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複利的力量:存股和定存的巨大差距
作者 冷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複利的力量:存股和定存的巨大差距

2021 年 8 月 7 日

 
展開

大家應該都曾經想過,從自己進入社會工作直到退休,可以累積多少財富吧?在我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我將公司所有的薪資福利換算成整體的年薪,並估計合理的每年加薪幅度,再算出對應的時間與報酬率之下,可以累積多少資產,如此一來可以很方便的進行未來規劃,同時我也得到一個很有趣的結果:將每年的工作所得存到銀行定存,或是投資穩定且分散的 5% 殖利率定存股組合,35 年後的差距超過一倍!

計算方式

以下直接用圖表進行說明,基本條件如下:

定存示意圖

基本算式如下,在 25 歲投入職場,在隔年初會把前一年的淨所得投入,因此這一年投入的金額可以得到對應的報酬率,再隔一年會將前一年的淨所得和之前累積的資產再投入得到對應的報酬率。

這張表計算了 40 年的情況,也就是一般人從 25 歲工作到 65 歲退休之前的所有情況,報酬率方面,前三個分別是拿到所得就丟著不辦定存,第二個是辦定存,第三個是存股得到 5% 報酬率,都是很簡單就可以完成的條件;從第四個開始的報酬率則是需要付出一些努力才能夠長期達標的報酬率,這部份是給願意努力的人一些期待。

一般人從 25 歲工作到 65 歲退休之前定存報酬率

另外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設算高於 15% 的年化年報酬?

其實我有計算,只是覺得沒必要貼出來,從 2008 年至今平均複利年化報酬率要達到 20% 以上並不是難事,但這絕對也是因為加權報酬指數這幾年漲 150% 以上,造成投資人普遍高估自己的投報率,即使操作功力真的很好,隨著資金規模擴大,因為台股量縮,許多小型股成交量一天不到 50 張,操作時將會越來越難大量買進和賣出,所以要能夠 30 年甚至 40 年維持在平均 15% 以上報酬率,絕對是有很高難度的,所以就忽略不放了。

以下單純比較只存定存利率 1.31% 和存股 5% 報酬率的兩種情況,其他的就請自己比對吧。

在第 5 年時,定存組的總資產是 200 萬,存股組的總資產是 222 萬,只差距 22 萬,一定會有人覺得 5 年只多 22 萬,弄得自己擔驚受怕不划算吧?時間會告訴你答案!

在第 10 年時,定存組的總資產是 447 萬,存股組的總資產是 544 萬,差距已拉大到 97 萬,但一定還是有人覺得這樣平均一年只差 10 萬,賺沒多少,買股票還是太累了吧?

在第 20 年時,定存組的總資產是 1,110 萬,存股組的總資產是 1,618 萬,差距已拉大到 508 萬,除以 20 年的話每年多了 25 萬,有沒有一點感覺了呢?

在第 30 年時,定存組的總資產是 2,053 萬,存股組的總資產是 3,598 萬,差距已達到 1,545 萬,該不會有人還說沒感覺吧?一念之間,若你年輕時就選擇存股,你的資產已經比旁邊一起工作 30 年的同事多了 75% 的資產,你已經可以選擇提早 10 年退休囉!但如果年輕時懶惰顧著玩,整天喊累不願意花點時間存股,時間無法倒退,後悔也來不及了…

在第 40 年時,定存組的總資產是 3,357 萬,還比不上存股組 10 年以前的資產!而存股組經過 40 年的努力,這時的總資產是 7,103 萬,比定存組多了一倍以上,足足多了 3,746 萬,你已經從當年年薪 60 萬的年輕人,變成 65 歲身價 7,000 萬以上的高資產人士,可以盡情享受退休生活了!

