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CB(印刷電路板)是什麼?PCB 概念股有哪些?PCB 產業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CB(印刷電路板)是什麼?PCB 概念股有哪些?PCB 產業介紹!

2023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過去台股受到美國銀行風暴與經濟率退疑慮影響一度跌破月線與季線,但在萬綠叢中卻有一點紅,有一檔個股在減資後持續飆升,那就是金像電。金像電今年股價一度大漲超過 100 元,股價來到三位數,大家都知道金像電是 PCB 大廠,究竟 PCB 產業在做什麼?未來產業又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地方?跟著筆者一起從 PCB 的基礎介紹開始,一起解析 PCB 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編按:

  • 2023/09/28 更新,市調機構 N.T.Information 公布 2022 年全球前 10 大 PCB 廠排名,台灣共有臻鼎(4958-TW)、欣興(3037-TW)、華通(2313-TW)、健鼎(3044-TW)、南電(8046-TW)等五家企業入榜,臻鼎更蟬聯全球第一 PCB 廠,以年營收逾 1 億美元的廠商來看,台灣共入圍 27 家,囊括 1、2、4 名。
  • 2023/09/25 更新,PCB 族群表現亮眼,金像電(2368-TW)盤中漲幅最高來到 8.5%,收盤最終上漲 4.98%,站上月線。展望 2024 年,預計 PCB 可望受惠終端庫存調整告終以及車用載板需求提高,2024 年年成長可望重回 5% 以上。

臻鼎-KY(4958-TW)公布 9 月合併營收 178.26 億元,月增 29.31%,年減 12.07%,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第 3 季營收 419.19 億元,季增 78.1%,年減 16.17%。臻鼎表示第 3 季營收維持傳統旺季表現,4 大產品應用營收同步季增,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下半年營運溫和復甦。

健鼎(3044-TW)公布 9 月合併營收 55.59 億元,月增 1%,年減5.2%,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第 3 季合併營收 162.39億 元,季增 20.1%,年減 5.5%。

PCB(印刷電路板) 是什麼?

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是組裝各類電子零組件需要使用到的基板,這個「基板」不只能固定電子零件、也能透過設計過的電路去提供所需電流,因此 PCB 又被稱為「電子產品之母」,是極為重要的電子零件喔!

▲ 印刷電路板示意圖

PCB 的運作原理,是利用遍佈板上各處的金屬銅箔線路,透過板上的多層架構,進而連接、導通相關電子組件,最後成為一個能有效運作的產品。以前當 PCB 還沒問世時,電器產品元件之間的連結,都是透過「電線」連接才能形成完整通路,這樣的設計不僅成本高昂,製造程序也複雜。直到了 PCB 的發明,人們才開始會使用「印刷」的技術去做出能通的電路,並透過板上的金屬銅箔線取代掉以往的電線通路,這才使得整體製造程序、成本都明顯簡化與降低。

而這個基板之所以被稱為「印刷電路板」,其實是因為以往較為傳統的做法,是利用「印刷阻劑」去製成電路的線圖,所以才利用工法的名字去取名。但是後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電子產品的尺寸越區精巧,其實現在市面上大多數電路板製程,都已經改為使用「覆蓋蝕刻阻劑」做出電路板了!(中間利用到較為繁瑣的曝光顯影技術,這部分就不贅述。)不過大家都還是沿用了舊的名稱去稱呼這類的電路板,這就是現在市場上大家都朗朗上口的「PCB」的名字由來!

看到這裡,希望各位投資朋友已經對他不會感到陌生與害怕!在知道了 PCB 是什麼之後,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台灣的 PCB 供應鏈生態!

