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慧電網的神經網絡AMI─大同(2371)
作者 C.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慧電網的神經網絡AMI─大同(2371)

2016 年 1 月 28 日

 
展開

在認識智慧電表基礎設施AMI之前,你可以先簡單地了解電網產業:節能時代─智慧電網

個股介紹-台股-智慧電網-AMI

什麼是AMI?

智慧電表基礎設施簡稱AMI,主要由智慧型電表(Smart Meter)、通訊網路及控制中心所組成,是實現智慧電網目標的最重要建設,搭建範圍從使用端的小家戶到耗能極大的工廠、大樓都包含其中,AMI可連結用電、發電與儲電系統,進行多方間的資料蒐集,達成電網資訊的即時傳達與溝通,藉由數據監控分析結果達到能源最適使用效率。做為智慧電網的神經網絡,AMI 及通訊技術的發展,是目前發展智慧電網國家的主要投入項目。

個股介紹-台股-AMI 架構

因此AMI主要優點在於促成節能減碳目標實現、改善供電品質以及提升經濟效率,因此在國家面、產業面、用電戶面三方面各能提供多方面的效益。

智慧電表

AMI從前端到後端共包含了智慧電表、資料集中器(Concentrator)、資料分析系統,以及串連整個軟硬體系統的通訊網路。

其中智慧電表為AMI中的核心,與傳統電表不同,具有通訊功能,讓用戶與供電方透過資料雙向溝通。智慧電表會主動紀錄用電習慣與用量,並持續監控用電系統,在偵測不正常電壓與電流時進行斷電及修復,改善過去需要消耗人力才能達到的目標,並更進一步達到即時性與智能性的用電升級,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智慧電表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別:

低壓單相:單相式智慧電表以一般家戶使用為主要應用。
高壓三相:三相式智慧電表則以用電較高的使用戶為主,如商用大樓及工廠。

個股介紹-台股-智慧電表

智慧電表目前有各種不同的規格標準,包括美國的ANSI C12、IEC的IEC 6205x、歐盟的EN 50470-X、澳洲的AS 1284.x,以及中國大陸自行訂定的Q/GDW37x等規格。

產業概況

從2008年起,先進國家已紛紛著手佈建智慧電網,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全球AMI佈建需求與智慧電表的使用滲透率節節攀升,預計至2020年後將會形成廣泛應用,而台灣的AMI佈建率對比先進國家仍然處於落後,普及率有待加強,要達成智慧電網的全面啟用尚需時間。

目前全球一共約有17億台的電表,若全數更換為智慧電表,市場規模將相當龐大。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報告中所估計,2015年全球智慧電表市場將達1.32億台,並在2019年達1.5億台,平均年複合成長率3.2%。

另外In-Stat研究也指出,全球智慧電表市場營收預估在2016年將超過120億美元,至2020年智慧電表滲透率將高達59%

AMI廠商可概分為兩大類,電表供應商與AMI技術供應商。

  1. 智慧電表供應商:供貨電表硬體設施,大多由傳統電表大廠進行轉型,全球市占率前三名分別為Itron、Landis+Gyr及Elster。
  2. AMI技術供應商:提供通訊分析及系統整合相關技術與服務,包括eMeter、EnergyICT、Oracle、Aclara、Silver Spring、Itron、Ecologic Analytics、IESO、IBM、Atos等廠商。

其中有較高技術門檻能進行AMI系統整合的IBM、Accenture、Atos等公司,是AMI完善建置的重要角色。

大同 (2371)

老字號電機公司大同(2371),雖然近年營收狀況不佳,持續在虧損狀況,但在AMI佈建領域積極動作處於國內領先,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高壓及低壓智慧電表AMI系統建置實績的公司,並開始擴展海外智慧電表市場,目前產品已包含美規、日規、歐規等智慧電表。

產品組合

大同公司的產品組成,能分為三大事業部。

個股介紹-台股-大同營收比重

  1. 電力事業群:大同公司的營收主力,又可再細分為重電事業部與馬達事業部兩大主力,為提供全方位系統解決方案的基礎,提供完善的配電整合與工廠機具設置,並希望透過智慧電網的發展,帶動下游廠商對於高效節能管理機具的需求。
  2. 消費事業群:以家電為首,包含大家而熟能詳的大同電鍋,近年則搭上智慧家庭趨勢,導入物聯網技術,並以節能環保為主軸,開發一系列智慧家電,鎖定搶佔中國與東南亞市場。
  3. 系統事業群:提供全方位節能解決方案,系統橫跨綠能產業如:太陽能(轉投資合作綠能科技)、風力發電,與重點發展項目基礎智慧電網建設AMI佈建,以及智慧電錶產品的開發。

AMI 系統與電表

公司產品規格已走向全球化,目前主要規格為IEC歐規智慧電表、ANSI美規智慧電表,並以配合日本能源改革需求,發展日規智慧電表。於2012年獲得台電標案,成為國內AMI佈建主要廠商,配合政府政策,持續供貨智慧電表。截至2014年底,已完成台電高壓2.3萬戶的智慧電表,與低壓AMI系統的安裝。

台電低壓 AMI 計畫,如以下規劃:

  • 2012-2015 年:完成低壓 AMI 系統及 10,000 戶低壓 AMI 智慧電表建置。
  • 2015-2016 年:完成 100,000 戶低壓 AMI 智慧電表。

節能系統

大同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研發,已開發的節能系統從家庭智能系統、綠能管理系統到水質監控都有,涉及面算是相當廣。大同早已有相當成熟的電力產品技術,整套能源管理系統所需之組件均能自家生產,搭配原先就先擁有的AMI市佔率,在兩個深厚技術基礎下,希望能成為國家能源發展政策的受惠者,但目前產業發展尚未成熟,產品市佔也較不明顯。

產品未來展望

  1. AMI建置狀況:

因應國際物聯網發展與節能需求成長速度,各國均投入大量資源進行能源改革。

美國已投入40億美元發展智慧電網,而歐盟則宣布希望能在2020年達到80%的智慧電表佈建率,看好2020年以後智慧電網擴大將(1453-TW)帶動基礎建設AMI產業的發展,傳統機械式電表勢必將被智慧電表所取代。另外,中國與發展中國家是近年來需求最不容小覷的發展重心。

大同在電表規格上已獲得認證,並有國內的大型搭建經驗,將有機會角逐國外市場。

然而近期國內政策有所波動,台電與經濟部對智慧電表政策實行態度的不一致,導致國內智慧電網市場不確定性仍高。

  1. 能源管理系統:

未來預計能源管理系統為各家庭用戶常見之設備,是發展潛力極大的市場,然而在目前狀況下,工業用工廠因用電量大、電費較高,節能效果能顯著的控制成本,故工業性能源管理系統目前需求量攀升較快。

資料來源:

  • 公司年報
  • 公開資訊觀測站
  • MIC 公開報告
  • 公開市場機構調查報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