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WiFi速度快100倍的LiFi 你只需要打開電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WiFi速度快100倍的LiFi 你只需要打開電燈

2016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Wifi和大量數據傳輸的巨大需求對於當前的技術有非常高的要求。隨著目前行動設備的指數級的發展趨勢,到2019年時超過100億部行動設備每個月將會交換35萬兆(10^18)比特的信息,而這還僅僅是行動端的數據。通過傳統電腦、大數據服務和物聯網設備等方面的影響因素,你會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一種比傳統Wifi傳輸數據速度要快100倍的方法,而你需要做的僅僅是打開電燈。

LiFi是一種可見光通訊:LED燈能以人眼無法察覺的速度進行閃爍,從而傳輸數據—這有點像高科技的摩斯電碼。事實上,科學家已經在實驗室中演示,表明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實現每秒鐘傳輸224千兆的信息,這相當於18部1.5G的電影。在一個辦公室環境下,其信息傳輸速度可以達到傳統Wifi速度的100倍。

生活商機-雲端科技動態-wifi-lifi

LED燈所需要的能量非常小,它可以通過乙太網電源線進行供電。該技術的發明人Harald Haas也建議道,這種智能光源可以用太陽能充電電池進行供電。除此之外,LiFi並不會產生和Wifi一樣的電磁干擾,這意味著它也可以應用於很多非常敏感的環境中,例如醫療機構。

LiFi傳感器——通過燈泡傳輸數據

當然,這種方式也有一些缺點。在陽光充足的白天,接收器將無法區分信號;和Wifi不同,LiFi信號不能通過牆壁。當然,隨著技術的發展這些局限性都會克服,例如設計智能建築,使得光可以在空間中跟隨用戶移動。算法將會越來越多地決定我們的光照和對數據的訪問。

事實上,由於LiFi無法穿過牆壁,從而使得即時數據流更加安全;使用者必須出現在相應環境中才能訪問數據。

除此之外,LiFi可以安裝在任何用戶喜歡燈光和數據服務的地方:公車亭、火車站、街燈、旅遊資訊站,這些地方都可以提供數據傳輸服務。

隨著物聯網設備市場的成長,傳感器可以部署到越來越多的設備和場所中,更加快速以及大量的數據傳輸就顯得更加重要。如果物聯網繼續以目前預測的速率進行成長,那麼我們目前的基礎設施將無法處理這樣的數據傳輸要求。

如果我們希望大數據和物聯網繼續發展,那麼LiFi就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

由於目前的LED燈技術僅僅需要加入一個微小的微型晶片就可以變成LiFi發送器,最終,全世界超過140億的燈泡將會變成140億個發送器。

pureLiFi公司已經推出了一種即插即用的LiFi系統,每秒可以傳輸11.5MB的數據,相當於第一代Wifi的傳輸能力。其他項目則正在全世界的辦公大樓和醫院中測試該技術。

隨著我們對數據、物聯網市場和移動市場的偏愛程度與日俱增,我們需要找到能更快傳輸更多數據的方法。這些技術要和網路緊密相連。因此我相信,一旦LiFi技術(或者類似技術)成熟,其市場需求會快速成長,成為市場的寵兒。(本文選自forbes,Bernard Marr,機器之心編譯出品,編譯:楊超、孟婷。)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