💡延伸閱讀>>> PCB 原料飛漲!了解印刷電路板的種類與製程

PCB概念股

台灣具備完整的上、中、下游的產業供應鏈,根據 2021 年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在 PCB 產業的全球市占率中高達 31.4%,是 PCB 產業世界龍頭國,緊追在我們之後的分別是日本與韓國。

PCB 產業鏈上游

PCB 產業的上游廠商,多為提供最主要構件 —— 銅箔基板(CCL)所需的各種材料之廠商。根據材料的不同,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分類:

  1. 補強材料 —— 主要為玻璃纖維類。例如:玻纖紗、玻纖布、絕緣紙等。
  2. 導電材料 —— 主要為金屬銅製品。例如:電解銅箔、壓延銅箔、無氧銅球等。
  3. 黏合材料 —— 例如:酚醛、溴化環氧、聚醯亞胺、聚四氟乙烯等樹脂

綜觀台灣市場,根據不同的材料源,PCB 上游較具代表性的廠商有做玻纖布的台玻(1802-TW)、銅箔供應大廠南亞(1303-TW)、做黏合材料的達邁(3645-TW)等。不過在導電材料部分,由於製程技術與原料的門檻較高,目前國際上的主要供應商仍為美、日等大廠(例如:Nippon Mining 、 Microhard 等);而黏合材料除達邁科技是國內較具規模的原料廠外,其餘大多還是依賴進口。

PCB 產業鏈中游

PCB 產業鏈的中游,其中第一個分支是是銅箔基板(CCL)的製造廠商。銅箔基板是製造 PCB 的基礎,這些基板製造廠會和上游廠取得主要材料(也就是剛剛所說的補強、導電、黏合材料等)後,開始製造銅箔基板。銅箔基板產品依據其材質特性,主要可分為「紙質基板」、「複合基板」和「玻纖環氧基板」等 3 類,其中「玻纖環氧基板」是當今市場的主流。

探究 CCL 相關廠商,紙質銅箔基板有排名全球第二的長春(1764-TW,未上市)、玻纖銅箔基板有全球排名第一的生產商南亞。

同為 PCB 產業鏈的中游,有些廠商是拿做好的 CCL 來進一步製作成印刷電路板成品。依照不同的原料種類,PCB 主要可以區分成「硬質印刷電路板」、「軟性印刷電路板」和「IC 載板」等 3 類。其介紹、應用與相關廠商如下:

  1. 硬質印刷電路板 —— 硬式電路板最大的特色是「不可活動」,因為它是硬的,所以製作完成以後就只能固定在機殼內,是目前所有電子產品都必須使用的電路板。
    >> 應用:電視、電話、傳真機、錄放影機等。
    >> 相關廠商:楠梓電(2316-TW)、華通(2313-TW)、健鼎(3044-TW)
  2. 軟性印刷電路板 —— 軟式電路板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活動」,因為它是軟的,製作完成以後可以撓成各種形狀,如果兩塊硬式電路板之間要連接起來,但是又要可以來回伸縮活動就必須使用軟式電路板,目前廣泛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
    >> 應用: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 TFT-LCD 面板、觸控面板等
    >> 相關廠商:臻鼎-KY(4958-TW)、台郡(6269-TW) 、嘉聯益(6153-TW)、金像電(2368-TW)
  3. IC 載板 —— 主要功能為承載 IC 做為載體之用並提供保護電路、固定線路與導散餘熱等功用。大家常聽到的 ABF 載板,就是 IC 載板的種類之一。目前主要應用於高速運算(HPC)性能處理器 IC 晶片的製造、封裝過程。
    >> 應用:邏輯晶片、繪圖晶片、 DRAM 、快閃記憶體等
    >> 相關廠商:南電(8046-TW)、欣興(3037-TW)、景碩(3189-TW),以上合稱 ABF 三雄。

💡延伸閱讀>>>ABF 載板是什麼?ABF 概念股有哪些?ABF 載板產業介紹!

