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二)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二)

2016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嗨~大家好~我是丹尼爾!

在歐尼爾的笑傲股市裡面,第十三章有寫投資人都會犯的昂貴錯誤,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在股市中可以少繳很多的學費,丹尼爾挑了一些常見的錯誤,加上自己的意見,讓大家參考參考。

一開始看的時候也覺得裡面很多想法都跟之前學的背道而馳,不太能馬上接受歐尼爾的想法,但是久而久之,經過市場的驗證與自身的體會之後,慢慢就會覺得真的滿有道理的,所以才會變成是自己的一些準則。

  1. 寧願買不好的低價股,也不願意買優秀的高價股。

很多人喜歡買很便宜的雞蛋水餃股,大多數股價會那麼低,都是有它的原因的,可能是企業很沒效率 或是經營狀況不佳,甚至根本就是地雷股。其實股票就跟其他商品一樣,真正好的東西很少能以便宜的價格去買到,所以我們盡量從高價股去當中尋找績優股會更有效率。

  1. 聽信謠言、道聽塗說、不願意自己研究股票。

從小到大我們會為了把書念好,而天天上學8小時,甚至課後還會去補習,花了一大堆的時間與金錢, 就是為了能夠取得好的成績,但是在研究股票這方面,大家卻不想花時間去做研究,只因為一些小道消息就買進,這其實是將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暴露在極大的風險當中。

  1. 為了股利或低本益比而去選擇二三流的股票。

通常股利與本益比都不像EPS年增率那麼重要,因為許多表現很優異的公司不太會發放股利,因為他們會將資金再度投資到發展的領域上,只有已經失去快速成長力的公司才會發放大把的股利來吸引投資人投資他們,而且發放的股利往往在股價一兩天的波動就被吞噬殆盡,而在同產業的股票當中,通常低本益比的公司不見得會是好公司,我們應該要尋找獲利成長性比較高的好公司,才是比較重要的。

  1. 買進不會倒閉的老牌企業。

許多人喜歡買進中鋼(2002-TW)鴻海(2317-TW)或金融股當作定存股,就是認為他們不會倒,但是他們雖然不會倒,但卻可能讓你長期套牢。人們常常會覺得某家公司在新聞常常聽到,就會有莫名的安全感,但是常常聽到的卻不見得是適合的買進標的,許多最佳的投資標的,都是我們不太知道的公司,所以我們要花心思去研究這些最具有潛力的公司,而不是最常聽到的老牌企業。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二)-01

定存股一年才幾%,買點不正確的話,光價差就把股息賠光了。

  1. 聽好朋友告訴你的明牌。

大家可能會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選股,所以就到處聽明牌,但是明牌千萬不要亂聽,告訴你明牌的人也許是你的好朋友,他也許打從心底不想騙你,但是可能因為他的經驗不足而造成你賠錢。又或者是剛好在空頭市場中聽到某公司要拉到多少錢,但是只要遇到較大幅度的大盤修正,基本上還是很少有主力可以逆勢而為。

  1. 以為市場一定會還給好公司一個公道。

在空頭市場的時候,好公司股價也可能被亂殺一通,然後最後隨著景氣的衰退,原本的好公司也在景氣衰退過程中轉弱了,不如以往的成長性,那麼如果是在股災之前被套牢的話,很可能永遠也回不到之前的解套價位了。

  1. 把已經有小獲利的部位趕快賣出,死命抱牢虧損部位。

常常大家會有想要趕快落袋為安的想法,然後就將獲利趕快賣出收進口袋,因為知道自己是因為幸運而賺到這筆錢,深怕下次再也不會這麼幸運了,所以才會將小獲利的部位趕緊賣出,但是虧損的部位卻跟他長相厮守,希望有一天帳面可以從綠色的虧損變成紅色的獲利,但是往往跌破停損點還不賣的下場就是越套越深。

  1. 喜歡以限價下單,總是斤斤計較一點點小波動,造成更大的虧損。

許多投資人會因為幾毛錢的金額而斤斤計較,想要把價格掛低一點去等待成交,卻不把焦點放在股票比較重要的大行情上面,如果我們常常使用限價下單,可能就會常常與大行情擦身而過,又或者是沒能在危險的時刻及時賣出,結果造成更大幅度的虧損。

  1. 試圖想要預測市場的走向。

其實市場走向是很難事先去分析出來的,我們只能夠透過盤面告訴我們的訊號去進出,當大盤站上所有均線就偏多買股票,如果大盤跌破均線就偏空去放空股票或是空手觀望,如果多空不明就減碼操作, 這樣才能夠長久的生存在市場中。

  1. 獲利成長很快的時候,股價也可能反轉向下。

從許多過去的強勢股,我們常常看到獲利成長很快的時候,卻已經是最高點了,接著股價做頭反轉向下,跌了一大段之後,公司財報資訊出爐,才會知道原來公司因為某某原因而獲利大幅度衰退了,但是這時候股價早已跌得淅瀝嘩啦,身為明智的散戶投資人,我們應該透過股價這個領先指標,告訴我們該出場的時候就是要出場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二)-02

另一種情況就是遇到大幅度下跌的空頭市場,也會看到許多公司的股價一直跌,但是獲利成長性卻依然持續成長,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依然要先出場,股價被嚴重低估之後,等待大盤止跌的時,尋找強勢股介入。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二)-03

以上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那麼我們下周六再見囉~

更多關於丹尼爾的文章,連結按此。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