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你知道幾個?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你知道幾個?

2016 年 3 月 9 日

 
展開

機器人產業是已開發國家工業化的重要標誌,在勞動力成本不斷飆升和機器人製造門檻日趨下降的大背景下,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產業的發展愈來愈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日本和歐洲發展速度尤為出眾,逐漸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的兩大主場。

生活商機-工業科技動態-機器人歷史發展階段

淺談工業機器人

工業機器人的細分通常按照座標形式、驅動方法和運動控制方式進行分類。從工業機器人的運行機理及對所實現功能品質的要求,關節座標式精確度較高,也是應用最廣泛的種類,電力驅動是當今工業機器人驅動的主流,而連續軌跡控制要求是高階工業機器人的基本“配備”。

在世界工業機器人業界中,以瑞士的ABB、德國的庫卡、日本的發那科和安川電機最為著名,並稱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這些公司已率先實現了感測器、控制器、精密減速機等核心零件完全自主化,成為工業機器人領域的佼佼者。其在亞洲市場同樣也是舉足輕重,更佔據中國機器人產業70%以上的市場份額,幾乎壟斷了機器人製造、焊接等高階領域的現象。

生活商機-工業科技動態-工業機器人-瑞士ABB、德國庫卡KUKA、日本發那科FANUC、日本安川電機YASKAWA

瑞士ABB

ABB(AseaBrownBoveri)是一家由兩個歷史100多年的國際性企業瑞典的ASEA和瑞士的BBC Brown Boveri在1988年合併而成,名列全球500強,總部坐落於瑞士蘇黎世。ABB的業務涵蓋電力產品、離散自動化、運動控制、過程自動化、低壓產品五大領域,以電力和自動化技術最為著稱。ABB擁有當今最多種類的機器人產品、技術和服務,是全球裝機量最大的工業機器人供應商。ABB強調的是機器人本身的整體性,以其六軸機器人來說,單軸速度並不是最快的,但六軸一起聯合運作以後的精準度是很高的。

  • 核心領域

ABB的核心技術是運動控制系統,這也是對於機器人自身來說最大的難點。掌握了運動控制技術的ABB可以輕易實現循徑精度、運動速度、週期時間、可程式設計…等機器人的性能,大幅度提高生產的品質、效率以及可靠性。

  • 盈收情況

ABB的股票分別在蘇黎世、斯德哥爾摩及紐約的股票市場上市買賣。而營收中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歐洲市場,五分之一來自亞洲、中東和非洲,四分之一來自北美和南美洲市場。截至2016/3/8公司市值約415億美元(yahoo財經),收入約為355億美元,淨利19億美元。電力產品、電力系統、離散自動化與運動控制、低壓產品、過程自動化產品收入占比分別為25%、17%、24%、17%、17%,每項業務收入占比約在20%左右。(資料來源:The ABB Group Annual Report 2015)

德國庫卡(KUKA

德國庫卡(KellerUndKnappichAugsburg)於1898年在德國奧格斯堡建立,最初主要專注於室內及城市照明,不久後開始涉足其他領域。1973年研發了名為FAMULUS第一台工業機器人。庫卡公司主要客戶來自汽車製造領域,同時也專注於向工業生產過程提供先進的自動化解決方案,更涉足於醫院的腦外科及放射造影。其橙黃色的機器人鮮明地代表了公司主色調。

  • 涉足領域

庫卡機器人可用於物料搬運、加工、點焊和弧焊,涉及到自動化、金屬加工、食品和塑膠等產業。使用庫卡機器人的用戶群體包括: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克萊斯勒、福特(FORD, F-US)、保時捷、BMW、奧迪、賓士、福斯、法拉利(Ferrari NV, RACE-US)、哈雷、波音(Boeing, BA-US)、西門子、宜家、施華洛世奇、沃爾瑪(Walmart, WMT-US)、百威啤酒、BSNMedical、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等著名大咖級企業。不僅如此,庫卡的機器人還被廣泛用於食品工業、物流運輸、建築產業、玻璃製造業等。