PCB 產業鏈下游

印刷電路板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各式電子產品,例如:電視機、錄放影機、電腦週邊設備、傳真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手持裝置、通訊網路設備,以及智慧型穿戴裝置產品等。而近年較具話題的電動車,其實也運用到了部分的 PCB 產品喔!這些終端廠商就是 PCB 產業鏈的下游。由於種類繁多,筆者於此就不一一列舉。

PCB 市場現況

2022年 PCB 產值達新台幣 6,385 億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發布 2022 年上半年台商 PCB 產業鏈產值,共達新台幣 6,385 億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年成長 11.3%,其中 PCB 製造的表現最好,營收來到 4,197 億元,接續為 PCB 材料、PCB 設備的 1,856 億元及 322 億元。下半年雖然經濟因素導致可能旺季不旺,但在載板產能陸續開出及新台持續幣貶值下有利營收結算,整體應可保持成長。

經濟前景黯淡,PCB 保守看待

2023 年 PCB 市場挑戰仍,因消費性電子、PC/NB、手機需求尚未見回溫,但業者推測 PCB 全年產值仍有機會成長,對汽車板看法最為樂觀,估計全球 PCB 產值仍有機會保持微幅成長(3%)。

PCB 未來展望

配合台系 EMS 廠赴越南投資,PCB 廠南向佈局

配合包括仁寶(2324-TW)、鴻海(2317-TW)及和碩(4938-TW)等 EMS 廠赴越南投資,週邊供應鏈包括 PCB 及 PCBA 廠都開始起步。

像是 PCB 大廠健鼎以象徵性的 1 美元價格購併越南同奈省日系 PCB 廠,並已完成股權移轉,預計在改善製程後投入包括伺服器板等產品的生產,這也是 PCB 月產能達千萬平方呎的健鼎首度跨出兩岸布局。

IC 載板必須與半導體強強聯手

台灣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全球市占率逾 50%,近年也是一直在技術端領跑,後頭追趕的南韓三星雖在 5 奈米產線的積極佈局,目前產能仍然落後台積電大概 20%。2020 年開始台灣半導體產業讓世界看見,在產值衝破 3 兆台幣的同時也正式宣誓奪回全球第 2 大半導體產值地位(僅落後美國)。半導體技術可以說是撐起了台灣的電子產業,重要性不必多言。而 IC 載板做為晶片模組的關鍵零組件,台灣一定要發揮出貴為全球 IC 載板第一大生產國的優勢,不管是政策面的扶植,還是企業系統性的策劃,要不斷往更先進製程的領域注入研發動能(像是未來 5G、AI 應用發展領域都極具發展潛力),才能維持一貫的產業優勢,保住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同時,也使得 PCB 產業一起共榮。

車用 PCB 夯,電動車將帶來 PCB 革命

車用 PCB 是印刷電路板下游的第四大應用項目,2022 年全球 PCB 需求中約 11.3% 來自汽車,且還在急速地成長中,要知道,車用 PCB 在整體市場產值在 2009 年只有 4% 不到,從數據就足見車用 PCB 的潛力。車用 PCB 其實一直都是一個獲利率不錯的項目,像是大廠健鼎產品營收就有 20% 由車用 PCB 注入。而國際大廠們爭相研發車用 PCB 的趨勢,更因為電動車概念鋪天蓋地的襲來,而更為市場所關注。像是全球第二大汽車板廠敬鵬(2355-TW)就看好電動車未來趨勢,認為就算政策不補助,歐洲汽車市場電動化也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未來電動車將顛覆人類傳統的運輸模式,隨著終端產品的技術含量提高,更高效、 更精密的 PCB 製程(如:本來就廣泛運用於車用電子的 HDI 板)將成為必需,預期電動車 PCB 用量為燃油車的 3 倍之多。只有具有遠見、提早佈局的廠商,才有機會分食這塊大餅。

PCB 結論

PCB 產業被稱為「電子工業之母」,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大的 PCB 產業鏈,PCB 產值甚至蟬聯全球第一名長達10年的時間,透過產業聚落、產品多元、技術人才等優勢,台灣未來在 PCB 供應鏈中,將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5G 的普及化導致終端裝置的大量量產將帶給 PCB 產業強勁的終端需求,疫情後宅經濟越來越興盛, AI、電動車、雲端運算等需求增加,甚至在低軌衛星領域都可見 PCB 的角色,隨著 PCB 應用領域大幅增加,PCB 產業將成為備受重視的明日之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