~100) 會是所有考量項目的加權平均,對投資者影響較大的項目會有較高的權重。

Tradability 描述的是投資者在公開市場買買基金時所產生的費用以及面對的不確定性,預期好的投資標的應具有足夠且穩定的交易量,以供有意願的投資者進行基金的買賣,並在價格上有一定的穩定性。在 Fit 的部分會從基金以及相對應市場基準 (例如:黃金或是石油的價格) 的歷史報酬來了解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如此將幫助我們了解基金建構方法的準確性以及影響。

在這三個方向中,ETF.com 分別會給予 0 到 100 的分數,其中 Efficiency 和 Tradability 都是在衡量投資者的成本,因此 ETF 額外將兩者的分數結合轉換為等地,計算方式為兩者的平均;Fit 的分數則會單獨呈現,因為 Fit 是在告知投資者 ETF 與追蹤標的之間的相關性有多高。

接下來我們介紹兩個例子,分別是 SPY 和 LQD。在 ETF.com 上 SPY 獲得了 Efficiency 98、Tradability 99 及 Fit 97 的分數,其中Efficiency 和 Tradability 的平均取得了 A 級的等地,因此總體評價為 A|97。LQD 的三項評分為 93、96 及 86,前兩項的平均分數同樣了獲得 A 級等地,總體評價便為 A|86。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