  • 盈收情況

截至2016/3/8,庫卡公司市值約35億美元,收入約31億美元,淨利率3%。公司系統集成業務和工業機器人本體業務收入占比分別約為58%、42%。

日本發那科(FANUC

FANUC公司創建於1956年,三年後首次推出了電液步進電機,進入70年代,得利於微電子技術、功率電子技術,尤其是計算技術飛速發展,FANUC公司毅然捨棄了使其發家的電液步進電機數控產品而開始轉型。1976年FANUC公司研製成功數控系統,隨後又與SIEMENS公司聯合研製了具高水準的數控系統,從那時起,FANUC的產品日新月異,年年翻新。成為當今世界上數控系統、設計、製造、銷售實力最強的企業之一。

  • 核心領域

FANUC公司是全球專業的數控系統生產廠,FANUC工業機器人與其他企業相比獨特之處在於:工藝控制更加便捷、同類型機器人底座尺寸更小、更擁有獨有的手臂設計。

FANUC公司研發的M-410iB系列機器人,是全球廣受歡迎的碼垛機器人。配備了iRVision視覺系統,每分鐘高速達到30次,其有效載荷從6公斤到1200公斤甚至更多,長年累月只要通電即任勞任怨,出現輕微“工傷”來點潤滑油就能輕易解決,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會跑到老闆那裡要求加薪,更不會趁老闆不在就偷懶不幹活。

  • 盈收情況

截至2016/3/8 FANUC公司市值約235 億美元,收入約61億美元,淨利率約27%。公司一直保持著較高的盈利能力,長期毛利率在40%以上。工廠自動化設備、金屬加工機械、機器人本體收入占比分別約為40.5%、34.6%、24.9%。(資料來源:發那科ANNUAL REPORT 2015)

日本安川電機(YASKAWA

安川電機(Kabushiki-gaisha Yaskawa Denki)創立於1915年,是日本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公司,總部位在福岡縣的北九洲島市。1977年,安川電機運用自己的運動控制技術開發生產出了日本第一台全電氣化的工業用機器人,此後相繼開發了焊接、裝配、噴漆、搬運等各種各樣的自動化作用機器人,並一直引領著全球產業用機器人市場。截止2015年9月, 安川電機累計出售機器人台數已突破28萬台,成為全球機器人銷量冠軍!

  • 核心領域

安川電機主要生產的伺服和運動控制器都是製造機器人的關鍵零件。安川電機之所以可以掌握核心科技與其有著近百年專業電氣的歷史密不可分,這讓安川電機在開發機器人方面有著獨特優勢。安川電機相繼開發了焊接、裝配、噴塗、搬運等各種各樣的自動化作業機器人,其核心的工業機器人產品包括:點焊和弧焊機器人、油漆和處理機器人、LCD 玻璃板傳輸機器人和半導體晶片傳輸機器人等,是將工業機器人應用到半導體生產領域最早的廠商之一。

  • 盈收情況

截至2010/3/8安川電機公司市值約35 億美元,收入約37億美元,淨利率約6%。公司運動控制、工業機器人、系統工程和驅動控制四項業務收入占比分別為47%、36%、12%和4%。

工業機器人四大廠商-主要財務資料

與知名企業聯手,相輔相成

工業機器人本體中最好的當屬歐洲產品,以庫卡最為頂級。而當四大家族進入亞洲市場後,ABB機器人國產化的品質有所下降,日本的安川、發那科與歐美產品相比則CP值較高,更加符合在華的客戶需求。如今,機器人廠商通常更喜歡與知名品牌車廠進行合作綁定,如福斯汽車只用庫卡、通用主要用發那科、歐系品牌更鍾情於ABB等等,這與產業四大家族的策略調整息息相關。

四大家族的起家皆是從事機器人產業鏈相關的業務,如ABB和安川電機從事電力設備電機業務,發那科研究數控系統,庫卡最初從事焊接設備。最終他們能成為全球領先之綜合型工業自動化企業的原因,共同特點皆是掌握了機器人本體和其核心零件的技術,並致力投入研究而最終實現一體化發展所導致,才有了今日的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之美譽。

§封面圖片來源:
1.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obot_ABB_3.jpg
2.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ANUC_ROBOWELD_019.jpg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SHESDGIHE
4.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oboscribe_KUKA_Robotics.jpg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