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冠疫情的新遠距商機!2 上市公司正在做下一代數位醫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冠疫情的新遠距商機!2 上市公司正在做下一代數位醫療

2021 年 1 月 26 日

 
展開

因應 2021 年疫情升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擴大遠距醫療服務,將心臟、腎臟、腸胃、兒科、婦科等 13 個科別的慢性穩定病患,病患可撥打諮詢專線預約,透過電腦、手機即可看診、開立處方箋。目前每天逾百人來電詢問約診。

——擷取自中央社

相信大家都有過生病看診的經驗吧。以我來說,雖然從小到大沒生過什麼大病,但也小病不斷。仔細想想,似乎並沒有覺得有什麼生活不方便的地方,但長大之後才開始意識到,這些方便其實是多虧了台灣的健保,及豐富的醫療資源才能夠達成。換個場景,假如我今天不是生活在台灣而在美國的話,情況恐怕就完全不同了。昂貴的醫療支出外加可能需要經歷的長途車程,一般民眾恐怕都難以忍受。

為了解決看個病既耗時又燒錢的問題,有公司提出了「遠距醫療」的解決方法。最近美國因為民眾無法出門, Teladoc 這家遠距醫療公司去年第 3 季營收順勢翻倍、股價也是翻倍。

媒合醫病雙方,更降低收費

目前市面上的遠距醫療機構主要以「平台」的模式存在,負責的任務是媒合病人及醫生,也就是說只要透過這個平台,病人不僅可以線上預約醫生,還可以直接在線上透過視訊方式看診。不用出門之外,醫療費用也比直接到門診或醫院看病還低,一次解決患者看病時的痛點。

這個模式真的可行嗎?有辦法賺錢嗎?以美國市佔率最高的遠距醫療平台 Teladoc 為例,提供了 2 種付費模式,一種是按月付費的訂閱制,另一種則是按次付費。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會直覺認為訂閱制通常只出現在像是聽音樂、收看串流平台這種日常休閒娛樂領域上,卻沒想到原來看病也可以訂閱制。

其實想想哪些人最能夠因遠距醫療而受益就能明白,這些人大多是行動不方便,或是需要經常回診的慢性病患。在全球已開發國家幾乎都邁入高齡化的現代,有這方面需求的族群只會越來越多,對這些人來說,訂閱制的付費方式便能造福這類病患,幫助他們節省大量的醫療成本。

科技醫療類股飛天

從遠距醫療的例子可以發現,將科技應用在傳統醫療上能夠發揮多大的效益。那還有其他的例子嗎?

答案是有!Livongo 這間公司拋出可透過雲端技術、人工智慧來造福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的概念。公司營收也是在去年翻倍,股價飛天。以糖尿病為例,過去患者對抗糖尿病的方式,主要是定期透過血糖機量測血糖,並將數據紀錄在紙本上,在下次回診時提供給醫生評估。

但這樣的模式卻忽略了,病患受到糖尿病所苦,基本上是 24 小時都在發生的事,如果不能及時提供病患所需的醫療協助,那麼定期測量血糖所帶來的效益將一定受限。所以說 Livongo 的創辦人便發明了可以將測量完的數據即時上傳雲端的血糖機,再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方式在短時間內對病患的身體情況進行分析,回傳個人化報告,指導病患該如何管控目前病情。若偵測到病患的身體狀況突然危急,也會直接替病患通知醫院,安排實體的醫療服務,避免憾事發生。最近 Livongo 就被 Teladoc 收購了,可謂雙劍合璧啊。

台灣能發展數位醫療嗎?

說完國外的狀況,接著讓我們回頭看看台灣是否也有足夠的條件發展數位醫療。台灣的醫療水平我想從這次疫情的掌控即可看出,絕對具有國際級的水準,另外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實力也是有目共睹。兩者若能相結合不就也能打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位醫療新創公司了嗎?儘管台灣就醫環境相當便利,但是如上面所提到許多行動不便的患者、慢性病患者、再加上台灣偏鄉地區的患者,他們仍然欠缺妥善的醫療照護,所以說有商機存在。那麼台灣發展相對國外來的緩慢的原因是什麼呢?

以遠距醫療來說,根據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報導指出,在執行面以及法規面還有些難題需要解決。首先,執行面的部分就是該如何確保病患可以線上刷健保卡,另外就是該如何開立處方籤,如果病患自行列印,是否會有偽造的情形發生等等。

在法規面,遠距醫療若出現醫療糾紛,到時的責任歸屬該如何處理等相關問題,也成了現今台灣社會的數位醫療發展遲遲無法往前邁出一步的主要原因。放眼接下來,該如何創造更多有價值的數位醫療解決方案,跨過上述的執行及法規門檻,將會是政府與企業的目標。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