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價淨值比(PBR)是什麼?怎麼算?股價淨值比多少才合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芸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價淨值比(PBR)是什麼?怎麼算?股價淨值比多少才合理?

2023 年 6 月 6 日

 
展開

基本面分析對於多數投資人而言,是選擇標的的第一步,好的基本面股票可以替股價帶來護城河效果,投資人為了判讀合理股價、避免買貴的情況發生,通常會進行股價估值,好讓自己對買入的股票,有個大略的價格概念。一般來說,用來做估值的比率有很多,包括: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和股價營收比(P/S)等。而本篇將會著重於和大家分享什麼是股價淨值比(P/B)。

股價淨值比(PBR)是什麼?

股價淨值比(英文:Price-Book Ratio, 簡稱 PB, P/B, PBR, PB ratio)是指公司股票價格是帳面價格的幾倍,可用來判斷一間公司的帳面價值相對其股價的合理性,並作為買賣點的指標。那麼,股價淨值比怎麼算呢?

股價淨值比 = 每股股價 / 每股淨值

當股價淨值比為 0.9 時,就代表投資人獲得 10% 的折讓價格去購買該公司的股票,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折價購買;而當股價淨值比為 2 時,則代表投資人願意用 2 倍的價錢,去購買企業的帳面淨資產,此時就是所謂的溢價購買了。

每股淨值是什麼?

每股淨值(Book Value per Share)是指一家公司的總資產扣除總負債後,所剩餘的部分,也就是股東權益,去除以流通在外的股數,可用來評估一間公司股票的價值,也是衡量公司經營能力的財務指標之一,但因為這邊的價值是「會計價值」,有可能會因環境影響與公司的「真實價值」有差距。

股價淨值比(PBR)高低代表什麼?

股價反應了市場資訊投資人對該公司的價格水準,淨值則是一家公司價值的估值,一般來說,我們會將股價淨值比是否大於或小於 1 ,作為一個判斷標準。之所以會這麼做,就是因為此時的股價等於公司淨值,理論上代表著投資人購買這一檔股票時,就是以成本價在購買,沒賺也沒賠很划算。

但這只是一個參考值,並不是絕對值,因為我們前面有提到淨值不等於公司的實際價值,所以將股價淨值比設定為「 1 」是否合理,就要依照產業的特性與其他要素來綜合衡量了。

但是在這裡,我們討論的是在一般的情況下這些數值所代表的意義:

  • 股價淨值比 < 1
    當 PB 值小於 1 時,代表投資人可以用少於公司價值的金錢將股票買入,此時進場的潛在報酬率較高,可以考慮將股票買進。但通常這種撿便宜的機會不多,當公司體質良好時,就容易被其他投資人發現,而將股價拉回。
  • 股價淨值比 > 1
    當股價淨值比大於 1 時,投資人將以高於公司價值的金錢買入股票,股票的價格相對較貴,所以此時進場的潛在報酬率較低。

在比較股價淨值比時,不應完全倚賴「 1 」這個數值做為參考依據。而是要和公司過去的股價淨值比或是和同一產業的公司做比較。通常特定產業在蓬勃發展時,市場願意給的股價較高,股價淨值比自然就會提高,而當產業成熟時,市場願意給的股價,在一般情況下,通常會跟著降低,因此股價淨值比就會下降。

所以股價淨值比並不是這麼絕對地一定要越高或越低才好,而是要依據公司本身的產業特性和策略發展做總體評估。

股價淨值比(PBR)選股方式

一般來說,在進行股票估值時,本益比是最常被使用的方式,也就是透過一間公司未來的獲利來去評估現在的股價是否划算的一種指標。

💡延伸閱讀>>>本益比完整教學:學會最多人用的股票估價方式

但是之所以會有股價淨值比的誕生,就是因為本益比估值法無法通用於全世界的所有產業,因此,筆者接下來將會透過以下 3 種類型的公司讓大家瞭解,比起本益比,它們更適合使用「股價淨值比」來進行估值:

一、虧損型的公司
市場上通常會透過股價淨值比來針對這類型的公司估值。因為面臨營收衰退、淨利為負的狀況,所以無法使用本益比來衡量公司的股價,此外,這些公司可能會因為經營困難而無法產生穩定的現金流,所以和現金流量相關的估值方法也無法適用。

因此當這些企業在過去擁有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的投資,甚至是併購其他企業等活動時,其帳上的資產仍會維持一定的價值,此時就可透過股價淨值比進行估值了!

所以當公司獲利不穩定或是出現虧損時,我們便很難去預測未來到底是賺還是賠,此時股價淨值比就會比本益比來得合適許多。

二、固定資產比重較高的企業
這類型的企業基本上會需要非常高的重資產投入,如:廠房、設備等,才能開始創造報酬,如:中鋼、長榮海運等。所以市面上多半會以股價淨值比來去衡量公司透過資產創造獲利的能力,而不是只關注短期利益。

三、景氣循環產業
這類型產業的公司,損益起伏不定,因此股價淨值比會比本益比更適合用來作為估值的依據。此外,金融業由於容易因為大環境的利率變化而影響其獲利情形,所以被視為景氣循環產業。因此在判斷金控和保險等公司的股票價值時,以股價淨值比來做分析較為合適。

股價淨值比(PBR)查詢

講了那麼多,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究竟股價淨值比股票淨值可以去哪裡查吧?其實查詢的方式有很多,這邊筆者介紹兩種最簡單的作法。第一種是直接上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進行查詢,第二種則是透過其他彙整股市資訊的網站,查詢大型股價淨值比的資料。

股價淨值比(PBR)結論

其實使用股價淨值比做估值,就類似於使用本益比做估值,但每個指標都有它適合與不適合的地方。雖然股價淨值比的使用範疇比本益比來得廣泛許多(凡是公司的獲利情況不穩定、很接近零或是變成負數時,本益比估值法便不適用),但這個指標仍有它的限制所在,因此不能僅憑一個指標的結果就認定某檔股票的價值是便宜還是貴喔!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芸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