如果上面的數字讓你看的眼花瞭亂,可以看下面這張,每 5 年為一段的資產累計簡表。

 5 年為一段的資產累計簡表

附帶一提,即使是 10 年平均報酬率 15%,在第 10 年的總資產是 940 萬,仍然未達到千萬元以上,所以投資新手要認清一件事:股票投資在十年內通常無法改變你的人生,千萬不要妄想一夕致富,你需要把投資當成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長期投入時間研究分析,只有一時的熱情是沒用的。

沒有正確答案

看完以上的數字,是否有稍微增加你存股或是學習投資的意願呢?職場上常常有勞役不均的情況,明明做一樣的事情,隔壁老王硬是每個月多領一萬?這種薪資制度有時或許無法由自己決定,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對自己人生有更大影響的決定,每年工作所累積下來的財富,究竟是要完全放棄理財只放定存,尋求保本;或是每天聽理專建議與網路名牌殺價殺出,想靠運氣賺錢;還是平均分散投資一些穩定的公司,幫自己增加一倍以上的財富呢?

當然存股組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如果投資人很混不做功課,亂買高本益比股,亂買電子股,買會在十年內就消失的產業,或常常受不了明牌誘惑,把全部的錢重押一只,那根本就不是在存股,還是乖乖去銀行定存吧。

但如果你願意好好的思考,台灣的哪些公司提供的服務是你永遠會用到的,哪些產品是你永遠會購買的?哪些商店是你每週都去的?再思考一下哪些公司可以在 40 年後有很高的機會可以維持獲利,你只要定期檢視財報並分散投資到這 20 間,甚至是 50 間公司,那麼你的長期報酬率應該會在 5%~10%,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可能性。

或許有人覺得,台灣的公司都很爛,怎麼可能會有 50 間值得投資的公司呢?我稍微統計了一下,2006~2014 年間,每年 EPS 都大於一元的公司有 263 間,如果這些公司能夠經過 9 年景氣循環的考驗都維持獲利,那麼從中選出自己喜歡的 50 間公司會很難嗎?即使排除所有電子股,也至少還有 100 間傳產可供選擇,如果這些公司哪一天半數轉為虧損,那麼多數員工將會失業,政府沒有稅收,台幣應該已經不值錢了,那就算只定存還不是一樣慘?

如果你還是覺得很有可能虧損,那我只能說,自己的心魔要自己克服,畢竟那是你的錢,貧富就在自己一念之間。

文末想提一下,其實我自己是不太存定存股的,因為獲利越穩定,越沒有成長的公司,其實股價就相對沒有表現,存越多定存股,長期年報酬率就會越接近 5%~10% 這個區間,因為我目前願意付出較多的時間研究分析,願意承擔更多風險,所以我通常可以得到高於存股的報酬率。

但因為脫離存股範圍之後,股票要投資獲利的策略有太多種了,光看這幾年投資績效較好的素人,幾乎每個人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有人看技術線型,有人看籌碼,有人看財報,有人看大盤,但這種高度依賴個人主觀判斷的投資方式,就算是同樣的老師教學,看同樣的書,同樣拜巴菲特為師,兩個人一起去學,都很可能出現一個人大賺,另一個人大賠的情況。

在現實生活中,我分享同樣的投資觀念給朋友們,結果每個人的報酬率也是差異極大,所以這種無法預測結果的方式,我不會拿來推薦做為適合所有人的理財方式。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同樣理財方式

那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存股還是追求高績效呢?其實很簡單,去開兩個戶頭,把資金分成兩半,一個只存定存股,另一個依據自己的策略低買高賣,在經過幾年以後,如果發現存股帳戶的市值高於努力買賣的操作戶,那就好好存股吧。

存股的好處在於,需求穩定,獲利良好,且永遠存在的公司就那麼幾家,存股族買來買去其實最後都會買到同樣的股票,得到同樣穩定的現金股利,與波動較低的股價表現,還可抵抗通貨膨脹,在風險多半可控制的情況下,我真的覺得,放棄投資,放棄存股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所以特別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能夠有效傳遞我想表達的概念。

冷月映照》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