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 站能帶動房價上漲?效果如何?高總價 低總價 住宅的影響有差別?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買房自住
Youbike 站能帶動房價上漲?效果如何?高總價 低總價 住宅的影響有差別?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江穎慧
文章段落

Youbike( Ubike )公共自行車已經漸漸成為雙北或甚至許多縣市民眾的日常代步工具。光台北市就設置了接近 400 個公共自行車租借站點( Youbike1.0 版本),大幅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也把休閒、觀光的功能帶進生活中。

在住宅市場中也出現了所謂的「Youbike宅」,也代表住家旁就有 Youbike站 已經成為一種廣告新亮點( Youbike站 成為迎毗設施),大家都希望自家樓下就能有租借站。而這樣的需求似乎也反應到房價上,但究竟效果如何?又或是這樣的效果是否有局限性?讓我們一起透過數據資料一探究竟!

*補充:迎毗設施是什麼?

迎毗設施翻譯自英文的「YIMBY」,是 Yes In My Back Yard(歡迎來我家後院)的縮寫。指的是受到多數居民歡迎的設施,和一般常見的「鄰避設施(Not In My Back Yard, NIMBY)」是剛好相反的性質!迎毗設施通常可以提高居住的寧適性(寧靜、適合居住的程度)、便利性,而且大多能夠帶動當地的房價提升喔!

延伸閱讀>>>鄰避設施 / 嫌惡設施 有哪些? 迎毗設施 / 迎闢設施 又是什麼?對房價有影響?

研究背景說明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場站對鄰近住宅價格之影響」這篇研究是在討論 2012 至 2015 年公共自行車站點設置對於周圍住宅價格的影響。當時因為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系統已經發展超過 6 年、興建超過 200 個站點,而且累積 5,000萬 以上的使用人次,單日周轉率(代表公共自行車每一台車每一天被租借的次數比例)最高曾經達到 15 次,位居世界第一,後來也出現許多熱門站點「無車可借」的盛況,由此可見這項系統受人喜愛的程度。

2020年,台北市再推出 Youbike2.0 系統,採用太陽能供電的車上機(車身直接提供悠遊卡及手機QRcode掃碼租車服務)設計,提升民眾使用的便利性。截至2021 年 9 月 24 日,已經在台北市設立 645 個站點!想必在公共自行車成為全民代步工具的趨勢下,未來 YouBike2.0 系統持續擴大服務範圍,對於站點周圍的地區也一樣會產生類似的影響。

特別說明一下,本研究的數據資料都是使用 2012~2015 年的數據,雖然研究結果的發表距離現在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但當年的研究到現在也還是有很多可以參考的地方,所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Youbike)

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是臺北市交通局以 BOT 模式委託民間企業幫忙建置和營運,是全國第 2 座啟用的自動化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在 2009 年 5 月 11 日正式開始收費營運,也就是大家熟知的「Youbike 微笑單車」。累計至 2015 年底,台北市擁有的 Youbike 站點共有 212 站,共 6,934 輛公共自行車提供民眾使用。

*補充:什麼是 BOT 模式?

BOT是「Build, Operate, Transfer」的縮寫,代表的是「興建、營運、移轉」,是現在常見的公私部門合作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允許私人企業興建某些設施,企業則在營運獲利一段期間之後,再把設施轉還給政府。

*補充:全國第1座啟用的自動化租借系統在哪?

全國第 1 座啟用的自動化租借系統是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City Bike」,在 2009 年 3 月 1 日開始正式營運。不過 City Bike 在 2020 年 6 月 25 日退場之後,高雄市目前是轉而採用「YouBike微笑腳踏車2.0」系統繼續提供服務。

2015台北市 Youbike1.0 站點數量及區位分布

2021台北市Youbike1.0站點數量及區位分布

Youbike站周圍住宅交易情形!

本篇研究以 2012 年至 2015 年實價登錄中的住宅交易價格來探討公共自行車站設置對於住宅價格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在 2012 年 10 月至 2015 年 12 月的不動產交易中,挑選 Youbike站 點距離 1 公里內的住宅交易資料(共有 11,829 筆),並將台北市 12 個行政區劃分為市中心、市區以及外圍區三大區塊來做數據觀察。

可以發現,交易的筆數還有價格的分布,從市中心往外擴散到外圍區有相對減少的情形;換句話說,就是代表台北市外圍地區不論在交易筆數還是交易價格的表現上,都比市中心地區來的少

台北市Youbike1.0站點周圍住宅交易情形

Youbike站對房價的影響?

為了觀察住宅鄰近 Youbike 站點對於價格會不會有影響,所以本研究選取Youbike站點周圍 400 公尺範圍內的住宅交易樣本進行分析。

以台北市住宅平均總價 2,505 萬元來說,住宅鄰近 Youbike站 點相較於沒有鄰近的住宅,平均總價高出將近 150 萬元,增加了約 5.97% 的幅度。表示在住宅附近設置公共自行車站點後,因為配合周邊土地使用配置還有人行車道、停車空間的整合等等,提升了整體的居住品質、住戶的可及性、交通便利性,所以相較於住家附近沒有 Youbike站 點的物件,有提升房價的效果而且在不同價格水準的住宅下(將住宅價格分為高、中高、中、中低、低等不同價位),受到 Youbike 站點影響的程度還會有所不同,影響價差大約是 90 萬元。

造成這個價差的原因,推測應該是居住於高價位住宅的住戶,可能比較在乎居住環境的寧適性,雖然這類地區大多位在大眾交通較不方便到達的地方,但多數住戶擁有私人車輛,所以就算住家附近沒有 Youbike站 點,對住戶的交通可及性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相反地,低價位住宅區的住戶就會比較依賴使用公共自行車,來提升交通便利性,所以公共自行車場站鄰近低住宅價格會產生比較大的效用。

至於「是不是通勤類型」的Youbike站點,對於住宅房價的影響程度會不會產生不同差異?本研究另外選取站點影響範圍內的 6,997 筆交易資料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以台北市平均總價 2,505 萬元的住宅來說,鄰近通勤站點的住宅相較鄰近非通勤站點的房屋價格高出約 77.58 萬元,大約增加了3.10%。也就是說,住宅如果鄰近通勤類型的Youbike站點,那公共自行車就可以提升民眾平常通勤、上學的可及性和方便性,再加上公共自行車可以提供居民通勤和轉乘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方面的功能,所以就順水推舟地讓鄰近通勤站點的住宅交易價格產生往上推升的效果!

*補充:本研究對通勤站點的定位

通勤站點的定位是考慮 Youbike站點 是否鄰近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轉乘站點。

Youbike站可以帶動房價!

為了配合綠色交通與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政府大力推動公共自行車系統,除了有友善環境的優點,還可以改善都市整體交通、享受健康樂活的生活。這幾年來,都可以常常看到和「Youbike」有關的新聞和房屋仲介刊登的廣告,表示越來越多的屋主或是仲介都會把鄰近公共自行車站點當做其中一個賣點。

整體來說,公共自行車系統除了作為降低汙染、友善環境的綠色運輸工具之外,還能同時改善都市內交通的便利程度;從我們的研究結果也可以進一步發現,Youbike站點的設置確實會有帶動鄰近地區住宅價格上漲的效果!

【數據資料說明】

本論文於 2017 年發表,數據資料都是論文撰寫當下蒐集(使用 2012~2015 年的數據)。雖然研究結果的發表距離現在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但當年的研究放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可以參考的地方!

【更深入了解本篇論文】

江穎慧、莊喻婷、張金鶚,2017,「臺北市公共自行車場站對鄰近住宅價格之影響」,運輸計劃季刊,46(4):P399 – 428。

免費論文連結>>>請點這裡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